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北京两会 > 2008北京两会京华消息

医保将覆盖最后三类人(组图)

  医保将覆盖最后三类人

  包括非从业人员残疾人员等 新政有望4月或6月启动

  城镇残疾人纳入医保后将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北京市代市长郭金龙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出台劳动年龄内无医疗保障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的政策。对此,记者昨天从市劳动保障局获悉,目前该政策的初步草案正在拟订,预计今年4月或6月,本市将把在劳动年龄内未纳入医疗保险体系的三类城镇居民纳入参保范围,至少有40多万名市民从中受益。届时,本市将实现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100%全部覆盖。


  市劳动保障局透露,今年纳入城镇医保人员约有40多万人,约占本市城镇居民总数的5%左右。这40多万人,主要由三类人员构成:非从业人员、残疾人员和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

  据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张大发介绍,前一阶段该局要求本市各区县社保所对全市城镇非从业人员(男16至59周岁,女16至49周岁)的调查。统计发现,全市劳动年龄内的城镇非从业人员(不含残疾人)约有36万人,其中男22万人,女14万人;市残联此前对劳动年龄内的城镇残疾人员的调查发现,本市无医疗保障残疾人员约4.3万人;市劳动保障局掌握的数据还显示,截至去年底,本市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约有3.5万人。目前,城镇非从业人员中要求解决医疗保险问题的人为数不少。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本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有515万余人,享受公费医疗的有160余万人,纳入“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范围的有180余万人,全市享受不同形式医疗保险的人数已超过850万人。

  参保者由三类人构成

  关于参保范围


  市劳动保障部门透露,劳动年龄内的非从业人员是一个基本没有收入的特殊群体,经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本市初步决定城镇非从业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年筹资标准,将包括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两部分,每年个人一次性缴费后,参保者即可获得一年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同时,由于这部分人群的生活来源主要依靠家庭赡养和社会救助,因此本市拟对所有相关参保者的缴费实行财政补贴一部分的办法。不过,由于相关各个人群的情况差异较大,因此预计财政补贴标准也会不尽相同。其中,这项制度的重点是解决残疾人的医疗保险问题,政府对符合参保条件的重残者的补贴预计会占其年筹资标准的绝大部分。而其他参保者政府也将给予其一定的适当补贴。

  财政补贴标准将不同

  关于筹资标准


  据介绍,按照此前国务院确定的城镇居民主要解决保大病的原则,本市劳动年龄内的非从业人员大病医疗保险将主要解决其住院医疗费用,也就是起到保当期、保大病的作用。在门诊方面,新政预计将只负责其恶性肿瘤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肾透析、肾移植后服抗排异药等3种特殊病的门诊医疗费用。

  在报销方面,该政策拟参考“一老”医保政策的规定。不过,劳动保障部门也将考虑劳动年龄内的非从业人员的具体特点,并做出相应的调整。

  主要解决大病住院问题

  关于保障范围


  在参保方法和就医管理方面,市劳动保障部门拟规定,本市劳动年龄内的非从业人员在参加大病医疗保险时,既可以到户籍所在地,也可就近到居住地街道的社保所提出参保申请和缴费。

  对于参保者来说,本市将为其发放医保手册,届时参保者有望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中选择3所医院作为本人的定点医疗机构。此外,参保者还可直接到全市的中医医院和专科医院就医。参保者将适用本市城镇参保职工的医保药品目录。

  不过,相关参保者预计将不建医保个人账户,不发银行的医保存折,不计个人缴费年限。

  预计个人可选3家医院

  关于定点医院

  背景资料


  北京现行“一老”(城镇老年人)医保制度

  筹资标准

  标准(元/年)  个人缴费(元/年)

  1400             300

  保障待遇

  报销比例    住院起付线(元)  年度内累计最高报销额(元)

  60%             1300                     7万

  心声

  非从业人员

  日子会慢慢变好


  家住广内街道的孙先生年轻时就患上了糖尿病,身体不好,又没什么学历,缺乏一技之长,这让他多年来一直没有工作。

  孙先生说:“我的医药费是家里最大的一笔支出,我又没有医保,所以生活很拮据。无奈之下,我只得提交了低保申请。”

  “前不久看到报上报道了今年市政府要为民办的实事,里面说要让医保覆盖所有的城镇居民。”孙先生表示,“政策出台后,我就有盼头了。我的药费说不定就能报销不少,家里的日子也会慢慢变好。”

  残疾人

  生活压力将减轻

  葛先生今年35岁,家住永外街道。作为一位肢体残疾人,加之还兼有脊椎变形和严重的肝病,这使得他不仅生活无法自理,而且每天都得吃药治疗。更让这个家庭难以为继的是,葛先生的母亲前些年还患上了肾病。一家人每个月仅药费就至少要支出四五百元。

  葛先生说:“我知道如果能够有个大病保险帮我们报销点药费,那我们就都可以住院治疗了。可惜得了病之后各种商业保险都不许我们再参保了。听别人说,今年北京市劳动保障局好像要把我们这样的残疾人纳入医保制度里,我特别盼着这个政策早点出来,能减轻我家的生活压力。”

  对话

  新政启动时间做两手准备


  就本市正在拟订的劳动年龄内无医疗保障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政策的有关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张大发。

  今年财政补贴预计超一亿

  记者:本市是如何考虑劳动保障体系政策制度建设问题的?施行新政有哪些重要意义?

  张大发:在2007年9月和10月,本市分别启动了学生儿童和城镇老年人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目前,在城镇居民中除“一老一小”人员外,尚未纳入医疗保险体系的还有劳动年龄内的城镇非从业人员等,他们的就医问题已成为人民群众迫切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北京市最终决定今年建立劳动年龄内城镇非从业人员的大病医疗保险制度。这一新政可以实现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100%全部覆盖,将使北京社会保障制度实现质的转变和飞跃,具有极大的阶段性意义。

  记者:财政部门会给予多少补贴?

  张大发:仅今年内,北京市财政部门为此支出的补贴资金预计会超过一亿元。目前本市设想的是由市、区财政各负担50%。

  新政有望4月或6月启动

  记者:本市准备今年何时启动实施新政?

  张大发:目前劳动保障部门初步决定,在今年一季度发布相关政策的具体文件,视准备工作进展程度,在今年4月或6月正式启动本市劳动年龄内城镇非从业人员的大病医疗保险制度。

  记者:视新政启动时间的不同,医疗保险年度将如何划分?

  张大发:无论新政是在今年4月还是6月启动,都是在今年上半年内启动,所以都将以2008年作为参保者的第一个医疗保险年度。

  个人缴费额预计比较低

  记者:城镇非从业人员医保制度与本市现行其他医保制度相比有哪些特点?

  张大发:相关人员只要一经参保,便可立即享受到看病报销的待遇,而无须像在职职工首次参加医保时,先要经过半年缓冲期才能看病报销。此外,虽然城镇非从业人员医保制度参考了现行“一老”医保制度的一些标准,不过城镇非从业人员的个人实际缴费额预计将是比较低的。

  医保与商业保险可互补

  记者:参加了商业保险者,是否会影响其参加本市医保?

  张大发:即使符合相关参保条件者之前参加了商业保险,也不影响其参加本市医保。我们认为这二者其实能够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因为医保可以边看病边报销,而商业保险通常是采取一次性给付的方式。同时,即使商业保险也可报销医疗费,参保者只要先通过医保报销规定部分,再把医保报销后的明细单据提供给保险公司,应该也可报销剩余部分。

  记者:医保相对于商业保险最大的好处在哪里?

  张大发:对于相关需要参保的人员来说,即使他已经患病,也可参加本市医保,而且可以照常获得看病报销的待遇。反之,商业保险则通常会拒绝为这部分人保险。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赵鹏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