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康市人口与计生工作获长足发展

  2007年,在安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决定>的实施意见》和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狠抓任务落实,通过全市各级的艰苦努力,全面完成了年度人口控制计划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任务。
据年度统计,安康市“十五”期末总人口为265.57万人(常住人口),出生19460人,出生率为7.33‰,比去年同期下降0.13个千分点;自然增长率为1.55‰,比去年同期上升0.24个千分点;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6.73%,比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出生性别比为114,比2000年人口普查时的125.8下降11.8个百分点。全市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

  笔者发现,安康市各级计生部门始终把落实“三个一”领导体制作为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关键措施,围绕组织领导、督促检查、后勤保障等重点狠抓落实。具体做好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督查检查;三是加大投入力度;四是加强协会工作领导。

  2007年,在安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决定>的实施意见》和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狠抓任务落实,通过全市各级的艰苦努力,全面完成了年度人口控制计划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任务。据年度统计,安康市“十五”期末总人口为265.57万人(常住人口),出生19460人,出生率为7.33‰,比去年同期下降0.13个千分点;自然增长率为1.55‰,比去年同期上升0.24个千分点;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6.73%,比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出生性别比为114,比2000年人口普查时的125.8下降11.8个百分点。全市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

  笔者发现,安康市各级计生部门始终把落实“三个一”领导体制作为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关键措施,围绕组织领导、督促检查、后勤保障等重点狠抓落实。具体做好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督查检查;三是加大投入力度;四是加强协会工作领导。安康市计生局切实加强中央《决定》、陕西省委《实施意见》和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市、县区按照陕西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学习贯彻中央《决定》、省委《实施意见》和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周密安排。市委宣传部、人口计生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学习、宣传中央<决定>的通知》和《关于学习、宣传中央<决定>的实施方案》。

  在陕西省委、省政府打击“两非”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安康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安排部署打击“两非”专项整治工作。该市成立了打击“两非”行为专项活动领导机构,市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实施意见》,组织人口计生、卫生、公安、监察、药监等部门召开了打击“两非”专题会议,对全市打击“两非”行为专项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安康市人口计生、卫生、药监、监察4部门联合发出《关于严厉打击“两非”行为的通知》,在安康日报、广播电台公布了打击“两非”行为的《通告》和有奖举报电话,动员全市广大群众积极行动举报“两非”线索,并实行有奖举报制度,举报一经查实,每例奖励举报人1000元。

  据悉,安康市计生局不断加强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该局坚持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摆在突出位置,市政府制定了《安康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办法》、《安康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考评办法》,召开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春节前后的计划生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按照陕西省的统一部署,安康市计生局坚持把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和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活动作为重要载体,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和信息化网络建设。该市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安康市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活动实施方案》,对创建活动目标、内容、措施和奖惩等进行了明确规定,确定了平利、旬阳、白河三县为前两年度创建达标县,其他县区都按照省、市的要求,广泛开展创建优质服务先进乡镇活动。

  在继续抓好法定优惠政策和奖励扶助制度落实的同时,安康市计生局积极拓宽思路,全面开展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的落实兑现工作。此外,该局还坚持把加强计划生育干部作风建设,建立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不断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由于计生工作的督促检查非常重要,该市通过强有力的督促措施,有力地推进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持续、健康、深入发展。

  春节临近,安康市计生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已经做好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定》和陕西省委《实施意见》。坚持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首要任务,突出创建优质服务先进县和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两个重点,抓好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落实、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机制建设三项工作。落实宣传教育、优质服务、依法行政、考核奖惩四项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改革创新,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安康突破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2008年,全市人口出生率将控制在11.5‰、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稳定在95%以上,总人口(常住人口)控制在266.77万人以内。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