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全国各地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让赤诚溶化坚冰:追记殉职的广东电网工人刘焕松

  新华网广州1月31日电(记者 陈冀)一个月前,连5天探亲假都没休完的他,狠心地泪别重病在床的老父亲,为的是“年底供电所工作太忙,我放心不下。”

  一个月后,同样也是为了28年来始终挚爱的电力工作,他再也不能在父亲的病床前端上一杯水、问上一声暖……

  刘焕松,广东电网公司基层供电所工人,1月27日在执行抗冰抢险任务中,因电杆断裂倒塌,以身殉职。


  为了七百户群众光明过夜

  冰封大地,寒凝南粤。广东韶关遭遇罕见冰冻,交通中断,供电设施覆冰严重、多处倒塔断线、供电设施严重受损,安全供电形势频频告急。

  1月27日上午8时,韶关市始兴县马市镇侯坡10千伏513馈线电跳闸。停电就是命令,负责该地段维修的马市供电所员工立刻行动,紧急巡查。中午12时10分,巡查发现岭头支线一处电杆因结冰导致线路断线。

  为了让当地700多户群众能够尽快用上电,供电所员工迅速投入抢修,计划在傍晚时分为当地群众送上光明。

  在电杆脚下,六七名员工忙碌起来。年纪最大、个子高高的刘焕松,像平常一样,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带,娴熟地攀爬上水泥电杆。正当他挂好滑轮的一刹那间,电杆突然断裂倒塌,刘焕松重重地摔倒在地,被紧急送往医院后,经全力抢救,在当晚10时50分,不幸以身殉职,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电力工作。

  当忠诚敬业成为职业习惯

  在同事们的印象中,刘焕松是一个踏实肯干、尽职尽责的“老黄牛”,忠诚敬业已成为他多年的职业习惯。

  刘焕松从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基层供电所工作。28年来,他始终服从组织安排,不谈条件,不讲价钱,不摆自身困难,坚守在农电工作第一线,先后在罗坝、沈所、澄江、司前、隘子、马市6个基层供电所工作,足迹踏遍了始兴县的山山水水。

  2004年,单位准备将他分配到始兴县最边远、最艰苦的隘子供电所工作,当组织谈话时,他只是露出特有的憨厚笑容说:“哪个供电所都一样。”

  刘焕松的同事们都清晰地记得,平时无论是否当班,只要工作需要,刘焕松总是随叫随到,以最短的时间赶回工作岗位上班,从无怨言。

  罗坝供电所孟国清所长回忆说:“凡是有登杆作业的,都少不了刘焕松的份,他往往都是毛遂自荐第一个上阵,从不偷懒,从不拈轻怕重。重的留给自己,轻的留给他人。2005年在农网改造工作中,架设接地线,距离最远端的往往就由他包揽。”

  在沈所供电所工作期间,他负责维护最边远的花山线路。据当时他的同事回忆说,一到秋冬季节维护清理线路时,他天不亮就出工,直到天黑才回来。住在他隔壁的同事刘光荣为此“埋怨”他:“每天都不见你的人影,你也太执著了吧!”他回答说:“我文化水平低,只能靠勤奋实干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群众眼中的“光明使者”

  “无论抄表收费,还是维护抢修,他时时处处走在前头,干得不比别人少,却总比别人干得好。”这是刘焕松的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28年来,他所管辖的线路,事故故障率、线损率均低于所在供电所的平均水平;电费回收率均为100%。

  刘焕松以忠诚敬业、踏实肯干、无私奉献、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出了出色的工作业绩,不仅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而且还获得了所管辖区域群众的好口碑。

  1997年9月,他所在供电所管辖的下片村变压器因过负荷烧毁,该村距供电所10多公里远。刘焕松接报后立即带上几名同事赶往该村进行抢修,为村民及时恢复了通电。事后,村民们专程到供电局赠送了一面“光明使者送光明”的锦旗。

  刘焕松走了,永远地倒在了岗位上。他的事迹深深感动和鼓舞着广东电力系统的员工。目前广东电网公司在全体员工中开展学习刘焕松活动,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到抗冰抢险的工作中去。

  为了道路的安全畅通,为了受灾群众的取暖抗寒,像刘焕松一样的电力职工仍然在爬冰卧雪、顽强拼搏,奋战在抗冰保电的一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焕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