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城管打死路人天理难容 > 城管打死路人最新消息

天门城管打死党员续 当地公布执法作风整训方案

  天门城管打人致死续:天门公布执法队伍作风整训方案

  荆楚网消息(记者姚启慧 通讯员田祖萱)17日下午,天门市公布执法队伍作风整训活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从1月中旬至4月底,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市所有具有执法主体资格的行政执法单位及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法院集中开展执法队伍作风整训活动。

  天门市执法队伍作风整训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进我市执法单位机关作风,切实增强执法队伍的法制和纪律观念,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促进全市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公正开展,市委、市政府决定,从1月中旬至4月底,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市所有具有执法主体资格的行政执法单位及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法院集中开展执法队伍作风整训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为主题,以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整顿执法作风、规范执法行为为主要内容,全面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切实解决执法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进一步转变执法作风,进一步提高执法质量,进一步塑造队伍新形象,促进全市执法工作健康开展,为“推进二次创业,再造一个天门”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整训的目标要求

  要通过集中整训,使广大执法人员自觉做到依法行政、执法为民、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热情服务。

  一是增强宗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利益观,甘当人民公仆,切实维护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是增强法律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公平正义。努力做到秉公执法,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坚持大局为重、群众为重。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坚决摒弃“官本位”意识、特权思想。

  四是增强效能意识,坚持求真务实、高效行政。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能和管理权限,合理划分事权,细化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提高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

  五是增强自律意识,坚持廉洁执法、文明执法。健全制度,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加强内部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强化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执法。

  通过执法队伍作风整训活动的开展,使执法人员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政纪、法制教育,素质明显提高,作风明显好转;使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得到有效纠正和解决,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违纪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使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

  三、整训重点和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是端正执法理念。通过开展“执法为谁、为谁执法”讨论活动,解决高高在上、盛气凌人、麻木不仁、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以罚代法的问题。

  二是清理执法资格。解决无法定资格执法、超范围执法、无证执法的问题。

  三是规范执法程序。解决随意执法的问题。

  四是整顿执法行为。解决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乱作为和不作为,“耍特权、逞威风、抖狠气”,“吃、拿、卡、要”,“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等问题。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执法队伍自律意识淡薄,监管乏力,群众投诉无门,责任追究滞后等问题。

  四、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学习阶段(1月16日至2月4日)

  (一)召开全市执法队伍作风整训动员大会,由市主要领导作整训动员报告,安排部署全市整训工作。

  (二)层层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本单位的整训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整训方案。

  (三)扎扎实实开展学习活动。

  1、结合十七大报告,领会中央当前的方针政策。

  2、组织执法人员学好《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湖北省行政执法条例》、《湖北省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等法律法规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

  3、结合本单位实际,掌握相关的专项法律法规。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阶段(2月14日至3月14日)

  (一)广泛征求意见。要通过设立意见箱、公布征求意见电话、走访座谈、下发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

  (二)认真开展自查。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联系各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分析本单位执法工作,对一年来本单位执法案件进行逐一评查,查找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

  (三)撰写自查报告。在自查的同时,各执法单位及每个执法人员都要撰写执法自查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表现;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危害;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四)开展评议。对自查报告层层把关。二级单位班子成员的报告由主管局党委(组)把关;普通干部的报告由支部(总支)主要领导把关。

  第三阶段:清理清查阶段(3月15日至4月10日)

  (一)严格清理执法单位主体资格,清退不具备法定资格的人员。对行政执法单位及人员的清理由市纪委、市监察局牵头组织;对市法院、市检察院不具备法定资格从事执法活动人员的清理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

  (二)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执法问题,对相关责任人立案查处。

  第四阶段:整改提高阶段(4月11日至4月20日)

  (一)制定整改方案。各单位针对征求的意见和自我总结中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提出整改时限;个人也要分别制定整改方案。

  (二)落实整改措施。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逐项明确责任人,认真进行整改,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迅速解决,真正落到实处。

  (三)公布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整改方案和落实情况,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于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直至群众满意为止。

  (四)搞好建章立制。要围绕明确工作职能和管理权限、合理划分事权、细化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提高执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建立相应的制度和工作程序;围绕加强内部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及过错责任追究,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

  第五阶段:验收总结阶段(4月21日至4月30日)

  (一)自评上报。各单位对照整训要求写出自查报告。

  (二)考核验收。市整训办对照整训考评要求对整训单位逐一组织考核验收。达不到整训要求的单位,要重新整改,直至验收合格。

  (三)召开整训工作总结会,交流整训工作经验。

  五、几点要求

  (一)统一认识,端正态度。这次整训活动是严格依法行政、落实依法治市战略任务的需要,是营造良好创业和发展环境、打造“实力天门、活力天门、和谐天门”的需要,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需要,是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需要。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集中精力抓好这项活动。

  (二)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确保执法队伍作风整训活动扎实开展,市委、市政府成立全市执法队伍作风整训活动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别必雄任第一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国任组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慢,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刘元新任副组长,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市效能办合署办公,由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察局长刘生平兼任整训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整训活动的组织协调、检查督导和考核验收等工作。参加整训的单位要相应成立整训活动领导小组,组建整训专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整训活动。

  (三)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明确责任、完善措施,抓好落实。在整训过程中,要把学习贯穿于始终,把整改贯穿于始终,做到未整先改、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确保整训收到实效。要坚持“两手抓”,正确处理好开展执法队伍作风整训与抓好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整训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各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全市执法队伍作风整训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及时、准确地报道和推行本次整训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督促检查,接受监督。在整训期间,市委、市政府将组建多个督导组,由市整训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任组长,对各部门整训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各部门也要采取适当方式,加强对所辖单位的督促检查。要建立群众监督机制,根据各个阶段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及时向群众公布有关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价。

  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

  2008年1月15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