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浓情——小站温情(组图)

  点击进入:《生活567》首页

两位铁路民警正在向列车里输送自来水

  前不久,南方那场连续的大雪,许多人肯定仍然记忆犹新,通信中断,交通阻塞,这冰雪灾害给人们带来的不便更是显而易见的,许多人被滞留在车站和路上,回不了家。在冰雪中,无论是在路上还是在车站、我们都一定不会忘了一些人,他们迎战风雪,用自己的身躯、用手中的工具,阻挡、清除冰雪,为人们扫除雪障,送去温暖,他们就是可爱的军警战士。在湖南省的一个小小的火车站,一列列车,就因为冰雪被困在车站,2000多旅客被困十几个小时,在这期间,车站干警与这辆列车之间还发生了一段有意思的故事,什么事呢?

  K316次列车列车长说,超员80%,晚点13个小时,车上已经没水了。

  列车上缺水?据记者了解,火车一节车厢定员118人,一般一列车挂16-17节车厢,如果硬座车厢按超员80%计算,这列火车怎么也有俩到三千旅客正在缺水,也就意味着旅客可能连方便面都泡不成,那么这列火车怎么偏偏就被困在这里了呢?这缺水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民警用各种方法使输水管口与列车进水管口连接通畅

  就在三天前,东安县与许多地方一样遭遇了一场五十年少见的大雪。

  连续三天的大雪,把这里披上一身银装,随之而来的是气温也降到了零下三、四度,与北方不同的是,这里的地表温度高,大雪一停,就会在铁轨上结上一层薄冰,列车在高速行进中,很有可能造成脱轨的危险。

  这趟K316次列车,是从南宁开往西安的,与1月28日上午10点47分从南宁出发,正常情况下,列车经过十个小时的运行,于当日晚上8点钟应该到达东安车站,可就是因为冰雪,这趟列车于次日凌晨6点才到达这里,从上个大站桂林到这里整整用了23个小时,晚点了13个小时。

民警必需戴上手套以至于不会被冰冷的水冻伤

  然而,随着一夜的低温,前方的路出现严重的冰冻,火车被迫停滞在这小小的东安站。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列车却始终没有得到开车的命令,乘客们也很着急,火车还要在这里等待多久呢?。

  由于不知道这列火车将在东安站要停靠多久,因此这趟列车也引起了车站派出所的高度关注,干警们全体出警,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因为列车随时都可能出发,所以列车规定乘客不能下车,为了尽量保持列车里的温度,干警们让乘客们关好车窗。

  也就是在上午8点多,列车长突然向干警们提出,这列火车其实已经断水很久了。

民警使用消防水管向卧铺车厢输水

  据车长介绍,列长从上一站桂林上水到现在已经十几个小时了,而离到下个加水的衡阳还不知要多久呢,两、三千的旅客,如果长时间缺水,那后果可想而知,列车长请求干警们,无论如何也要先给餐车和部分卧铺充上水。

  其实让大家伙着急的是,说这个东安车站小吧,它真是小到连给火车上水的专用设备也没有,站上也没几个工作人员,这可怎么办呢?

  东安站从来没有承担过给列车上水任务,这对大家来说是第一次,加上又没有专用工作,能顺利地给列车加上水吗?

  餐车的水表有了变化,说明这个办法还是有效果,虽然大部分水都漏掉了,可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用这个家伙了,大家就七手八脚地接上,担心它会喷水,警长唐玉芬带着二个干警同时用手把它顶住,正常上水,五、六分钟就能注满水箱,可用这个办法要多久才能把水箱灌满呢?

一位老民警在输水过程中被冰冷的水浇湿全身

  就在大伙稍微松了口气时,突然,一个小小地意外发生了。冰冷的水喷了警长一身,很快在他身上结了一层薄薄地冰,怎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

  原来,放水的人没有经验,把消防龙头的水压开得过大,接口不合适,务急必得其反。警长的一身水,换来了是经验,把水压调小些,这水啊也就慢慢地上去了。

  湖南省东安车站公安派出所教导员唐洪军说,这么冷的水,人体是受不了的,没办法,现场的干警们和列车员们加起来有十来个人,大家就轮流上阵,冰凉地水把大家的手都冻得通红,可大伙现在想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怎样最快的时间,把水装满。

老民警对旅客认真负责的态度感染着现场每个一人

  餐车的水箱是满了,这就意味着旅客终于可以吃到热乎乎的饭菜了,可大伙并没有高兴起来,因为转身给卧铺车箱注水时,却又出现了另一个难题,什么难题呢?

  这卧铺的注水口是设计在这方盒内,并不像餐车这样裸露在外面,注水口又是垂直向下,消防水龙头很大,根本就不能像给餐车注水时那样与注水口相接,这该怎么办呢?

  记者注意到,现场的人呼出气都是很重的白雾,这说明气温还是很低,这在湖南的南部的确很少见,可就在这种气温下,五十多岁的警长唐玉芬被冰冷的水浇了一身,真不知道他能否吃得消。目前仅仅是把餐车的水箱灌满了,可这两千多人的列车,仅仅餐车上有水,那怎么行呢?这么冷的天,如果旅客喝不到热水,时间长了会不会生病呢?可是现在的情况这消防水龙头再也一点都灌不进去了,这该如何来解决呢?

一位患病女子被民警及时地送往医院

  情急之下,人们用消防龙头给火车加水,能否实现给卧铺车箱加水,后面又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

  想了那么多办法,还是失败了,这该如何是好呢?就在这时,有人发现这消防水龙头可以拆掉,干警们就七手八脚地给它拆了,把管子直接套在注水口,再用铁丝拧上,这个办法一定能行。

  终于把水接上了,看着努力没有白费,警官们的脸上也露出笑容,长舒了一口气。这下好了,旅客们难题终于可以解决了。可就在这时,有人报告说列车的五号车厢有人非要下车,按规定是不能下车的,那这几个人又出现了什么新情况呢?

女患者经过手术后已无大碍

  经过询问,原来这位叫蓝玉勤的广西妇女有孕在身,可不知为什么,突然出现严重出血迹象,这才着急着要下车,有经验的人都知道,这是明显得小产迹象,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要出现大出血,得马上送医院。情况紧急,派出所教导员唐洪军当即决定,马上送医院。可大伙不明白,在火车上也不会摔着,也不会碰着,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呢?

  原来因为火车超员,放多人都是站着,怀孕的蓝玉勤站了十几个小时,能不出问题吗?

  在医生的建议下,马上给蓝玉勤进行人流手术。可因为是回家过年,事情出现得又太急,病人的丈夫张吉顺并没有带太多的钱,还是一位干警主动地为他们垫付了手术费。

  做完手术,蓝玉勤的脸色也好多了,可怎么离开这里呢?火车是否已经开走了呢?好在,火车还是没有接到前行的通知,夫妻俩又回到了列车,列车长得知这种情况,虽然火车已经满员,可还是给他们做了特殊的安置。

患者家属向铁路民警由衷地感谢

  下午14点50分 这趟K316次列车在东安车站停靠8个小时后,终于接到继续前进的通知,离开了东安站。

  有了这次给火车上水的经验,随后的几天里,东安车站派出所的干警们又先后多次给临时停靠在这里的列车加水。

  持续十几天的雨雪天气,让广州的铁路滞留旅客一度超过80万人,为了维护秩序,保证人民群众的人民安全,警察与武警官兵用身躯搭成人墙通道。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湖南、湖北、江西、贵州,驻军和武警战士在灾区各大城市和京珠、京广等23条铁路、公路和城市主干线投入抗灾最前线。

列车向目的地进发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2月2日,解放军全军和武警部队累计出动官兵30。7万人次、民兵预备役人员107。1万多人次参加抗雪救灾。空军30日紧急派出5架大型运输机,计划飞行15架次,向广西、贵州空运棉大衣、棉被等御寒物资。

  在灾害面前,军民情、警民情再一次通过这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得到体现和升华,东安这个小小的车站,今年的春节充满了温馨和情意。

  浓情——爱将冰雪融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