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淄博市以利益导向机制推进人口计划生育工作

  1月16日,淄博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新闻发布会在市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中心召开。(李刚摄)

  人民网淄博视窗电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加大政策与利益导向机制的改革推动力度,不断取得了新成效。在2007年的山东省党政线、基层线考核中,该市的人口和计划生育以整体工作的优异成绩,继续保持在全省的先进水平。新的一年该市已出台更得力的措施特别是加大了违法生育有奖举报的力度,以保证计划生育工作的健康开展。


  淄博市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新机制。合法生育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在了100:107以内。探索创新“依法行政上门告知制度”、“城市社区计划生育管理员制度”等,得到了省里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全市五区三县已全面建成省级优质服务先进区县,博山区顺利通过了国家级优质服务先进区县验收,张店区建成了国家级独生子女培养暨人口早期教育示范区。

  淄博市自2003年起建立了计划生育公益金救助制度,每年都对计划生育特困家庭进行一次救助,5年来共有1594户得到救助,金额达140多万元。2004年经试点后,2006年又在全市推行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施奖励扶助制度。 据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近5年来,在各项利益导向政策的激励引导下,全市有5421对夫妇自愿退出二胎生育指标,2006年有1300多对,2007年1400多对,呈逐年上升趋势。

  从今年1月1日起,淄博市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试点工作已正式在全市展开。凡是符合城镇和农村独生子女死亡或伤、病残后未再生育或未收养子女的家庭夫妻,都可以享受到每月80元或100元的扶助。今年,全市计划生育公益金救助对象在独生子女意外死亡、计划生育家庭父母死亡、重大疾病(伤残)、农村独女困难家庭以及重复救助家庭基础上,新增加了对农村村级计生主任困难家庭进行救助,救助户数200户,发放救助金60000元。2008年全市计划生育公益金救助总户数达到545户,救助金额总计38.5万元,春节前将陆续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

  1月1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各类奖励扶助制度实施情况,并发布了2008年度全市加大违法生育有奖举报力度的政策规定。今年新修订的《有奖举报办法》比去年加大了有奖举报的奖励金额,其中举报违法生育二胎奖励由过去的2000元提高到了5000元;举报违法生育三胎奖励由3000元上升到10000元。据市政府新闻办的发言人说,提高有奖举报的奖励金额,目的是扩大监督效应,震慑违法生育行为。(查晓东 李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