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8年春运 > 2008年春运最新消息

铁道部:票贩子垄断某方向车票现象不大可能出现

  2008年1月18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对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建议,明确表示“不可行”。图为1月18日旅客在湖北宜昌火车票代售点购买火车票。中新社发任卫红 摄

  中新网1月20日电 中国铁道部政治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今天在中国政府网参加在线访谈时表示,今年春运铁路公安系统打击炒票的“蓝盾行动”已从去年12月25日全面展开,而且铁路公安机关更加重视对在后台指使炒票的“虾兵蟹将”的“大鳄”进行深挖细查。
他并表示,人们所担心的几个“票贩子”垄断某个方向车票的现象不大可能出现。

  王勇平说,打击炒票是每年春运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今年铁路春运提前到1月18日开始,但打击炒票工作已提前到去年12月25日。铁路公安局组织了大批警力,在全路范围内严厉打击制售假票、倒卖车票的犯罪活动,重点加强对车站售票处和其他集中售票场所的控制,落实“一清、二控、三打”的工作措施,最大限度地挤压票贩子的活动空间;加强对网络售票的监控工作,及时打击整治,坚决防止网络倒票形成气候;组织专案侦查,深挖团伙,力争破获制假、倒票大案,全力维护春运售票环境。

  王勇平透露,据铁路警方的调查,票贩子主要是采取客流高峰期来临前大量套购热门车票、客流高峰期伺机高价兜售车票坑害旅客,他们屯积车票的方式,主要靠雇人到窗口排队购票后,再集中转手倒卖。

  他说,因此,为了防止“炒票”,在春运特别紧张时期,有的车站对每名旅客每次购票数量进行限制,来照顾其他旅客购票。具体的限售数量,铁路部门并没有统一的规定,而是由各铁路局根据客流变化、运输能力、售票环境等诸多因素动态掌握。比如,北京地区运力安排相对多一些,限售数量就稍高一些,而有的紧张地区一般每人次限购3张,特别紧张的地区限购2张。因为有能力准备,北京地区一旦某个方向车票异常吃紧,铁路部门可以迅速组织临客,提供更多的票源。因此,不大可能出现有人所担心的几个“票贩子”垄断某个方向车票的现象。

  但王勇平亦坦承,实际上这种限制在一定程度上是影响售票效率的,可能会增加旅客排队的时间。“但采取非常措施,都是票贩子给"逼"出来的。我们只能在"度"上把握好一点。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更多的理解,因为我们面临的是各种因素、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我们只能是哪个方案稍微好一点我们就采取哪个方案。在不能两全的情况下,我们就选择对旅客更有利的方案。”

  针对年年打击炒票、年年炒票不绝的现象,王勇平认为,根本原因就在于运输能力的短缺造成了炒票有供需市场,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了运输能力问题以后,“黄牛党”才能没有立身之地。“在打击过程当中,我们只能依法办事,我们不能作出超出法律以外的惩处。”比如,有些炒票分子没有触犯刑法,就只能按照经济处罚或行政处罚的方式予以解决,这当中也会教育一批人,但也会有一些人不会从中吸取教训,屡教屡犯,他就有可能多次成为铁路公安机关的“座上客”。

  至于说到铁路公安打击的只是一些“虾兵蟹将”,而漏掉了“大鳄”,王勇平认为,现实情况未必完全如此:“一般说来,那些所谓"虾兵蟹将"大多是站在第一线的,人员也多一些,所以打击起来,这些人被公安机关处理的也比较多一些。但实际上我们更加重视对在后台指使着这些"虾兵蟹将"的"大鳄"进行深挖细查,对他们依法处理,显然将会更严厉一些。”(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