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 > 全国各地雨雪天气最新消息

我国启动地震工程科学大平台建设努力减灾

  新华网哈尔滨1月28日电(孙英威、熊琳) 由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承建的我国地震工程科学大平台项目近日正式启动。这一项目完成后,我国地震工程研究平台建设将会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为我国进一步减轻地震灾害损失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地震工程学是一门以强震动观测、震害调查、振动试验、结构动力学为支柱、以抗震设计和防震减灾为服务对象的应用科学。我国的地震工程学经历了50多年的发展,在全国各地建成了数十个地震工程实验室,并积累了大量的试验数据和科研成果,但科研资源分散、信息不共享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王自法介绍说,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建设集实验与观测系统、数值模拟和基础数据为一体的科学大平台设想逐渐变成现实。地震工程科学大平台可以有效地整合现有资源,一次性解决目前科研中存在的诸多障碍性问题,进而推动地震工程研究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

  据介绍,我国地震工程科学大平台建设的目的是将分布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试验系统和观测网络系统,利用最新的互联网将其连接起来,实现资源共享;系统地归纳整理地震工程研究所需要的基础数据,为国家、社会和专业人士提供信息服务;集成、综合和归纳当今所有和本领域科学研究及试验有关的内容。

  王自法说,地震工程科学大平台主要用于地震破坏的试验、模拟和相关研究。通过对地震破坏过程和状态的分析,提出用相应的工程手段防震减灾的建议。大平台建设完成后将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建筑物的抗震性能提供更多的有益参考。

  为搭建地震工程研究所需要的硬件平台,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近日与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中国网通集团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签署合同,采购由384计算节点组成、运算速度为每秒30万亿次的高性能计算机集群系统。这一超级计算系统可为科研人员提供高速度的数据运算和分析。

  目前,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正在升级改造现有试验设备,并购置离心机振动台、地震模拟振动台阵等新型试验设备,建设远程协同试验网络中心。整个地震工程科学大平台项目预计于今年末投入试运行。

  地震是地球板块运动的必然结果,世界上对地震灾害减灾的科学研究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目前,世界上从事地震工程研究的国家和地区超过70个,其中美国、日本、中国在这一领域居世界前列。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创建于1954年,以地震工程和安全工程为主要研究方向,是国家级公益性研究机构。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自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