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老翁不满拆迁补偿火烧崇礼门

  本报讯(张敏)韩国第一号国宝崇礼门(也称南大门)2月11日凌晨被烧毁,引起全国震惊和悲哀。韩国警方当晚逮捕了一名姓蔡的70岁老翁,并连夜进行审讯,蔡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的作案动机是,表达对拆迁补偿问题的不满,希望引起社会的关注。


  据韩国媒体报道,蔡某小学没毕业就中途退学,但因为年轻时自学了《周易》,所以在京畿道高阳市一山洞开了一家算命馆,以此养家糊口,据说生意不错。他家人透露,蔡某平时话不多,不抽烟,酒也喝得少。

  1997年至1998年,韩国政府开始对土地进行再开发。2001年,蔡某名下的土地被国家征用后,蔡某向施工方提出提高补偿金额的要求,并向相关部门反映了数次。高阳市政府城市整顿科的金基泰说,蔡某通常会表现出谦恭的态度,但他非常固执,无论怎样解释他都听不进去。区政府职员还曾亲自前往蔡某家,劝他接受补偿金,但仍无济于事。

  此外,家人相劝也丝毫不起作用。蔡某的前妻李某说,她曾劝老伴利用赔偿金购买公寓,两人好好生活。每当这时蔡某就会说,这是我这辈子积攒下的唯一财产。蔡某在购买该房子之前,曾多次搬家。

  2006年3月,30名拆迁人员强行拆除了蔡某家的房子,妻子李某也与蔡某离婚。蔡某的情感从此由受到伤害转变为怨恨。他于2006年4月在首尔昌庆宫文政殿纵火,被判处有期徒刑18个月,缓刑两年,并被处以1300万韩元(1.37万美元)罚款,蔡某从此由个人的怨恨上升到对包括建筑公司、法官、警官、律师和政府等整个社会的不满。

  首尔警察厅刑事科长南铉祐说,蔡某曾试图火烧宗庙,但因宗庙出色的保安措施和监视系统而放弃。他还曾准备袭击火车等大众交通设施,但因担心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而作罢。最后他选择了容易接近、又非常闻名的崇礼门作为纵火对象,并为此两次踩点。本月10日晚,蔡某利用铝制折叠梯爬到崇礼门2层楼,把一瓶1.5升的稀释剂泼洒到木质地板上,然后用打火机点燃。

  警方在侦破此案时,对犯有同类罪行的前科犯人进行了筛查,最后锁定了蔡某。警方在逮捕蔡某时在其身上发现一封信,信中提到他因土地补偿问题对社会不满而纵火。

  根据韩国文物保护法、刑法规定,损毁文物一律被判入狱3年以上。韩国媒体指出,鉴于崇礼门是韩国的一号国宝,修复费高达200亿韩元,损失重大,必须处以重刑。

  韩国京畿大学教授李水晶认为,蔡某患有“反社会型人格障碍”。他说,这类人具有持续提出不满的特点。估计蔡某是由于对社会非合理性的不满和受害意识持续增强,最终才演变到在南大门纵火的地步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