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富豪北京遇困 拆别墅再建后被城管夷平(图)

  山西富豪王先生不曾想到,自己在京城的一次购房经历,以及因此发生的一些事情,会使他成为2007年岁末京城各大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

  2005年年初,王先生斥500万巨资在京城城区购买两栋豪华别墅,随后将其拆除,在原址盖起一栋别墅。新房正在装修,还没来得及入住,北京城管部门动用3台大型机械设备,历时1天半,将其夷为平地。

  了解到自己的行为触犯了现行的规划体制,王先生想在原址按原先政府规划的方案再建房屋,却因个人没有房地产开发资质而陷入困顿。


  高价买下别墅

  一片瓦砾、红砖碎片,角落里并肩躺着4个抽水马桶,旁边堆着200多块路牙石,曾经小区里惟一联排的别墅荡然无存,与周围红墙蓝瓦的整体风貌格格不入。2月22日,记者获准在北京国际花园看到的这片废墟,“造价”超过千万。

  坐落在北京西四环边上,对面就是世界公园,即便在寸土寸金的京城,北京国际花园都称得上高档住宅中的佼佼者。清一色的带院别墅建筑,高昂的房价,令普通人望尘莫及。园内所住,多为重量级富豪或社会名流。王先生购房时,这里房价每平方米7000多元,两年多过去,已猛蹿至每平方米两万多元。

  当初在这里买房,王先生没指望房屋升值。他的生意及社交范围主要在山西及其它一些相邻省份,老家和太原的房子足够居住。发生在2003年的一次车祸,改变了他的生活半径。

  2003年的一天,王先生邀表弟同车外出,高速路上遭遇车祸,表兄弟二人腰椎遭受重创,一起坐上轮椅。北京的医疗条件较好,表兄弟俩都需要在北京接受康复治疗。2005年初,王先生买下距康复中心不远的丰台区北京国际花园E1、E2(即168-1,168-2)两套联排别墅,共计746.36平方米,500万元的房款由王先生一人支付,表兄弟俩一人住一套——王先生觉得,是自己连累了表弟,想通过这种方式对他进行补偿。

  装修开始,王先生觉得有些不妙:别墅是地上二层地下一层,表兄弟俩进出都需轮椅,非常不便。

  改造变成自建

  500多万买来的别墅住不成,怎么办?“安部电梯吧,两人共享”,王先生与表弟合计。

  要让两栋联排别墅共享一部电梯,办法只有一个——拆掉两栋别墅中间的墙壁,将电梯置于其中,行动不便的王先生托人向物业公司表达了这一意愿。考虑到表兄弟二人均为残疾,没有电梯生活不便,负责小区物业的北京高之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同意了这一要求。高之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怀书出示的E1、E2装修合同显示,装修内容的最后一项为安装电梯一至两部。

  2006年5月8日,装修开始。一个星期之后,5月15日,物业公司保安发现所谓“装修”有些变味,“装电梯干嘛需要拆屋顶上的瓦?”

  王先生的代理人介绍,在拆掉两栋别墅间的承重墙后,业主担忧,此后两套别墅都已难以支撑。为避免风险,业主希望推倒两栋别墅进行重建。这位代理人称,这个想法也曾得到了物业公司的同意。

  李怀书并不认可王先生代理人的这个说法。他说,就在发现装修有些“走样”的5月15日当天,保安就曾上前劝阻。5月16日,物业公司正式向王先生发出要求停止违法施工的公函,并指令保安阻止E1、E2工地工人进入小区,双方发生小规模争执,110接警介入。但“警察前脚刚走,工人后脚就来,根本拦不住”。

  在高之苑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眼皮底下,原先的两套联排别墅被彻底拆除,一栋崭新的独栋别墅在2006年底矗立起来,建筑面积超过1100平方米,市值超过2200多万。

  王先生在自家“院”中的所作所为,因其房屋相对独立,建成后基本没有影响周边邻居的采光、排水。在此后的近一年时间里,大家相安无事。

  别墅最终被拆

  2007年12月3日上午9时30分许,经过送达《限期拆除通知书》《拆除决定书》、登报公告等所有告知义务之后,北京市丰台区城管大队几乎全体出动,近百名执法人员进入北京国际花园王先生住处执法。与之相伴的,还有3台大型机械设备,以及闻讯赶到的各家媒体记者。

  上午11时许,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动员、布置,拆违准备开始。这时,王先生及其亲戚十多人,有老有少,坐着轮椅出现在三楼。“各家都有违建,为什么单拆我家?要拆先拆别人的,然后我们再拆……”

  城管工作人员反复喊话,这些坐轮椅者就是不肯下来。双方一时陷入僵局。

  一个多小时后,十多名城管爬上三楼,将坐轮椅者逐个背下。机器轰鸣声中,至下午5时多,新修别墅夷为平地。对现场的清理持续至次日,前后耗时一天半多。

  物业公司及丰台区城管执法大队的调查显示,在拥有200多套别墅的北京国际花园,违法私建超过52户,违建比例接近1/4。他们认为,广大业主的法律意识有待提高——按照城市规划等相关法律法规,业主在改扩建房屋前应向建设、规划、国土等部门报批,否则就属违建。

  王先生的别墅被拆,缘于小区内其他业主的互相举报。

  国际花园三期工程150号独栋别墅的业主在庭院右侧私建一个小水系及木质亭台;与之一墙之隔,153号业主在庭院左侧与其相邻处建起一个灰色砖墙的中式庭院;152号业主为153号业主亲属,两家打通庭院,搭成一座贯穿南北的二层走廊。这面灰色砖墙的存在,让相邻的150、151号业主觉得压抑,并可能会侵犯自己隐私。151号业主在相邻处搭起了一座钢梁。四位业主曾在一起协商,不欢而散,各家开始互相举报。终于,其中一户的举报信被北京市一位领导收到,当即批示:坚决拆除违法建筑。城管执法人员随即开始行动。

  据丰台区城管大队新闻发言人介绍,之所以先拆王先生家的违建,是因为他们调查发现:在这个小区,王先生家的违建现象最为严重和突出,“开始强拆的话,总得先从最大的开始。”这位发言人表示,在强拆王先生家违建当日,他们已在小区发出通告,责令存在违法建筑的业主自行拆除违建,否则都有可能面临强拆。“我们希望,各家业主能够尽量积极响应通告,自行拆除违建部分,这样他们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也能有效降低执法成本”,这位发言人说,“一旦强拆,虽然费用暂由政府垫付,但归根结底还得违建业主予以承担。”

  结局还是个谜

  一个春节过去,北京国际花园恢复平静。除已强制拆除的王先生家违建,其他50多户违建一如既往。其中一户业主家的三层违建已经封顶,还未进行装修。面对记者,小区居民三缄其口,已不愿继续谈论已经发生的和将来可能发生的事。

  高之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怀书介绍,根据他获悉的消息,再过几天,新一轮拆违工作又将展开。下一个目标会是谁家?丰台区城管大队表示,还没有做出具体决定。据小区业主们透露,在该小区,位列第二的违建是一位知名演艺人士的私建别墅,总面积超过300平方米;“中式庭院”排名第三。

  据丰台区城管大队介绍,不光北京国际花园,全国各个别墅区内私建自建现象都已呈蔓延趋势;在部分省市,甚至出现部分业主购房后立即推倒重修现象。“12·3”拆违之后,北京媒体调查显示,同类现象在当地其它许多别墅区也相当普遍。分析人士认为,这与现行体制有关,“既然超过1/4的业主选择了违法自建搭建,表明市场存在需求,那么为何不能在统一标准的前提下放开自建房的口子?”“问题是,城镇居民刚刚被行政命令禁止购买小产权房,更遑论拥有自建房的法律权利。”中国土地勘探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分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担忧。“在国家新的法律法规出台之前,我们只能按照现行的法规依法作为”,丰台区城管大队表示,尽管对王先生的遭遇深表同情,但只能依法拆除。

  但,即便国家政策法规有望破冰,王先生已经享受不到这项福祉。在各家媒体竞相对这些问题展开讨论时,他正面临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花费千万多元巨资,总不至于是为了买块废墟吧?”为重建房屋,王先生开始奔走于国土、规划、城建等部门。但是,作为没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个人,他是否拥有建房的权利?原先的开发商有这个权利,但在完成开发与销售后,开发商早已撤出,小区交由物业管理,他们是否愿意帮王先生?即便他们愿意,王先生如何向其支付相关开发费用?从12月3日之后,直到今天,王先生一家一直饱受这些问题困扰。未来将会怎样?尚没有任何部门给他们一个答复。

  本报记者 李建军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