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北京两会 > 2008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今年将实现无零就业家庭等“五无”目标

图为人大代表们就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程功摄
图为人大代表们就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程功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实现“无零就业家庭、无城镇危房户、无重大重复上访户、无社会救助盲点、无拖欠工资问题”的目标。今天,本报报道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分路采访,发现各区县政府在实现“五无”问题上都行动了起来。

  无零就业家庭朝阳全年预期开发岗位6万个

  朝阳区年内将力争实现培训5000名城镇失业人员、3000名农民,全年预期开发就业岗位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以内。这是昨天下午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区长程连元披露的。

  据介绍,朝阳年初已出台多个办法,对农民就业进行五险补贴,对城市低保家庭实行渐退制度。同时朝阳区还将在年内建成全市首个“促进劳动力就业和社会保障管理中心”,通过统筹辖区内劳动力市场等各项信息资源,对企业的空岗需求、社会保险征缴情况及劳动用工情况等进行动态管理和统筹利用。

  东城

  7日内上门指导就业

  东城区今年将确保新产生的零就业家庭三个月内至少有一人就业。在失业人员档案转移到街道社保所后七个工作日内,社区劳动保障协管员就开始入户走访,发放《失业人员告知书》,开展就业指导、帮扶服务,直至实现就业。

  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委书记王学勤表示,“五无”目标既是为了奥运,更是为了人民,将是一项长期任务。

  崇文

  “无零就业家庭”率先实现

  “五无”中的“无零就业家庭”,在崇文区已经成为现实。列席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讨论的崇文区负责人透露,崇文区已经于去年在城八区中率先完成“零就业家庭”的清零工作。

  “劳动保障协管员”是崇文区社区工作的一个特色职务。目前崇文区80个社区中共有93位劳动保障协管员,每位协管员手中都有一张就业跟踪服务卡,详细记录了社区内低保人员的信息。

  无城镇危房户

  朝阳建2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

  今年朝阳区将建2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区长程连元透露,今年朝阳区将推进东坝廉租房、东坝经济适用房、豆各庄定向安置房等12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加快京棉、酒仙桥、垂杨柳三大老工业区的危旧房改造步伐。

  东城

  6月底前修好10条胡同

  东城区启动了民居改善工程,在2008年6月底前对10条胡同、223个院、1563户开展民居改善工作。目前已启动院落77个,涉及居民618户;其中基本竣工20个院落。全部工程在2008年6月底之前完成。此外,东城今年的解危排险工程全年将完成1000户指标。

  西城

  修缮411个院落

  2万户西城居民采暖实施小煤炉改用清洁能源工程将于今年启动。记者同时从西城代表团获悉,今年西城区将继续推进旧城区风貌保护工作,整治胡同12条,修缮院落411个,通过排险和保护修缮方式,改善2900户居民的居住条件。

  宣武

  2000间直管公房今年将大修

  今年宣武区将对辖区内的约2000间直管公房进行翻挑大修,同时还将通过多种途径,为5000户困难居民改善居住条件。

  今年宣武区还将对高家寨、白广路西里等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同时完成三井胡同、吉祥头条等91条胡同的整治工作。大栅栏地区的东南园小区、广内地区的广义里小区和广外地区的鸭子桥北里小区以及135条街巷的雨污水户线、6000户居民家中的老旧电线也将陆续得到改造。

  无社会救助盲点西城建立低保家庭补助金

  今年将建立全区低保家庭特困儿童补助金,为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学生提供助学补助。

  作为首个家庭式养老全国试点区,西城今年还将建立9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补助金。为辖区内低保家庭60岁以上老人安排免费体检,对100名特困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实行免费配餐和洗浴服务,为100户行动不便老人、残疾家庭安装无障碍设施,为500户80岁以上的老年人家庭安装紧急医疗呼叫器。

  对于贫困群众,西城区今年将为600户困难边缘人群每人发放500元“红十字博爱卡”,为1000户低保家庭每户发放500元“爱心救助卡”。同时还将培训残疾人700人,新安排100名残疾人就业,安排450名稳定期的精神残疾人参加社区职业康复劳动。

  东城

  春节走访慰问标准将提高

  今年,东城区法定救助项目支出救助资金共计5412万元。为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将应用数字化社会救助体系,进行边缘困难家庭调查。同时,在春节前对全区18类16769名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低保人员的走访慰问标准予以提高。

  无重大重复上访户

  东城信访事事有回音

  东城区提出注重源头预防,努力把矛盾纠纷控制化解在基层。例如在王府井地区、五号线、东北二环连线拆迁工程中,现场设立信访接待站,配合属地街道和拆迁部门共同做好接待工作。

  东城区政府还要求相关部门督办落实到位,对信访问题要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每月召开一次信访形势分析会。

  无拖欠工资问题

  朝阳农民工工资拖欠24小时内解决

  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区长程连元表示,朝阳区劳动保障局联合朝阳区建委、朝阳分局、朝阳区司法局等部门已经正式成立了清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

  据介绍,截至本月底领导小组将对朝阳区42个街乡使用农民工较多的用人单位进行检查。此次检查活动以辖区建筑施工、餐饮及物业企业为重点检查对象,以工程款的及时兑现、劳务费的及时结算、农民工工资的及时支付作为检查的重点内容。如果发现有工资拖欠问题,有关部门将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提出解决方案,确保24小时内妥善处理好拖欠工资的劳动纠纷。

  东城

  查堵“黑包工头”

  东城区相关部门今年将加强日常监管,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劳动用工专项执法联合检查,督促施工现场加强劳务管理,督促劳务企业与每一位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全面查堵零散用工和“黑包工头”,发现使用零散工及其他违法用工的行为,一律予以坚决查处和严厉打击。本报记者 廖雁 左颖 周健森 傅洋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 程连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