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京《周末》专区 > 最新消息

盘点半个世纪情书时代特征:先有情才有书

  盘点半个世纪情书时代特征:先有情才有书

  -本报记者 柳 洁

  情书,是感情的寄托,先有了情,才有了书,所以情书比起一般的爱情信物来,显得更加有灵性些。情书当然也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然而,不论什么时代背景下,情书里都有着浓浓的爱意流淌。

  50年代

  亲爱的诚哥:

  盘点我们的爱情,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指引下,一年来(我们的关系)一直沿着健康、亲密、友好的道路蓬勃发展。其主要表现有:一年来,我们通信有95封,平均3.8天一封。其中我给你写信55封,占58%;你给我写信40封,占42%。其中最长的信为3000字左右,最短的信也有1200多字……

  一年来,我们共约会58次,平均一个星期约会一次。其中我约你38次,占66%;你约我20次,占34%。每次约会时间平均3小时,最长的为5小时,最短的也有1个小时……

  一年来,我到你家看望你父母38次,平均9.6天一次;你到我家看望我父母36次,平均10.1天一次……

  以上的相互交往足以说明:我们是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是平等的;我们相互间的恋爱态度是积极的,但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也有缺点和不足,从数据上看,(我们)爱情的发展彼此还很不平衡,今后还须再接再厉。随着国家大跃进的步伐,我们的感情也还需与日俱增。

  因此,今后我们都应努力围绕一个“爱”字,狠抓一个“亲”字,落实一个“合”字,把我们的爱情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工作,完成党给予我们青年一代的各项任务。在(大)跃进的年代里,依靠党的领导,创造条件办好我们的婚事,建立幸福家庭。最后,元旦、春节就要到了,祝你思想进步,身体健康,工作快乐!

   你的情妹 英

   草于1958年12月27日

  60年代

  亲密的革命战友、毛主席小战士、又红又专的李梅同志:

  我们时刻不能忘记阶级斗争!

  你最近可好?我这次写信是为了一个关系你我人生的重大问题——结婚。但结婚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一个文学家叫秦少游的说过:“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我和你只见过一面,后来,你给我写了许多信……可是因为忙,仅回过你一封,还不知你收到没有。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结婚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的,我们应当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让我们共同把生命投入到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中去吧!

  先写到这里。

  要注意休息嘛,毛主席说:“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

  此致!

   革命道路上的战士 张卫国

   1967年5月7日

  70年代

  首先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小红同志:

  你好。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相处,我对你产生了无限的爱。我爱你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的革命干劲,为革命克服一切困难,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的革命乐观主义,为革命刻苦钻研的精神,为革命不为名不为利,甘当老黄牛的大无畏精神。所有这些都使我对你产生了爱,由此我冒失地向你提出一个问题:我想和你恋爱,使我们的友谊加深,成为最亲密的战友,你看好吗?如不愿意,就请原谅我吧。等待你的回音。

  敬礼!

   战友 小军

   1971年5月30日

  回信

  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小军同志:

  你好。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看到你的信我很激动,很久也不能平静,我只觉得我有很多不如你的地方。你给我提的那些我做得都很不够,我要向你学习。学习你对革命工作任劳任怨,不怕脏,不怕累,甘当革命的老黄牛的精神,学习你革命的乐观主义,对同志极端热忱,助人为乐的好品格。和你相处的时间里,有很多地方是你带动了我的积极性,比如看到刚来时分配你喂猪,你是那样高兴地接受,而且做得又很出众,我就决心学习你,并且一直都很敬佩你,你提出的问题,是我也想的问题,只是没敢提出来,因为我很多地方不如你。

  今后我愿得到你更多的帮助,并成为你亲密的战友。我是很不会写信的,在信里也表达不出我现在的心情。总之,我同意,我也很爱你,爱你纯朴正直的品质。

  此致

  敬礼!

   战友 小红

  1971年6月1日

  80年代

  小宇:

  你好。也许,也许你甚觉奇怪,刚刚分离,就马上写起信。是的,因为有话要讲,你是我今年高考以后第一个写信的人。

  那日分别匆忙,再加上分别时觉得无话可说。经过两个夜晚,我仔细回顾了一年来的学习生活,尤其是我们相处的情景,多么值得我无限地怀念啊。学生生活充满着友谊、彩色乐曲似的,是那样的纯真、无私、幼稚。一年365天像闪电般地过去,并且永远不再回来了。我曾痴心地想过,二十年后,大家重新聚在一起,到那时情景又是如何呢?往日的同学在今后每日每刻的情况又是如何?所有的这些,我多想知道、了解。但是,事实是不可能的,我也不可能和所有的同学通信,又不可能经常相见,只能让生活来安排。但是我们必须与生活抗争,做生活的强者。

  1981年的高考就这样结束,它在我的记忆中转瞬过去了,即使我高考没被录取,那我一年中的学习并没有白费,有幸认识了许多同学尤其是认识了你,使我感到欣慰。现在离高考揭晓不到20天,这期间,你要注意身体,不要做过分的重活——往往有的人在体检时肝肿几公分。这里,我祝愿你身体健康。

  据你讲,你那儿离县城很远。我想,你那儿要购买书籍之类的学习用品大概不容易,如需要我帮忙的话,我可以帮你购买。

  最后,谨向你父母问好,祝他们身体康健,心情欢乐。

   路明

   1981年7月13日

  90年代

  黄:

  我记得潮湿的空气,是江南雨季特有的芬芳。那两棵百年老树新吐的嫩绿,初晴天空中明亮的蓝和干净的白,阳光温和地照着我们。桃花开得很艳,整个山坡都是,偶尔有飘落的花瓣,掉在泥泞的黄土中,更有衰败的娇艳之姿。

  两块石板架成的小桥下溪水潺潺,我喜欢坐在桥上把脚浸在凉凉的溪水里,你在一边画水田里孤单的稻草人。你说它一边挂下的手臂上有一个浅浅的伤口,是那只调皮的小鸟留下的痕迹,稻草人赶走了它,留下了伤口。

  我记得被你挡住的豆大的雨点,那个夏天最后的沉闷。你双臂高高地举在我头顶上,雨水顺着你的眉骨脸颊滑到下巴上,然后滴落,砸碎在我们之间。我们就那么站着,距离20公分,气息互相缠绕。

  一边池塘里的荷花频频点头,你看到了吗,荷叶上水珠也奔走相告,爱情,爱情,打破夏季的郁闷纠结。我想跟着你,在大雨里狂奔,在校园里狂奔,在年少的青涩里狂奔。你说雷雨过后的天空都会有彩虹,彩虹后面被雨水淋湿的天使正匆匆地赶回天堂。

  我记得那片不经意飘进教室的落叶,它轻轻地落在我的书本上,遮住那个大文豪的文字。我在叶子上写下你的名字,写下淡淡的誓言,然后把它抛出窗外。我相信它会掉在地上,腐烂在泥土里,那些文字被深深埋藏在大地里,等待来年的新生。

  你趴在桌上睡着了,我回过头看着你坏坏地笑,我对你已经下了诅咒,窗外的那片明媚的阳光知道,那棵挂满果实的树知道,还有那几只在树枝上跳跃着一直在偷看的小鸟知道。你睡得那么安心,什么都不知道。

  我记得你冻僵的手中握着的冰凌,它开始融化消亡,你无辜地看着我,说它挂在屋檐下是多么绚烂美丽。我把手盖在你手上说,它会渗透到我们的身体里,那美丽永远留在心中。

  我拉紧你帮我围上的围巾,靠着你坐在温暖的阳光里,傻傻地笑着。

  生命中不断地有人进入或离开,那一段美好的回忆,我将永远永远不会忘记。幸福,是我们曾经在一起。

   若

   1998年3月11日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