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在日华人教授谈留学生问题和中日教育差异(2)

  我国的教育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惊人的发展。但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急需完善与改进,具体问题如下:

  一、要在提高全民素质上下功夫。哈佛大学一位教授讲过:“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但人的素质却很低,这对于中国的长期发展是一个极大的障碍,中国人必须自觉的认识到这一点。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2008年1月2日报道,2006年中国小学生在校学生人数为一亿零七百一十一万,中学在校生为五千九百三十六万人,高中在校生为两千五百一十四万人,大学在校生为九百四十一万人。由此可见,我国还有几千万青少年无法继续升学与深造,另外还有二百三十万中小学生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这些未成年的儿童大批涌入社会,将给本来难以就业的社会增加压力,同时,也会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我认为,这是一个相当严重的社会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二、国家应加大力度解决农村孩子上学难的问题。现在,主要是农村孩子上学难问题,乱收费和变相收费屡禁不止,国家应加强对中小学,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的投资,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同时也要大力扶持高中教育,尽快减少我国文盲与半文盲的人口,提高全民素质。

  三、实行多种形式的办学。中国古代教育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官学教育,二是私学教育,三是书院教育。这几种办学方式对古代的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中华民族的精神形成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教育的合理发展将直接关系到提高全民族文化素养和社会、经济、科学、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实行多种形式的办学,改革办学体系,提高办学效益,加快发展,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教育水平的差距已成为当务之急。教育发展必须要因地制宜,我国的经济文化发展很不平衡,有比较发达的工业城市,也有非常落后的农村和偏远地区,即使是在城市之间相比,教育质量和办学条件差距也很大。高中以上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必须从这一实际出发,采取多层次、多形式、多途径的办学方式,私立高等教育,在中外高等教育史上是同国立高等教育平衡并行的,目前我国尽管有一千多所民办高校,但是国家正式承认只有228所(2005年统计数字),我国要想加快发展教育的速度,就必须像日本那样重视发展私立大学教育体制,发展私立大学既可节省国家的投资,又可扩大招生,培养大批人才,并可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减少社会犯罪,可以取得一举多得的效果。

  有人担心,大批发展私立大学会降低教学质量,并很难保证师资来源,我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外国很多私立大学超过国公立大学水平,引进竞争机制以后,很多民办大学超过国立大学,教师可以采取接课制度,或者聘请国立大学退休老教师,日本有很多国立大学老师,他们在退休以后,再到私立大学任教,我国只要吸取它国之长,就可以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四、改革教育管理体制。我国教育体制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这种过于集中、统一、单一的国家办学体制,由于国家统一得太死,管得太细,严重制约了教育的发展,致使教育的改革明显落后于市场经济的改革,我国高校的人员太多,尤其是行政人员和领导干部多得惊人,人浮于事的现象在我国高校极为普遍,人员不精简,将会严重影响我国的教育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