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提案

山西代省长孟学农表态称高校学费不能随意提高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孟学农——高校学费不能随意提高

  就能不能提高本省高校学费,代表和委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省政府领导也明确表态

  对于科研经费不足的问题,高校一方面要培养好人才,搞好科研;另一方面也要与经济发展相结合,与企业相结合

  1998年后高校扩招至今,我省高校学生总数增加了40余万,与此同步,我省不少高校采用贷款的方式,进行了基建、教学等方面条件的改善。

到2007年底,我省高校贷款总额约为34亿元,每年仅利息就高达1.8亿元。与高校资金紧缺相对应的,则是我省偏低的高校学费。根据统计,目前我省高校的平均学费约为2500元/年,而国内高校的平均学费则高达4800元/年。那么,能不能提高本省高校学费?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省政府领导也明确表态。

  双赢才是最好的结果

  1月17日上午,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孟学农来到山西饭店,与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教育界委员一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学费该不该涨的问题,孟学农表示:目前,山西高校学费偏低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近日,国家教育部已经发文申明,任何高校都不能随意提高学费。所以,必须坚持国家规定,不能随意提高高校学费。  

  孟学农说,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教育工作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今后全省各级政府将着力实施教育协调发展工程,进一步加大财政对教育扶持力度,优化教育机构,整合教育资源,完善政策措施,使教育事业每年都有新进步、新发展。高校只有与社会服务结合才能有活力,服务社会才有价值,双赢才是最好的结果。  

  孟学农指出,对于科研经费不足的问题,高校一方面要培养好人才,搞好科研;另一方面也要与经济发展相结合,与企业相结合。  

  声音:赞同提高学费

  刘建生:省政协委员 山西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目前经费不足和政策环境不够宽松,成为制约山西高校发展的两大瓶颈。  

  从政府部门投入来看,从2003年到2007年,尽管绝对数目从78.26亿元增加到了179.8亿元,但是占可支配财政收入的比例,却从18.83%降低为14.88%,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07年,财政性教育支出占GDP的3.2%,没有达到国家要求的4%,其中的资金缺口大约有20亿元。  

  目前山西正处在经济增加的快速发展期,在增加财政投入的同时,可以参照国家平均水平,适当增加我省高校收费标准。考虑到低收入人群的实际困境,可以同时提高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发放范围和发放额度。  

  声音:反对提高学费

  郭平毅:省政协委员

  教育属于公共事业,现在学校缺资金,本来就应该政府加大投入,而不是转嫁到家长身上,教育不是产业。我省现在的高校以公立大学为主,这些学校都是用的纳税人的钱,他们的孩子上学,再增长学费说不过去。政府应该拿出多一些公共财政收入,加大教育投入,这样学校、家长和社会才能和谐。  

  史医生:省人大代表

  决定高校学费涨不涨,首先是考虑广大家长能否承受,从我省的收入水平来看,双职工家长,单位还不错的家庭,承担一个孩子上大学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对于那些下岗职工,或者只有一位家长在岗的家庭,孩子的大学学费将是很难承受的。与其他省份相比,我省人均收入排在后面,现在再涨高校学费不合适,可能毁掉很多孩子的大学梦。高校因为扩招等方面的原因在经济方面有了困难,但是不能把这种压力转嫁到家长身上,这样不合适。解决的办法应该是政府加大对高校的投入,提高学校科技创新能力。  

  姚老师:省人大代表

  现在提高高校的学费很不合适,现在国家通过建立对贫困生资助体系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完成学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我省提高了学费,那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将是雪上加霜。反过来,国家还得增加更多投入来帮助这些学生。有人提出,我省培养一名大学生一年需要1万多元,而学校学费只有3000元左右,认为这样的收费低,可是不要忘了,培养费用里有很大一部分需家长来负担,不仅仅是高校“埋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学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