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公正与和谐的追求——山西法院争办“三案”…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钟声敲响,又是一年。我省法院对去年工作进行“盘点”之后欣喜地发现:全省法院在案件数量明显增多的情况下,案件质量、审判效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呈现出进一步提升的喜人景象。
一年来,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近15.4万件,审结量比上年提高了7.57%,调解撤诉率达43.52%,一、二审服判息诉率为87.29%和46.59%,上诉率和发还改判率出现下降趋势,上访人数减少了20.72%。

  我省法院为何能在2007年获得如此丰硕的成果呢?人们在热议中寻根求源,很快就把话题归结到一段众所共认的关键词上——去年年初,省高院为了更好地实现公正高效与司法和谐的统一、促进平安三晋建设,启动了遍及全省各地法院至今仍开展得如火如荼的争办铁案、精品案、和谐案的活动。

  高度负责 严把三关 力争把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什么是铁案?怎样才能把案子办成铁案?那就是无论什么类型的案子,无论是涉及到谁的案子,都必须钉是钉、铆是铆,都必须做到证据确凿、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都必须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考验。

  为了把好直接影响案件能否办得扎实准确的证据关、事实关和适用法律关,各级法院有关领导和办案人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个案件的审理全过程当中,无论是多累多苦多繁忙,都要做到绝不放过每一个与证据有关的细节、绝不疏忽每个有争议的事实,对所有案情和适用的法律条文都要吃透吃准,毫厘不差。

  为了把好“三关”,确保案件质量,省高院在充分发挥合议庭和审委会作用的基础上,成立了由分管院领导和业务精通的资深法官组成的案件组,对重大疑难案件“把脉会诊”,“开具处方”。

  环环细抠 精益求精 努力把案件打造成完美无瑕的“精品案”

  所谓精品,就是要做到无瑕疵、“零缺陷”。人民法院审判的案件怎样才能成为令人钦佩叹服的精品案呢?必须环环细抠、精益求精。

  立案工作是产生精品案的第一道工序。这个环节最怕的就是该立的案子没立,不该立的立了,分配案件不公。曾有一段时期,有的地方试行让当事人像病人选医生那样选择法官。一些律师和当事人认为是个好办法,建议我省法院也这样做。高院一班人对此认真进行了分析,认为这个办法产生的实质效果是鼓励和怂恿打官司的人找朋友、找熟人、找能偏袒自己的人来审自己的案子。我省法院旗帜鲜明地抵制了这种做法,在全省法院普遍推行了“统一登记、电脑分案、相关领导和人员公开监视”的方法,有效地杜绝了“立人情案”和“分人情案”问题的发生。

  案件审理是人民法院司法活动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为了确保这一环节严密而有序地进行,各地法院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分别推出了一系列各有特色的案件管理制度。大同市两级法院实行将说情风和各种干扰隔离在外的封闭式管理。统计显示:大同两级法院的审判周期刑事案件缩短为20多天、民事案件50多天,当庭宣判率高达80%,调解撤诉率50%以上,而上诉率和发还改判率仅为11%和3.2%。

  案件在立、审过程中需要时时刻刻专心致志,案件审理结束后是不是就可以束之高阁了呢?不是的。各地法院还建立并严格实行案件评查制度,对办结的案件进行认真细致地验收、评分、定等级,好的给予表扬,差的通报批评,问题逐一点评。记者手头有一期吕梁市中院的案件评查通报,该通报清清楚楚载明:按照26条评查标准,共评查各类案件129件,何人办的何案为优秀、何人办的何案为合格、何人办的何案为不合格,不合格的都是什么问题,存在的问题给予如何处理,全都一一点名道姓,毫不含糊。

  倾注爱心 释法明理 尽力把案件调解成当事人满意的 “和谐案”

  作为一名法官,是不是把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就理所当然地是一名优秀的好法官了呢?也不是。因为人民法官还肩负着另一项更重要更神圣的职责:化解矛盾、定纷止争、维护社会安定有序、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

  在我省南部的侯马市,有一个令人好笑但又令人深思的“跳墙头案”。紧靠铁路居住的姜某,因铁路提速将他家走了几十年的西门封堵,无路可走。无奈之下,只得改开南门。没想到,此举却遭到三个邻居的阻拦。交涉了好几个月也没解决问题,一家人出门办事只好跳墙头。年少的孩子跳不过去,每次上学大人们就只得把孩子扶到墙头上或者蹲下身给孩子当梯子使。于是,这家人把三个邻居告上法庭。副庭长郭红宏接手此案后,立刻到现场实地调查,走访了解,主动上门到三个被告家里苦口婆心、耐心讲解,说情、说理又说法,终于使原被告冰释前嫌,握手言和,以原告适当出资补偿三被告当年的修路费而达成调解协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基层、在乡村,诸如这样因为“一条路”“一道门”“一句话”“一分钱”闹矛盾、起纠纷,甚至大动干戈的事时有发生,但大多都能靠像郭红宏这样的法官悉心调和并最终以调解方式案结事了、息诉止讼。

  调解贯穿始终。在这样一个指导思想下,我省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几乎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模式:立案时对争议不大的进行庭前调解;案件分配到业务庭后,开庭前进行庭前调解,开庭后至宣判前进行判前调解;进入执行阶段,还要做好执行和解工作。

  调解不限于民事。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民事部分他们同样投入大量精力力争调解。行政案件虽然不能以调解方式结案,但他们在开庭之前和审理过程中做了许多协调工作,使不少案件以原告谅解撤诉、行政机关改变行政行为而告终。

  “我省法院的"三案工程"和"争办三案活动"仅仅是开了一个好头。”省高院院长左世忠满怀信心地说:“今后还要继续,还要发展,还要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大、做深!”

  段艾生 陈 伟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