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委书记称将扩大广州市一小时交通圈(图)

昨天,朱小丹与从化团的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卢汉欣摄

  “青山绿水是从化最大贡献”

  朱小丹与该市人大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勉励从化先当好生态单项冠军  

  如果(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这样发展下去,我们的官怎么做?那样就证明我们没有尽到为人民服务的责任。“

  ―――朱小丹

  昨日下午,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与从化团的代表们一起,审议市长张广宁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朱小丹说,从化好山好水好环境,广州人在那买房的越来越多,未来极可能是广州城市化过程中的新热点。

  “青山绿水就是从化对广州最大的贡献。”朱小丹叮嘱从化团的代表,在新一轮的产业调整、项目转移的过程中,作为后发地区的从化不能“逢退必接”,要有选择,是不是有利环境保护就是硬性指标。

  最大教训是防止出现城中村

  市人大代表、从化市委书记欧阳知率先介绍了从化2007年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称GDP、地方财政、农民人均收入等均增速较快,许多数据远远超过了广州市的增速。朱小丹在肯定从化工作后说,市委对从化的期望很高、要求更高,“这些只能说从原来相当低的水平提高到了仍然比较低的水平”,跟市内兄弟区县、国内同等县市比,差距仍然明显。朱小丹加重了语气说,“从化是广州的从化”,要尽早能够与广州的发展相同步。

  朱小丹指出,城中村问题的最大教训就是要防止城中村的出现,而不是出现了城中村研究怎么对付,这方面从化要吸取前人的教训。朱小丹说,如果从化的街口、太平等地,依旧按照传统农村的格局进行规划,未来城市终将把农村包围,再去改造成本巨大,“这要求我们发展要有预见性”,要按照城市周边社区的标准来设计这些地区的规划。

  从化不妨先当生态单项冠军

  1987年至1991年期间,朱小丹曾任从化县委书记,对从化的情况一直非常关注。朱小丹说,从化好山好水好环境,广州人在那买房的越来越多,未来极可能是广州城市化过程中的新热点,“首先还是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好”。

  朱小丹说,省里有关部门曾画出一张用不同颜色标记区域污染程度的表格,广州只有从化市一片绿色,“真漂亮”。朱小丹谈到,从化要发展,不能在表格上变黄,更不能变褐甚至变黑,“青山绿水就是从化对广州最大的贡献”。朱小丹叮嘱从化团的代表,在新一轮的产业调整、项目转移的过程中,作为后发地区的从化不能“逢退必接”,要有选择,是不是有利环境保护就是硬性指标,“不能等到流溪河搞成石井河,才忙着整治”。

  朱小丹用亲身经历勉励大家:“当年我们在从化消灭荒山、植树造林都是全国先进,今天从化要有志气,当好生态建设的小排头兵。”从化森林面积占广州一半以上,朱小丹说从化能不能当好小排头兵,决定了广州能不能当好科学发展的大排头兵,“你们还不当了团体冠军,就先当这个单项冠军”。

  城乡二元结构问题严重制约发展

  上月召开的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了广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亟待破解的十大发展难题。结合从化的实际,朱小丹谈到了其中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对发展的严重制约。

  他说,广州农业从某种意义上说仍是弱势产业,与二、三产业相比,产业化、现代化水平落差太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总体上仍较明显地滞后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仍未扭转;城乡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发展极不平衡;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严重阻碍城乡一体化就业机制的形成。

  朱小丹认为,广州的经济总量、发展速度在全国均名列前茅,但是城乡人均收入水平并不居前,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正在逐渐拉大,5年前这个数字是2.2:1,现在是2.6:1,如果照此发展,5年后就是3:1了。朱小丹加重语气说道:“如果这样发展下去,我们的官怎么做?那样就证明我们没有尽到为人民服务的责任。”

  广州一小时交通圈亟待扩大

  朱小丹谈到,要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就要切实增强紧迫感,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破除重工轻农、重城轻乡、重扶贫轻开发、重经济扶持轻社会统筹、重物质反哺轻体制创新的思想,拓宽发展思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务求取得对城乡二元结构制约问题的实质性突破。

  朱小丹说,要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生态优先、城乡一体,把增城、从化纳入到新一个10年城市发展规划中来,在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主体功能区规划中,把城乡一体化作为重要原则贯穿其中。在现代城镇体系规划中更加重视县域范围的城市副中心、卫星城和小城镇规划,并加快乡村规划步伐。朱小丹认为,目前广州市一小时交通圈的覆盖范围远远不能适应广州城乡一体化融合的要求,从市区出发广州目前一小时能到街口,未来要争取通过高速公路连接到新温泉乃至更远的地方。 本报记者 周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