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生肖鼠热卖满足大众心理需求

  新华网沈阳2月10日电(记者王莹王薇)2008年是新一轮的十二生肖元年,60年一遇的“金鼠年”,又适逢北京奥运,所以各种以“鼠”为形象设计的玩具、饰品、家居用品不仅造型活泼多样,而且涉及范围十分广泛,玩偶、抱枕、手机链、拖鞋、笔筒、水杯等随处可见其灵巧的身影。


  记者近日在位于沈阳市大东区的小东小商品批发市场看到,这里各种“鼠”饰物、“鼠”摆件、“鼠”娃娃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接。“这是"五鼠聚财"、这是"开心福鼠",那个红色的身上画着米仓的叫"红色喜庆丰收鼠"……”在老板一连串的介绍中,这些平日里“人人喊打”的小老鼠也仿佛化身为一个个吉祥的符号,能够为主人带去一年的好运气。

  据了解,这些鼠饰品从今年1月份一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一些企业一买就是几十个,作为送给员工的新春礼物。它们的价格从5元到上百元不等,其中尤以米奇玩偶系列和“福鼠”挂件系列特别受到女孩子的喜欢。

  记者在一些摊点看到,米奇和米妮的鼠类玩偶成了当前玩具区的主力,以着唐装、婚纱或牛仔背带装的情侣造型居多,有软陶、棉布、绸面和毛绒面等多种材质可供选择。一些造型还结合“奥运年”,做出踢足球、打篮球等姿势,憨态可掬,不过价格明显贵于同规格的其他产品,一个约60厘米高的玩偶就要接近百元。

  小挂件作为物美价廉的代表,自然最受消费者的欢迎。在沈阳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的林小姐一下子就买了两套“开心福鼠”挂件,这套挂件由八只粉、红、紫、绿、黄等不同颜色的毛绒小老鼠组成,每只老鼠都长着大大的圆耳朵,瞪着小眼睛,两手捧着红底金色的“福”字,肚皮下缀有红色的中国结,神态十分逼真。老板介绍说,这套“福鼠”也可单独购买,一只只有5元钱,可挂在手机和皮包上使用。

  “过年时家里孩子多,每年都不知送什么礼物好,今年一人送上两三只这样的小老鼠,既经济实惠又吉利。”林小姐说。

  “从心理角度看,十二生肖实际上是人类潜意识升华的十二种心理人格。生肖鼠是人格化的小动物,人们对"心理"上老鼠的喜爱,远远大于对真实老鼠的厌恶。”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心理专家林松说,各种生肖鼠礼品表达着不同的心理:毛绒的老鼠给人以温暖的感觉,小巧的老鼠象征着可爱,卡通的老鼠则传递着机灵、顽皮,金、玉材质的老鼠象征富贵,人们更可以在拟人的老鼠吉祥物身上看到自己美好的愿望和对自我、对亲友的接纳与祝福。

  据林松介绍,生肖鼠有着丰富的心理象征含义。在心灵世界里老鼠虽然不像龙、马、牛等大型的动物有远大志向和承载能力,却拥有着自己幸福的小天地,是居家幸福生活的典范。老鼠虽然天生胆小却能够在遇到危险前先知先觉,带着家人逃离险境。俗语说“耕牛无宿草,仓鼠有余粮”,因老鼠有囤积谷物的习惯而被人们赋予了生活富足的心理象征,至今在我国一些地区仍然保持着以老鼠为财神的风俗。老鼠拥有极强的生命力和惊人的繁殖能力,因此还象征着家族兴旺多子多孙。商家热卖的生肖鼠满足了大众的心理需要,以质朴的方式传递着美好与喜庆。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