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报批中国首个内陆保税港区 计划年内开建

  重庆向上报批中国首个内陆保税港区计划年内开建

  重庆海关官员披露正力促该市“组建长江上游航运交易所”

  程维

  重庆将通过促进内陆口岸枢纽建设,建立内陆保税港区来推动城市竞争力明显提高,实现“变重庆内陆为开放前沿的目标”

  重庆市正试图争取今年开工建设中国内陆首个“保税港区”,目前该项目已向国务院报批。

  将重庆建成西部口岸物流枢纽

  重庆市外经贸委主任李建春2月19日在该市外经贸暨口岸工作会上称,该市将“争取年内保税港区开工建设,以利用保税港区政策优势,将重庆建成西部口岸物流枢纽”。

  重庆市副市长周慕冰19日在该会上披露,目前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已经通过该项目,且已向国务院报批。周慕冰说,今年重庆市外经贸委的两大工作重点,一是抓好保税港区的工作并力求尽快落实,二是超常规招商引资。

  李建春称,今年重庆将争取完成保税港区的建设规划,按照“一区双核”模式,整合寸滩港、空港和出口加工区资源,完成保税港区概念性规划编制和可行性研究。同时,组建保税港区经营管理机构,成立管理委员会,协调港区行政事务;成立经营公司,承担港区开发建设和经营任务,吸引境外企业参与港区建设。

  以“保税港区”支撑开放型经济

  李建春19日介绍,2007年重庆的进出口总额达到74.4亿美元,比2002年的17.9亿美元翻了两番,比预期目标高了50.3%。

  不过,李建春在报告中称,目前该市的国际化经营意识和能力较弱,增长方式还比较粗放,资源型出口商品加工程度不深,出口商品售后服务体系薄弱,增强出口商品国际竞争力任重道远,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程度不高,产业投资战略性项目严重不足等。

  重庆市目前把全面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作为该市的主要战略重心。该市计划到2012年,开放型经济在进出口、服务贸易、实际吸收外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口岸吞吐量等5个领域实现“5个翻两番”。

  李建春说,重庆将通过促进内陆口岸枢纽建设,建立内陆保税港区来推动城市竞争力明显提高,实现“变重庆内陆为开放前沿的目标”。

  据悉,目前重庆市规划的保税港区总面积10.73平方公里,其中水港保税区涉及寸滩港及其周边地块,面积约6平方公里;空港保税港区涉及重庆江北机场二、三跑道北侧地块1.68平方公里和规划的空港工业园区地块3.05平方公里。

  积极推进组建长江上游航运交易所

  重庆海关官员19日在该会议上称,重庆海关将通过推动“大通关”建设,促进重庆物流发展。该官员称,重庆海关还将“积极推进在重庆设立保税港区,组建长江上游航运交易所等工作支持,不断推动重庆口岸功能的完善”。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此前曾公开表示,重庆设立保税港区后,周边省市的进出口不用再到上海等港口报关出海,在重庆报关就可以全面完成出口手续,节省了重庆到上海的水运在途时间,可以节约2个月至半年时间,既节省了资金占用,又可以使获得出口退税的时间提前几个月。

  当地官员认为,除了重庆企业,整个西部地区都将因此而获利。据介绍,保税港区一旦批准设立,将吸引云、贵、川等周边地区外贸货物到重庆经长江水运出口,带动和推动以重庆为圆心、半径500公里、面积近80万平方公里的经济发展。

  据悉,2007年,重庆海关共监管进出口货物333万吨,进出口货值59.2亿美元,分别增长91.2%、41.6%。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