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汉挥刀“成全”病妻 86位邻居联名向法院求情

胡老汉:“我没想故意杀死她,我是想让老伴儿得到解脱。”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胡老汉:“我没想故意杀死她,我是想让老伴儿得到解脱。”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老汉挥刀“成全”病妻

  因照顾常年瘫痪在床老伴导致精神崩溃,74岁的通州居民胡老汉将老伴杀死。

  瘫痪在床痛苦不堪 老伴儿曾说不想活

  “我没想故意杀死她,就想解脱她,不受病情的折磨。”因照顾常年瘫痪在床、治疗无望的老伴导致精神崩溃,74岁的通州居民胡老汉持刀将老伴杀死,以期用这种方式为自己和老伴寻求“解脱”。昨天上午,通州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老人:

  “与其受罪不如死了”

  昨天上午9点,头发花白的胡老汉在两名法警的搀扶下步履蹒跚地走进法庭。

令人难以想像,这个面目和善的老人竟然持菜刀猛砍老伴颈部十余刀致其死亡。“我没想故意杀死她。我是想让我的病老伴儿得到解脱。”面对公诉机关的指控,胡老汉的语气显得很平静。老人说,老伴儿曾因无法忍受病痛对他说过不想活了。

  胡老汉的老伴张老太比他小六七岁,两人从小青梅竹马,婚后感情一直很好,两个儿子都已成家,家庭比较幸福。1999年,张老太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再后来又得了脑血栓,身体活动不便,说话也不利索了。2004年,老人因脑出血半身不遂,后来又不小心摔了一跤,自此卧床不起,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由于这些年都是老两口自己过,所有照料、护理的重担都落在胡老汉的肩上。“有时老伴一晚上要小便6次,都是我帮着,大便也是我给掏。她很痛苦,我也很难受。后来孩子们给找了保姆,但晚上还是我来做。3年来,我没有睡过整宿觉。”胡老汉说,他感觉压力很大。原本心脏不太好,现在经常头疼,血压也高了。

  2007年8月,张老太又查出肾衰竭,医生说这种病无法治愈。“8月30日晚上11点30分以后,老伴醒了,说要小便,我就给她接尿,但是老伴没有尿出来,接着睡了。”胡老汉说,没给老伴接出尿来就觉着挺着急上火的,因为肾病的表现之一就是24小时不排尿。他心里就想,老伴的病越来越严重,好不了了,与其这样受罪,还不如死了好。杀了她,她就不用受罪了,对自己也是解脱。

  想到这里,胡老汉到厨房拿了把菜刀,跪在床上抡起菜刀朝老伴的脖子砍去。确信老伴死了,胡老汉心里顿时有种解脱了的感觉。于是,他将刀放回厨房,洗掉溅在手上的血,打110报警。

  对于自己所犯的错,胡老汉说:“我一辈子遵纪守法,老年做出这么糊涂的事儿,我对不起老伴,也伤害了两个孩子。这几个月来我一直在悔恨,也在思念我老伴。政府判我死刑,让我去陪老伴。可我又想和孩子安度晚年,希望能和儿子生活在一起。”

  辩护人:

  希望法院判老人缓刑

  “从犯罪动机上来说,被告人实施杀人的目的是为了解脱被害人。”胡老汉的辩护律师表示,正是因为被告人和老伴的感情太深厚,为了减少对方的痛苦,他才突然思维紊乱地拿起了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被告人这样做也是为了实现被害人的愿望。“希望法庭能让被告人的两个儿子补充作证,证明他们的母亲曾有寻死的想法,并说过让老伴‘成全她’”。

  辩护律师还认为,被告人有自首情节且其犯罪行为没有社会危害性,基于此希望法院能给被告人判缓刑,以便能和家人相聚。“毕竟他已经这么大岁数了,而且现在身体也不好”律师说。

  “我们不能说,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就可以剥夺他的生命。未经国家的允许,任何人都无权剥夺他人生命。”公诉人反驳说。“对一个生不如死的人来说,生命的尊严到底还有什么意义?”辩护人反问道。

  邻居:

  86人联名求情

  昨天,胡老汉的两个儿子和小区众多居民都旁听了此案。老人的儿子不愿接受采访。小区居民们纷纷说,胡老汉与老伴的感情不错,平时两人总是形影不离,从来没听说过他们吵过架。“即使是胡奶奶瘫痪之后,胡爷爷也天天给胡奶奶买早点。买回豆腐脑,他就一勺一勺喂胡奶奶吃。买回油饼,他就把油饼泡烂了喂给胡奶奶吃。”社区居委会王主任说。

  小区86位居民还亲笔签名给法院递交了一份求情信,上面写道:胡某是一时冲动,做出不合理的事情,恳请司法机关对他宽大处理。法院将择日进行宣判。

  晨报记者 颜斐

  “帮助自杀”也是犯罪

  北京赵晓鲁律师事务所苏衍庆律师说,《刑法》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被告人的犯罪动机、悔罪态度以及是否有自首等情节都是量刑所应当考虑的因素。对于那种身负重病、无力医治而饱受痛苦煎熬的人,虽然其要求他人帮助结束自己生命,而他人以“行善”的心态将其杀害的,应承担相当的刑事责任。如犯罪情节较轻、主观恶性和社会危害性较小,并有自首情节的,人民法院在量刑时,可以酌情给予从轻或减轻处罚。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