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大观楼影城:中国电影诞生地(图)

  本报记者 赵文侠

  大观楼影城坐落在前门外大栅栏商业街。2005年在中国电影诞生百年之际,经专家论证,由国家广电总局正式确认大观楼为中国电影的诞生地,同时更名为大观楼影城。

  大观楼影城始建于清朝末年,最初是一个戏茶园,叫大亨轩戏茶园,1905年更名为大观楼影戏园,放映了第一部电影《定军山》,据载《定军山》在大观楼放映时,有“万人空巷来观之势”。1913年,更名为“大观楼电影院”建成专业影院。1927年率先放映有声电影,促进了中国电影业的发展。


  最初大观楼像中国当时的所有影戏楼一样,放映的是舶来品。任庆泰痛感“所映影片,尺寸甚短,除滑稽片外,仅有戏法与外洋风景”,他动了自己拍片的念头。在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后,任老板得出了卖座京剧的剧目,与此同时引人注目的谭鑫培60大寿要到了,任庆泰决定拍摄谭鑫培的名剧《定军山》,为他的60岁寿辰上寿,选择当时大名鼎鼎的谭先生做主角。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在大观楼首映,从此标志着中国电影的诞生。大观楼创下了中国电影史上的无数个第一:在原地连续放映电影一百年,被列入吉尼斯记录;第一个放映由中国人自己拍摄、主演的民族电影;第一个将男女分座改为男女同座;第一个将观众围桌而看改为横排;第一个放映有声电影;第一个放映宽银幕立体声影片;第一个放映70mm超大银幕影片等。

  1942年大观楼改造翻建,重张开业时,著名剧作家叶仰曦、翁偶虹作了贺联。1962年建成京城首家宽银幕立体影院,并创造了国产立体影片《魔术师的奇遇》连映4年场场爆满的空前记录。该片是我国第一部彩色宽银幕立体故事片,累计映出一万余场,观众400万人次,为国产片之冠。创造了一部电影映出时间最长、接待外宾最多的历史记录。1976年4月30日,大观楼观众厅顶棚内起火,烧毁了观众厅和座椅。1987年12月,大观楼重张开业,成为北京首家大银幕影院。银幕宽18米,高8.5米,全套放映设备由美国进口。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和良好的放映环境,使它成为北京特级影院之一……

  如今,大观楼影城是集电影、酒吧、水吧、旅游参观于一体的综合性娱乐场所。影城一层设有展厅、香影廊、中国电影第一厅及水吧。展厅部分展示了中国早期电影的发展史;香影廊展示了在中国电影史上的重要影片和有影响力的电影演员。中国电影第一厅再现了中国电影初期的观影环境,是了解中国电影发展史的资料馆。水吧更是一个古色古香建筑中的现代突出亮点,为参观、娱乐、休闲提供了一个更为新颖的舒适环境。影城二层设有两个现代化影厅,电影大厅豪华舒适、超大银幕视听绝佳,家庭影厅舒适温馨,是体验百年电影的首选场所。

  春节期间,影城将为观众奉献多题材的影片,1月30日至2月29日上映喜剧《长江七号》;2月1日至29日放映《集结号》、《大灌篮》、《哆啦A梦》、《救我》;2月7日至15日上映《我叫刘跃进》。RJ07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庆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