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铁路职工眼中的2008年春运

  雪灾把行车计划打乱了

  ——铁路职工眼中的2008年春运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在喧嚣中落下帷幕,拥堵、滞留、雪灾……今年的春运比往年更引人注目,对于那些在春运一线奋战了近40个日夜的铁路职工来说,他们的经历和感受如何?日前,记者踏上列车,走近这群忙碌的铁路职工。
列车长:最难过人情关

  何莹T5/6次列车长(女24岁)

  我从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在列车上,现在已整5年了。春运对我们列车工作人员来说,就是意味着正常生活的全部打乱,意味着一次对生理和精神承受能力的考验。

  在旅客眼中,车长是很风光的,其实,当车长也有很多堵心的事,苦和累倒不怕,就怕过人情关。尤其是春运期间,找你安排铺位的特多,安排妥了得到的是一声“谢谢!”没安排上的就骂人。有时实在没办法,就把自己的铺位让给旅客,但即便这样做了有时还得不到一些人的理解。

  车长是列车上最大的“官”,是官就得做主,就得当家。别看这一列火车十几节车厢,它可是个小社会,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什么问题都有可能出现。今年春运刚一开始,一名旅客自己不小心,身上的衣服被衣钩钩破了,气呼呼地向我提出赔偿。对此,我只能好言相劝,最终让这名旅客打消了打官司的念头。

  这次由于雪灾,春节前列车被迫停在一个小站里,走不了,退不得,车上的旅客意见可大了,有的还哄闹起来。很多旅客找我反复地问“车子什么时候能走”,“我们什么时候能到北京”。我只能一一作答,答多了,声音免不了会大些,可旅客并不理解,说你态度不好。

  尽管这样,我还是组织列车员不停地做好服务工作。经历了5个春运,就没在家里过上一回年。按值乘交路算,今年大年三十是在家的,可谁也没有想到,雪灾把计划全打乱了,列车被堵在路上,我只好又像往年一样在车上过年。

  售票员: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去厕所

  梁建萍南宁火车站售票员(女38岁)

  每到春运,就意味着忙碌的开始,尤其是我们南宁火车站,始发车每天都将近30对,卖出去的车票都是上万张。说不累那是假话。累归累,活总得要做好。每天一坐上这售票台,面对窗口一干就是8个小时,有时会更长。我们售票员不到万不得已是不能上厕所的,因为一上厕所就要暂时关闭售票窗口,这很容易引来旅客的不满。所以,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能不喝水就尽量不喝。

  要是从事别的工作,少喝水可能行,但我每天面对着上千名旅客,手要不停地动,嘴还要不停地说。由于不敢喝水,嘴唇有时都起泡,实在扛不住时就来那么一小口,润润喉,继续干。下班时,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口大口地喝个够。

  上一次班,我最多时可卖出1200多张票,5年了,从来没有出过差错。工作时精力过于集中很容易神经过敏,晚上睡觉时都说梦话:“请把钱票点清”。

  火车司机:一车旅客的生命握在我手里

  赖仕德南宁铁路局柳州机务段火车司机(男46岁)

  我在这个岗位上已度过了25个春秋,第一个创下了该段火车司机安全行车500趟的纪录。要当好一名司机,不光要付出体力,还得付出智力。眼下正是春运,也就是我们开足马力的时候了。业内人都说火车司机手中握着一列车旅客的生命,这话不假,有一句话叫“押把重千斤”,我们就是握着这押把工作的。

  我开火车这么多年,到底经过几个春运我也记不清了,但每一次我都没缺席过。一个班下来,最长的时间是19个小时。要问我参加春运苦不苦?我说苦!可每次列车到站时,我能把车按指定位停稳,这时是最欣慰的,再把头伸出窗外往后看,看到上下车旅客都乐呵呵的,我的心就如灌了蜜似的,所有的苦都没了。

  我什么车型都开过,有蒸汽机车、有内燃机车,内燃机车里又不断更新换型。作为司机,不但要成为机车性能的行家里手,开车时还得瞪大眼睛注意瞭望。

  我现在负责跑柳州至湛江和茂名这一线,沿线村庄多、道口多、放牧多,必须高度集中精力注意线上的情况,不然就会有车毁人亡的事故发生。前阵子,我的车行到黎湛线快进贵港站时,前方突然出现两个小孩,如果紧急刹车,列车上的旅客有可能会跌倒摔伤,甚至有可能造成列车脱轨翻车,不刹车,两个小孩必死无疑。凭着多年的经验,我来了个点刹,既保证了列车不翻,又保证了小孩的安全。像这样的事我遇到过不少次,可每次都能化险为夷。

  今年段领导要求把路外伤亡事故下降50%,我给自己的规定是事故率为“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