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杨浦区检察院创新制度化解信访难题

  新华网上海1月20日电(记者刘丹、杨金志)从2005年到2007年,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共受理职权范围内的群众信访1333件,现已依法处理了1295件。三年来,杨浦区检察院充分将执法办案同解决矛盾纠纷紧密结合,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化解矛盾工作方法。


  杨浦区是上海传统的工业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随着产业调整的推进,工人下岗、居民动拆迁引发的矛盾集中凸显,大量的劳动纠纷、动迁纠纷以各种形式进入司法领域,并由此引发不少化解难度大的信访问题。

  面对这些难题,杨浦区检察院建立了检察长接待和“包案”制度,检察长定期接待来访群众,直接受理疑难信访案件。三年来,检察长每周四定期接待群众,做到有信必复、有访必接。杨浦区检察院还推行“首办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与“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严格落实首办部门和首办责任人,确保每一件涉检信访问题在每个环节上都有专人具体负责,保证来信来访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在处理疑难案件时,检察院还经常邀请特约检察员参与接待化解矛盾。日前,针对一起当事人不服杨浦区检察院免予起诉决定的申诉案,杨浦区检察院邀请了特约检察员、复旦大学法律系教授姚荣涛参与复查。姚荣涛在阅览了全部案卷材料后,亲自接待了申诉人,上门释疑解惑,并帮助当事人解决了户籍等实际困难。申诉人现已息诉。为了更好地和申诉人员沟通,杨浦区检察院申诉控告科的检察官们还积极参加各类心理咨询师培训。

  对于存在“闹访”“缠诉”情况的申诉案件,杨浦区检察院采取“公开听证制度”,通过公开案件事实、证据,消除了当事人心中的疑虑,使得当事人理解和接受处理决定。

  最近,杨浦区检察院在办理申诉人朱某财产权属纠纷申诉一案中,由于双方当事人积怨较深,且不服法院的民事裁定,检察院采取开听证会的形式,邀请当事人所在街道调解委员会主任和单位领导参加听证,双方当事人各自陈述理由,在公开透明的氛围下,检察官明理释法,当事人逐渐明辨了事实,最终心服口服地接受了法院裁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姚荣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