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推出“阳光低保”制度 申请低保需民主评议

    媒体来源:兰州日报

  “阳光低保”扶困不养“懒”

  城关推行低保制度与再就业工程联动机制 不服从就业安排将取消低保待遇

  记者 杨贵智

  本报讯 1月17日上午,城关区全面启动旨在“救贫不救懒”的城市低保制度:凡申请低保、申请提高低保标准、复核低保的家庭,一律实施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核查、民主评议、三榜公示等三道程序,确保实现“应保尽保”下的动态管理,使低保工作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真正实现不落保、不错保、应保尽保。

在百姓眼里,这一新措施在全区被称之为“诚信阳光低保”。

  “诚信阳光低保”制度“救贫不救懒”

  在推行“诚信阳光低保”制度进程中,城关区将对申请对象的所有申报材料每月进行跟踪检查,如有违背,将记入诚信档案,两次以上违背制度将取消本季度低保待遇。在动态管理过程中,城关区对于符合低保条件的,将随时纳入保障范围,确保在应保尽保的同时,做到应退尽退。街道和社区对低保对象将实行分类定期检查。续保、退保、复查对象必须提交民主评议会评议通过,并进行张榜公示。

  记者了解到,城关区推行“诚信阳光低保”的初衷之一是改善现行的低保管理机制。当前的低保制度的确“养”了一批专吃低保的人,这些人中虽然有相当一部分人具有劳动能力,但通过就业增加收入的意愿并不强烈,逐步造成了“宁守家中吃低保,就怕就业要干活”的怪现象。针对这一现象,城关区新推行“诚信阳光低保”实施与再就业联动措施。即申请人在申请低保时,家庭有符合就业条件而未就业人员,需先到户籍或实际居住地所在的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进行求职登记,保障期内连续两次以上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劳动保障事务所和社区居委会就业安排的,将取消其低保待遇。从而有效确保低保金“救贫不救懒”。

  进入低保范围须经过民主评议

  1月17日上午,城关区“诚信阳光低保”制度启动。其实在这之前,该区临夏路街道已率先举行了“诚信阳光低保”民主评议会。在评议会上,临夏路245号拆迁户翟银巧陈述自己申报低保理由时说,丈夫车祸后生活不能自理,她又提前内退,女儿正在上大学,全家只有靠她每月526元的退休工资维持生活,所以申请低保。在现场,翟银巧的两位邻居沈国成、张恩琳给她做了证明。在评议会上,静安门社区的评议会成员问翟银巧爱人车祸后肇事方有没有承担医疗费用时,翟银巧回答说肇事方逃逸,至今没有找到,医疗费用全由自已承担。评议结束后,静安门社区负责人和街道低保专干、区民政局低保专干先后对翟银巧家水、电、气等生活必需支出情况以及住房、就业及收入、参加社会公益性劳动等情况进行了核实,并给予了通报和说明。最终,翟银巧成为二类低保人员,每月获得了233元的低保金。

  和翟银巧一样,在临夏路街道低保评议会上,共有6户居民通过阳光低保民主评议会并申请到了低保金。“从今年开始,我区每个街道将进行一次诚信阳光低保申请民主评议会。”临夏路街道一位干部对记者说,评议人员将由每个社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每次评议时从30人中随机抽取9—11人参加低保评议会,在评议会上投票,通过三分之二票数的低保申请家庭才能拿到低保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翟银巧 | 应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