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江苏两会 > 2008江苏两会提案

适应新形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适应新形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中共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走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江苏作为沿海发达地区要实现 “全面奔小康,建设新江苏”的宏伟目标,就要在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上走在全国前列,只有率先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才能实现“两个率先”,因此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对江苏农业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

  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市化带动农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的 “三化”发展道路,着力实施高效农业规模化工程,大力加强农业物质装备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强力推动生态农业建设,积极探索有江苏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取得了可喜成效。但面对国内外新形势,江苏农业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新特点。

  1、农业经济区域发展不平衡

  江苏省情特殊,苏南、苏中、苏北处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苏南已进入工业化中期,而苏北则在工业化初期的门槛前徘徊,工业的发展必然影响农业的发展,因此,苏南、苏中、苏北的农业也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并在同一时点并存,我们既能看到苏南现代物质装备下的现代农业,又能看到苏北传统农业的缩影,这种不平衡性正成为江苏现代农业发展的难点。

  2、“三资”开发农业正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和国家加大农业投入政策的吸引,一些有投资实力的公司和个人,特别是一些从农村走出去的“老板”,受农业规模经营效益的吸引,纷纷回到农村“租田置地,圈山买水”,投资经营农业,“三资”开发农业正成为社会热点。大量工商资本介入,根本性改变了过去单靠政府投入的局面,农业装备、设施、管理水平迅速改观。同时,大批有经营管理能力的企业家加盟,极大地增强了农业进军市场、抗击风险的能力。但农业毕竟是弱质产业,保护好投资者的热情,在投资中如何兼顾投资者利益和农民利益?成为各级政府必须慎重考虑的问题。

  3、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呼声高涨

   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前提是实现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我国一家户家庭经营的生产方式决定了要实现规模经营就必须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当前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大批农村劳动力农外就业,纷纷将承包地有偿甚至无偿地转让他人耕种,土地流转已经有了内在条件。“三资”开发农业成为推动土地流转的外在因素,规模经营的土地大多投入较大,装备先进,加之政府的补贴与支持,规模经营的效益显著,为加快土地流转增加了动力。苏南地区农村社会保障基本建立,城镇居民三大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覆盖面都在95%以上,解决了土地流转后的后顾之忧。因此各地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呼声高涨,苏南一些地方已经进行了这方面的试点,政府推进土地流转的时机已经成熟。但目前大部分地区的土地流转仍处于自发状态,存在和隐伏着一些矛盾,急需研究出台政策措施加以规范。在以农业为主的经济欠发达的苏北地区,随着“一免四补”政策的落实,农民种地积极性提高,“惜地”心理得到强化,原本已流转的土地又重到承包者手中,生产规模小,大多为兼业,不利于现代农业的发展,在苏北如何推进土地流转,吸引“三资”开发农业,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中必须破解的难题。

  4、财政支农成为农业投入的焦点

  农业是各地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又是薄弱环节。自2004年中央连续出台一号文件,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方略,把“三农”工作放到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重视,各级财政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江苏对农业实行“一免四补”政策,各类支农项目资金也大批量地投向农村,仅2007年度,省财政用于农业的投入超过400亿。但对农民如何补贴?农业项目资金用于哪些方面?如何规范资金使用,发挥财政资金的效果?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5、农民合作组织建设引起关注

  据省工商资料显示,已有12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到工商部门进行了注册登记。尤其是苏北和苏中地区发展更快。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对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无疑具有重要的作用。但在发展中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需要加以改善。如对专业合作社的认识还不清,有的把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单纯看作是获得政府政策扶持和信贷支持的手段,对于合作社成立以后如何发展、怎样走向市场,却缺乏全面的考虑,短期行为比较突出。各级政府为推进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政府牵头组织各类合作社,国家工作人员担任合作社的负责人,这种现象在建立合作组织的初期对推动合作社发展能起到一定作用,但长期以往将阻碍合作社的健康发展。目前,大多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初级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还没有能力拉长产业链。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的水平还不够高,特别是民主管理的能力有待提升。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将影响到专业合作社的健康长远发展。

  解决好这些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必将有利于加快全省现代农业建设步伐。为此提出如下建议供参考。

  1、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制定全省各地区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苏南地区以发展高投入、高产出的设施为主,经营方式要实现企业化经营,园区化种植。苏中、苏北地区要因陋就简发展一些投入适度的大棚设施,经营方式上要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在家庭经营基础上实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

  2、推进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

  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两种途径:一是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小生产加社会化服务的适度规模经营;二是农民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基础上,流转土地或者发展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实现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在苏南地区工业化、城市化高速发展,一产占GDP的比重接近2%,二、三产业活跃,农村劳动力稳固转移,农村社会保障基本建立,在这样的地区要大力度推动土地流转,来实现适度的规模经营,苏州市自2001年开始探索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土地入社经合作社整合后,统一对外公开招租,所得租金收益按农户入股土地份额进行分配。这种形式操作较为简便,政策矛盾小,实施空间大,发展势头较好,很值得推广。在苏北地区,一产占GDP的比重还较高,农村社保标准还较低,土地的社保职能还没完全退出,在这样的地区,要采取小生产加社会化服务的适度规模经营,更有利于社会稳定。苏北地区土地资源丰富,在农民依法自愿有偿的基础上,在生活有保障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行土地流转,建设农业高效园区。

  3、增加现代农业发展的财政补助

  在农业补贴内容上,江苏对农民种粮实行“一免四补”政策,在此基础上,建议增加对高效农业补助,主要增加两方面的补助,一是增加设施种养类设施补助,以提高农业装备水平;二是增加规模高效农业补助,主要是对规模化种植经济作物、规模化养殖进行补助,以提高农业效益。在农业支农项目安排上,政府统一安排修路、筑桥等公益类项目,其它涉及农业生产的项目,要鼓励业主开发(业主是指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已投资农业领域,能独立完成项目规定的内容、与当地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能辐射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个人、大户、企业、专业合作组织,政府给予配套。这种农业投资模式一方面保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使“三资”开发农业的热度不减,另一方面也保证投入农业领域的资金有一定的回报,吸引更多的资金向农业领域倾斜。业主承担的项目在资金支付上,方式可以更灵活,可以采取先建后补、边建边补的方式。在财政资金监管中,要公开透明,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尤其是项目资金,要实行公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预防挪用、套用财政支农资金。

  4、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当前把农民有效组织起来的两个重要途径一是村级集体,二是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我国农村实行村民自治制度,选好村集体带头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挥村集体的组织、号召能力,要在组织带领村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中发挥作用,而不能过分地强调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忽视村集体的作用,更不能使村集体与专业合作组织形成对立。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为依据,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在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中正发挥作用,它是农村中重要的组织资源,要与村民委员会相互配合,相互融合,村民委员会的负责人可以做专业合作组织的牵头人。当前要对农民参加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积极性加以正确引导,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运行,作为政策支农的载体给予扶持,由政府牵头的专业合作组织,在帮助其完善各项职能后要及时退出,以实现其自身的良性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