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济铁列车长的日志:当列车遭遇77.28小时晚点

  陈学峰,济南铁路局济南客运段济广车队四组列车长。日前,他所担当值乘的济南至广州T179/180次列车在京广线遭遇50年不遇的冰冻灾害,列车晚点77.28小时。晚点期间,这位列车长用日志的形式记录了列车工作人员与旅客共渡难关的点点滴滴。


  1月26日

  1月26日早6:10分到到达汉口站,因遇到50年不遇的冰冻灾害,致使京广线湖北湖南段的供电系统遭到损坏,列车多次临时停车,造成列车严重晚点。

  7:20分,刚刚开出的列车到达汉口至岳阳之间的大花岭站临时停车,看到车下的皑皑白雪,我感到事态的严重,立即向路局、段春运办作出汇报,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晚18:00列车恢复运行后,到达岳阳至长沙之间的霞凝站再次临时停车。

  此时车厢内的旅客对于列车晚点有很大的意见,旅客情绪不稳定,我及时组织乘警长、检车长、餐车长召开会议,在确保列车安全的情况下全力做好旅客的服务解释和安抚工作,加强节约用水宣传。

  深夜,车厢里急躁了一天的旅客渐渐地沉睡过去。带着班组安全员,我逐车检查车门锁闭情况,将卫生间、洗脸间的窗户全部关上,保证车内温度。

  1月27日

  9:10分左右到达白马垅站,这时我正准备休息一会,当班的丁车长来宿营车找到我说因为多次停车,车内的旅客情绪很急躁,而且车内的餐料与水量不足。我立即联系运转车长,果断下令暂时停止洗漱用水的供应,确保旅客的饮用水,我又联系前方最近的上水站株洲站做好列车到站后的补水工作,并破例为旅客提供电源为手机充电,并为重点旅客提供手机,保持与家人的联系,以免家人担心,还为旅客们联系到站的住宿及到达各站的换乘车次。

  14:00时,列车的开车时间仍然不确定,由于长时间的临时停车,大多数旅客不能理解,甚至个别旅客情绪非常地激动,列车上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耐心向旅客解释,针对个别旅客的过激行为,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并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此时,列车上的餐料已经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我联系了运转车长后,指派专人步行几公里到附近小镇上的商店购买了方便面百余箱及大量的矿泉水,同时,工作人员集资购买了牛奶,免费发放给车内的老人儿童及其他重点旅客,得到了旅客的理解和称赞。

  为了及时掌握车内的动态,我要求乘务员加强车内的巡视,每半个小时汇总向我汇报,我也增加了巡视车厢的次数,三乘一体人员也加强了车内的巡视,随时解答旅客的问题,安抚旅客,并随时与站方联系。

  1月28日

  0:04分列车在白马垅站开车,15分钟后到达田心站临时停车,3:20分列车到达株洲站,3:50分列车从株洲站开车,我安排好工作后回宿营车休息,早上起床后列车已经过衡阳站,之后又多次短时间临时停车。

  15:17分列车晚点47个小时到达广州站。我及时与广州站客调联系,了解开车时间和客流情况,并组织乘务员召开了一个短时间的返程会,安排了返程的工作。

  广州车站客流很大,18:00开始放客,按照我的要求,各车厢乘务员双开车门,加强宣传、积极扶老携幼,确保旅客安全上车。

  18:25分列车在广州站开车,开车后我们用最短的时间统计好车内的准确人数及车内情况,向上级领导作了详细汇报,随后及时安排持有卧铺票的旅客到卧铺车厢休息。在这期间,乘务员认真宣传,及时为旅客供应开水,介绍旅行注意事项,并通过广播向旅客进行晚点道歉,确保了列车始发安全有序。

  19:33分,列车在广州至韶关间的冬瓜铺站临时停车,开车时间不能确定。乘务员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耐心地为旅客解释,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1月30日

  今天是农历的小年,按照山东的风俗应该吃饺子。看着车厢内旅客期盼早点回家焦急的眼神,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来到餐车,找到餐车主任陈静商量如何能让旅客和乘务员在车上吃一顿热腾腾的饺子,也好让大家感受到过节的氛围。我们通过电话联系到前方商丘站值班员,请他帮忙采购70斤水饺送上列车。

  列车到达商丘站,送上来的水饺在餐车煮了满满一大桶,香味扑鼻。餐车工作人员将饺子用小车推到车厢送到旅客面前,许多旅客都感到意外。大家吃着饺子,听着广播里喜庆的音乐,车厢里的气氛开始变得温馨和谐起来,一位老大娘还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70斤饺子很快就在车厢里给旅客分吃完了,而令我内疚的是包括煮饺子的厨师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没有舍得尝尝饺子的味道。我在小班会上对伙计们说,等列车平安到达济南,我一定请大家好好吃一顿饺子。

  经过漫长的颠簸,带着一路征尘的列车终于于23时57分平安到达济南站,我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齐军 李磊 王蒲)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