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各地两会 > 2008各地两会提案

政协委员提交议案 段祺瑞家大院有望在合肥重建

段祺瑞住宅遗留下的下马石

没有拆除前的段家旧宅

  在刚刚结束的合肥市“两会”上,合肥市政协委员戴健提交提案,希望“重建段家祠堂”。这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合肥两位重量级人物——段祺瑞和段芝贵身上。复建“段氏住宅”和重建“段家祠堂”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弄清“段氏住宅”和“段家祠堂”的有关历史及其拆迁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昨日,记者在对有关知情人进行采访的同时,又对当时的“段氏住宅”和“段家祠堂”的原址进行了探访。


  “段家祠堂”曾气势宏伟

  昨天,提交该提案的合肥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戴健告诉记者:“合肥恢复重建段家祠堂意义重大。”戴健说,段祺瑞、段芝贵均为合肥籍,他们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风云人物。段祺瑞六次执掌北京政府,曾集国家元首与政府总理于一身;段芝贵官至陆军总长。因为段芝贵年龄小、地位次于段祺瑞,但辈分高于段祺瑞,合肥曾有“小段不小,老段不老”之说。

  做文史研究多年的戴健告诉记者,合肥段家祠堂,民国初年由段芝贵主修,坐落于今淮河路、六安路交口西北角。段家祠堂当年庞大的建筑群分为祠堂、公馆(住宅)、花园三部分,西至今第一人民医院,北跨今寿春路到合肥工业大学北区,占地200多亩。祠堂三进九大间,琉璃瓦、风火墙、飞檐斗拱、雕梁画栋。跨过山门,过天井院,祭祀大厅高悬“百世其昌”、“再造共和”、“国家干城”等匾额。厅西壁嵌石明确标示段家祠堂为段芝贵所建。祠堂天井院西墙有月门通往公馆区和花园。整个建筑群据说共花费6万多块银元。合肥市老文物专家、83岁的程如峰告诉记者,当年的段家祠堂不光气势雄伟,而且还是合肥留存的古建筑中唯一使用琉璃瓦的,可见它的规格非同寻常。

  希望原地重建段家祠堂

  戴健主任说,合肥解放后,段家祠堂曾作为军管会临时驻地,后为新华社和安徽日报社使用。不幸的是,1974年因纸库失火,导致段家祠堂被毁,后在原址重建新华社办公、宿舍楼。其西边的四合院式住宅建筑,1985年7月被公布为合肥市文物保护单位,但90年代初被拆除盖了省司法厅宿舍楼。现在新华社办公、宿舍楼易地重建后,段家祠堂原址改为草坪绿化游园。建议在此处恢复重建的理由除了“老段小段”都是合肥籍重量级人物外,段家祠堂不管从建筑风格、还是历史角度都是不可多得的一处人文景观。而且此处南有高层建筑,北面是住宅,特殊的位置(日照时数不够)决定了这里无法搞房地产开发等项目,恢复建设该祠堂再合适不过。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淮河路与六安路交叉口的段家祠堂原址时,白雪覆盖下的绿地透着寒冬的冷气,在该绿地的西面就是省司法厅一排排整齐的宿舍。

  段祺瑞住宅只剩下两块下马石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彭国维处长。彭处长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他曾经按照领导的指示,对“段家”进行文物调查,当时段祺瑞家位于美菱大道和长江中路交叉口的住宅只剩下一小排平房了。这一排平房也在后来的城市建设中被拆除。现在段祺瑞家唯一遗留下来的东西,就是该处保留下来的两块一人多高的汉白玉雕刻的下马石。当天,记者在位于合裕路的李鸿章享堂见到这两块下马石时,虽然历经上百年的历史,但上面的“文武官员军民人等至此下马”字迹仍清晰可辨。彭处长说,据段家的后人叙述,当时省政府东面一大片都是他们家的住宅,虽然这些都无从考证,但这两块高大的下马石似乎可以说明一切。

  每一根木构件我们都进行了编号

  对于“段家”位于淮河路和六安路交叉口的祠堂和住宅,因为小时候自己家就住在旁边,加上后来自己参加了段氏住宅的拆除工作,所以说起段家祠堂和段氏住宅,彭处长说:“我非常清楚。”

  彭处长说,当时自己家就住在段家祠堂旁边,小时候经常到里面玩,当时的段家祠堂给自己的印象,非常高大,尤其是房屋两边的马头墙更是高大无比。但可惜的是1974年一场火灾,将段家祠堂的一栋房子化为灰烬。其他没有烧毁的房子也于之后不久,为建设新华社办公及住宅楼被拆除。“太可惜了,当时该祠堂要比段氏住宅好上很多,可什么也没有留下。”彭处长说,1985年,遗留下来的段氏住宅被合肥市公布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当时一起被公布的还有李鸿章家族故居、高家祠堂、城隍庙等12家。可惜的是,90年代初,省司法厅建宿舍,这个曾被老一辈文物工作者努力保存下来的古建筑还是被拆除了。彭处长说:“当时我参加了整个段氏住宅的文物拆迁工作。为了便于以后的异地复建,我们首先进行了测绘、登记、拍照,每一个木构件我们都进行了严格的编号。”

  这些木构件上,很多都雕刻着精美的图案,像梁柱、牡丹图、云龙纹等都非常精美。直到目前,这些木构件都被妥善保存在一仓库内。

  “段家大院”有望落户滨湖新区

  在昨天的采访中,彭处长告诉记者,异地恢复建设段氏住宅早列入政府工作计划。早在几年前,有关领导就表示要在合肥政务新区建设合肥文博园,将合肥早年拆除的文保单位如段氏住宅、李鸿章公祠、龚家祠堂等在内的古建筑都移建到一处,就像现在的潜口古民居一样。但因为多种原因,该计划一直没能付诸实施,目前有关领导已初步决定,把合肥市文博园建在滨湖新区。彭处长说:“虽然现在还没有明确具体方位和开工时间,但相信要不了多久会有好消息。” (来源:安徽商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祺瑞 | 戴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