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国品牌城市评选 > 品牌城市消息

旅游城市的品牌定位

  旅游城市的品牌定位

  旅游作为一种无烟产业、朝阳产业,越来越受到那些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地方政府重视。旅游业不仅可以带动经济发展,对促进城市品牌塑造亦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节约了城市品牌创建的成本。

  那么怎样着手旅游城市品牌定位呢?我们先来回答几个问题,并在回答问题时解决问题。

  一、确定市场目标。

  我们塑造一个旅游城市品牌的目的就在于营销这个城市,首先要解决的当然是谁是我们的买主的问题。这里的买主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旅游者、消费者和投资商。其中投其所好是最根本的办法。确定其爱好的根本办法就是市场调查的精准。最终的目的就在于帮助他们决定购买我们的旅游商品。

  二、整合我们的资源。

  无论我们是靠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我们都必须确定我们的城市营销思路,这是塑造城市品牌的关键。这个过程的制订,主要需要考虑这样一些因素:确定我们吸引游客的最大卖点是什么;明确分析我们与最大竞争对手之间存在的最大差距并改变它;明晰未来我们和我们竞争对手的发展趋势;认真分析我们存在的问题、机会和威胁;确定我们目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指定我们整合和推广资源的方案并反证它的可行性。

  三、旅游资源发展的战略推动和旅游城市形象设计。

  我们在旅游资源发展的战略推动中主要解决的问题是我们怎样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怎样保证游客对我们的最大兴趣。在旅游城市的形象设计中,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哪些因素决定了我们的形象,那些不良的形象我们必须纠正。

  四、我们要正确推广我们的形象。

  要树立品牌必须有知名度。要知名度必须善于推广形象。我们在推广城市形象时应该怎么来做呢?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但是也不是没有规律可以遵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资源肯定有不同的工具造成非常影响。

  五、树立人人是形象的思想意识。

  我们如果不能将一些有损形象的事情都处理得非常妥当,当游客到来是,地方的政府形象、企业形象乃至市民的风貌可能会让投资者或游客大失所望,其结果可能会对辛辛苦苦创建的形象产生巨大的损害。

  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定位方法,没有一个准确的放之四海皆标准的尺子,重要的是我们要始终站在游客的角度上来审视我们在哪里让人家感觉到不满意,不不断调整。鲁迅先生说的好,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同样的道理,世界上的城市本没有什么品牌,热爱的人多了,也便成为了品牌。

  一旦城市品牌形成,投资商、游客就可能会主动关注这个城市,增加这个城市吸引投资和游客的机会。当然,城市的服务功能也是决定别人会否买帐的原因之一。

  旅游城市品牌的创建,也有多种方法。

  一是印制宣传用品到各地做展览推销自己的旅游资源,但这种方法成本太高。这了减少成本,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探索联合在一起做这类推广了。但成本及人力成本依然高居不下。

  二是在电视、报刊上做广告宣传、专题介绍等,这种做法是见效快,但成本更高。如果要取得好的效果,需要选择大媒体投放宣传,成本更会大得惊人,一般小地方承担不起,而这种方法时效性太短,不利于品牌的长期推广。

  三是赞助相关活动及影视专题制作,但这种做法效果有时难以评估,且适宜的机会也少。

  四是举办旅游文化节以吸引游客和投资者,这种方法这几年挺火,广泛被人们所接受,只是太多了,会让人觉得有点滥了。

  五是将城市与景区名称捆绑,让景区与城市品牌相彰相益,比如,黄山市以前叫屯溪市,更名黄山市后,不管是城市品牌还是景区品牌,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因为当你提起黄山市,你就会想到黄山风景区,当提起黄山风景时,你也不可避免地会想到黄山市。这种能够实现双赢的做法,我觉得才是最好的一种旅游城市品牌推广的途经。相同的例子还有湖南省大庸市改名换姓为张家界之后如今已经声名鹊起。 此外,四川灌县更名为都江堰、福建崇安更名为武夷山市、海南通什更名为五指山市、四川南坪更名为九寨沟县、辽宁锦西改为葫芦岛市、云南中甸县改为香格里拉……不可否认,这些将山川名胜景区作为城市名字的更名运动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城市的知名度。

  旅游城市品牌的创建有许多,只要你去想,总会想出更好的方法。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