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组图)

  掌握要点: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是时代赋予广大党员、干部的崇高使命。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善于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和领导发展的能力水平,不断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要着眼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一、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全面、准确、深刻地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首先必须勤奋好学,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现在有的同志感到,对于科学发展观,文件文章读过了,基本观点了解了,掌握得也差不多了,从而不愿深钻细研,这是影响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想障碍。我们必须认识到,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既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只有通过坚持不懈地深入学习,全面、准确、深刻地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才能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必须做到把握体系学完整。科学发展观是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必须系统学习、整体把握,不能满足于支离破碎的一知半解。科学发展观作为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着眼于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在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目的和发展要求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深刻阐述,需要我们深入领会,全面把握,融会贯通。同时,还要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同十六大以来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学习相结合,从把握内在联系中更好地掌握基本观点。

  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必须做到追根溯源悟深透。学习科学发展观,不能满足于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寻理论之根,溯实践之源,在厚重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感中体悟其真谛。科学发展观是时代的产物,要放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学习,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学习。只有如此,才能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理论创新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才能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才能深刻体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适应新的时代要求所作出的正确选择。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必须做到联系实际求鲜活。哲人说,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学习理论,要本着求真的精神,深入钻研原著,但更重要的是本着务实的态度,深入生活,紧贴实际。科学发展观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的基础上产生的,这就要求我们学习科学发展观,不能从书本到书本,从理论到理论,而必须在生动的实践中领悟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广大党员、干部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坚决纠正一切偏离科学发展观的行为,努力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转化为促进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实际能力。

  二、切实掌握科学发展观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转化为指导实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它全面准确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发展、为谁发展和怎么样发展等基本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不仅要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还要努力将蕴含其中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指导实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唯物主义思想路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没有变。强调发展是第一要义,就是强调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把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这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唯物主义思想路线,对我国国情和现阶段主要任务做出的科学判断。因此,我们每项工作,都要着眼于发展、围绕着发展、有利于发展,都要千方百计谋发展、一心一意促发展。

  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的思想。从哲学的角度看,“以人为本”是对“以物为本”的批判和扬弃。以人为本,强调人是社会的主体,发展必须以人为中心,“物”的发展归根结底不过是“人”的发展的条件。我们所说的“以人为本”,是指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本,这是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思想在发展问题上的必然体现。因此,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始终坚持唯物辩证法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首先,坚持全面发展集中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正确处理主要矛盾与非主要矛盾关系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坚持全面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其次,坚持协调发展鲜明反映了事物以系统状态辩证发展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应该做到总揽全局,统筹安排,兼顾各方,实现良性互动和最优发展。再次,坚持可持续发展内在包含了唯物史观关于世界是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是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思想,要求我们谋划工作时要把当前建设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

  三、紧密联系自身实际,着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关键在于学以致用,着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工作。要善于联系自身实际,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着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工作,要在重实际、摸实情上下功夫。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作为党员、干部,要从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摸清人民群众的意愿和想法,搞清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理清引导科学发展的思路。

  着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工作,要在使实劲、出实招上下功夫。把科学发展观落在实处,要防止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贯彻文件。作为党员、干部,要着眼于谋发展、促发展,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纳良策,防止和克服决策的主观性、片面性和随意性,使各项决策真正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真正反映人民群众的根本意愿。

  着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工作,要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党员、干部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踏踏实实地开展工作,自觉用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个标准来检验自己工作成效和政绩。要以改革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牢固树立解决问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本单位本部门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解决发展过程出现的新问题,在破解难题、勇闯新路中有所作为。

  思考题:

  1

  .为什么说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是时代赋予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

  2

  .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责任编辑:赵晶) 更多关于科学发展观的新闻·在解决问题中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 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发展

  ·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 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加快发展

  · 用科学发展理念指导实践——代表、委员谈落实科学发展观

  · 谁能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谁就能在新历史起点上赢得先机

  ·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成果

  · 强卫: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

  · 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我要发表留言

  匿名发表署名: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闪电走如飞 疾风扫沙场--杨得志上将用兵特色

  2

  .温总理心急赴灾区:专机航线未定 临时决定降落地点

  3

  .幻灯图集:温总理在湖南广东指导抗冰救灾的温情瞬间

  4

  .党报早读审计追回41.95亿元财政资金

  5

  .党政视点从中央和地方的组织工作亮点看选官新…

  6

  .云南省昆明市公开选拔县处级后备干部(助理)公告

  7

  .一篇深得毛泽东赞誉并推荐的好文章写作前后

  8

  .冰雪潇湘春已近——温家宝总理湖南行

  9

  .留言簿(99):网民感谢温总理——您给我们拜年…

  1

  0.中纪委向党外人士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情况…

  ·视听新闻
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徽考察工作

温家宝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4

  8

  小时评论排行

  温总理,“感动中国”应该投您一票

  留言簿(99):网民感谢温总理——您给我们拜年…

  党政视点从中央和地方的组织工作亮点看选官新…

  幻灯图集:温总理在湖南广东指导抗冰救灾的温情瞬间

  组图:温总理在湖南广东指导抗冰救灾的温情瞬间

  中纪委向党外人士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情况…

  去年共56名外逃贪官被押解回国

  用“六种能力”加强参政议政建设

  河南漯河市100多家市直单位领导亮相电视台述职…

  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

  论坛·博客·网友

  百万首都大学生同上一堂课系列报告

  网络大讲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让领导上电视关键要真心为民

  ·有感总书记来到400多米的煤矿井下

  ·看省级换届新官“高雪压”面前显神通

  ·广东应急办的“郑重更正”值得一书

  ·关于对推行禁酒令若干问题的思考

  ·“长篇大论”就是政治谄媚

  ·史海回眸

  纪念陶铸诞辰百年:心底无私天地宽

  《毛泽东与周恩来》:举重若轻与举轻若重

  ·朝鲜战争中美国操纵的特殊“联合国军”揭秘

  ·无悔的追求——记粟裕夫人新四军老战士楚青

  ·“拒腐蚀将军”:雅号彰显叶飞将军传奇人生

  ·经济界"四大名旦"之一李先念的财政部长生涯

  ·为有牺牲多壮志――毛泽东面对亲人的死亡

  ·粟裕:“地图是军人心中的战场”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人民网-《党建》)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