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以奖励为主导的计划生育新工作机制获推广

  改革开放30年,计划生育国策让中国少生了3亿多人,堪称世界奇迹。但在目前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计划生育工作面临重大挑战:如何妥善协调群众当前利益与社会发展长远利益的矛盾,稳定低生育水平,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今天(18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将在广州隆重召开会议,发布《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广东模式研究报告》,向全国推介广东经验,求解“和谐计生”难题。


  据悉,该《报告》是由国家人口计生委拿出100多万元资金,委托国内顶级人口专家,深入广东历时1年多调研后得出的。这在国家计生委历史上还是首次。

  该《报告》指出,所谓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广东模式”,是以全面建立成体系的农村“节育奖”制度和帮扶救助制度、推动“少生快富”工程和“三结合”建设、推广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独生子女意外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为核心,融奖励、优惠优先、扶助发展、养老保险等多种方式为一体,由各级财政保障的,不同地区和人群分类指导的,为广大计划生育家庭谋利益的,以奖励为主导的计划生育新工作机制。

  广东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解释说,就是要改变以往计划生育工作以行政手段为主、处罚为主、突击为主的局面,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通过政策引导,使那些自觉落实国家生育政策的群众真正“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体现了“生多生少不一样”,少生有奖、多生受损,利益反差明显,促进群众生育观念的进一步转变。

  广东2004年在全国首创“节育奖”制度,目前已经覆盖全省114个县(市、区)。农村独生子女或纯生二女结扎夫妇,从一方落实节育措施当月开始,每月每户发给30元至120元不等的奖励金。全省各地又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在招工、生产扶助、安排宅基地、扶贫救济等方面优先照顾,还实行女孩上学优惠和中考加10分政策,计划生育家庭大病救助等。这些措施取得很好的实践效果。整个“十五”期间,广东省的多孩率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10%以上猛降到3%以下,全省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干群关系得到根本改善,社会矛盾得以缓解。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专门为《报告》作序强调:从以惩罚为主转变为以奖励为主,从以行政手段为主转变为以利益导向为主,是中国计划生育方式方法在新时期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广东模式——这个带有方向性和“治本”意义的制度创新,为全国提供了一个可以操作、可以效仿的范例。(陈枫钟庆才李燕)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