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上海两会 > 2008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市政协委员建议用上海话播新闻 以保护方言

  “现在很多上海小囡已经不会讲、讲不好上海话了,这让我非常担忧。”日前,在市政协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市政协委员、上海沪剧院演员马莉莉将这个话题一抛出,就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不少委员认为,“规范和保护上海话已经被提上日程,而最重要的,是弘扬上海城市文化,留住城市之魂。


  马莉莉委员告诉记者,早在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她就提交过保护上海方言文化的提案。“虽然现在学校里没有硬性规定,不许学生在学校里讲上海话,但是目前学校主推的还是普通话。”马委员告诉记者,这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很多上海小囡已经不能够全部用上海话和别人沟通了,而她们沪剧团——一个完全靠沪语表演的艺术团队,现在已经很难招聘到发音合格的年轻沪剧演员。“所以说,现在上海话的问题不仅仅是要保护,还面临规范的问题。”她认为,由于受到了普通话、外语、周边地区方言的影响,现在很多年轻人已经不能讲原汁原味的上海话了。

  “保护方言,其实就是保护上海城市文化,因为方言就是地方文化的重要符号之一。我很难想像,一个不会讲上海话的人,他如何去唱、去听沪剧,而如果失去演员和听众,这门艺术又如何才能传承下去?”马委员认为,沪剧、上海滑稽戏等上海特有的地方文化与方言的关联度非常大。

  在听闻本报曾经报道过专家已经编纂了“上海话大词典”,并推出上海话输入法,以推行、保护上海话后,马委员认为,“这还不够。我建议,能否在电视台和电台方面,每天花半个小时用本地语言播报新闻,以规范、传播上海话?”马委员认为,不少外地来沪工作的人员也有学习上海话的需求,但是苦于没有好的教材。如通过播报新闻,“比如新闻坊,它的背景就是石库门,很有上海味道,说的也是上海新闻,如果再配上原汁原味的上海话播读,肯定会大大利于标准上海话的推行和保护。”

  马委员称,她目前正在考虑,联络其他委员,再次提出规范和保护上海方言文化的提案,因为“作为一种城市文化,上海话不应就此湮没、变形。”

  “上海话的产生和发展乃至消逝都与这个城市的发展有关,应该顺其自然。”市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熊月之认为,随着上海的发展,还会产生新的上海话。比保护上海话更重要的,是保护上海城市文化中的一些优秀元素。将这些元素保护、传承下去,培育与深化上海独特的城市文化特色,这才是上海文化的灵魂和动力。

  推陈出新海派连环画吸引年轻人

  市政协委员、上海豪都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在其提案中,也建议有关部门能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传统海派连环画。“

  作为中国传统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白描绘画为主要艺术创作手法的连环画在上个世纪流行一时。”屠委员表示,但由于受到电视媒体等新的娱乐方式的冲击和大众阅读方式的丰富,传统的海派故事连环画开始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但是出版社方面新近的一个市场调查却显示:年轻人中间仍然有不少连环画爱好者,与现在流行的动漫相比,海派连环画的写实主义、尊重故事情节、保持文化内涵的品质吸引着读者的阅读兴趣。但是,这些青少年多数却选择了国外尤其是日本进口的卡通漫画书。

  屠委员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读者群受众面小,造成出版的经费不高;稿费低,又造成美术专业人员创作积极性不高,既而造成题材陈旧的局面;缺乏新题材,直接导致读者群丧失。如此恶性循环,将传统连环画进一步推向了逐渐走向消亡的境地。

  他因此建议,有关部门能对连环画的创作出版给予一定程度的政策环境支持,以鼓励有兴趣复兴传统连环画的企业、单位甚至是个人,可以全力投入连环画的创作出版工作中,并寻找到适合现代读者口味的新题材。 (来源:青年报)
正方
反方
合适,方言是一个地区的语言特征,但是现在很多人已经讲不好甚至不会讲自己的方言了,规范和保护方言有助于弘扬城市文化,用方言播新闻能起到更好的保护和宣传方言的效果。 不合适,保护方言是很必要,但是没必要播新闻的时候也用方言播,这样根本没法体现新闻的严肃和庄重,而且有时候用方言根本表达不了要表达的意思,而且除了上海人,其他人都听不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莉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