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陈杰:冰雪线上写忠诚

  冰雪线上写忠诚——记广州军区李向群生前所在师政委陈杰

  新华网南宁2月26日电 (彭泽成、陈典宏、田利阳)1月13日以来,广西桂北山区遭遇罕见雨雪冰冻灾害。危急时刻,广州军区李向群生前所在师的数千官兵星夜驰援,奋勇投入抗灾救灾战斗。


  带领这支部队的“领头雁”、被人民群众誉为“抗洪精神新传人”的,就是这个师的政委陈杰。

  未雨绸缪 闻令而动似霹雳

  1月27日凌晨1时,李向群生前所在师作战值班室灯火通明。电子屏幕上,广西受灾严重的全州、资源、永福、兴安等8个县各受灾点被大红的箭头一一标注。

  这个师党委“一班人”正在召开第3次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工作的专题会议。此前,在陈杰和师长盖龙云的建议下,全师官兵全面展开官兵思想发动、修改完善战备方案、组织战备出动演练等各项准备工作,只待一声令下……

  1月29日下午4时,地方求援电话打进师作战值班室:临桂县最为高寒的黄沙乡,继交通、电力中断后,手机信号也悉数中断,5000多名群众面对断粮危险,请求支援!

  灾情就是命令!一直坚守在作战值班室的陈杰立即展开交通要图排兵布阵,调遣救援力量配置。不到一个小时,8台铲车、8台推土机、装满救援物资的30台运输车和2000多名手持铁锹、大锤的官兵集结完毕。

  经过艰难的开路,当陈杰和官兵们带着救援物资抵达村寨时,村民们眼含热泪,燃放起了长长的鞭炮。

  不是铁人,却有铮铮铁骨

  在这次雨雪冰冻灾害中,广西电网遭受重创,全区电煤告急!

  2月3日10时,接到地方政府的求援电话后,一直奋战在抗灾救灾一线的陈杰立即率领327名官兵、18台车辆,仅用4个半小时的时间,就赶到了永福县堡里乡,执行除冰通路及运送电力物资设备上拉茅山任务。

  风雪路上,“98抗洪精神”在陈杰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拉茅山海拔1000多米,上下一趟至少需要5个小时。陈杰和某集团军政委陈平华一马当先,手拄木棍,率领官兵们硬是把几十吨重的电力物资设备提前运上了山,为地方电力人员抢修电路赢得了宝贵时间。此情此景,让75岁的书法家韦明老人深受感动,他用颤抖的手激动地写下了“抗暴雪保供电,雨刺风撕何所惧;战坚冰为民生,天寒地冻仍从容”的诗句……

  作为李向群生前所在师的政委,陈杰想的更多的是,一定要把英雄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继承下来并发扬光大。

  海拔1200多米的牛塘界路段,是兴安县通往资源县和湖南方向的“生命线”。为了使这条“生命线”全线贯通,陈杰率领800多名官兵破冰铲雪,全程靠前指挥,徒步来回往返10多公里,亲自组织疏导车辆1200余台。

  战斗结束后,陈杰已发不出声音,双手也冻僵了。无以言谢的过往司机,只有按响喇叭,以表谢意。

  身先士卒 胜过千言万语的战斗动员

  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犹如无声的号角,激发了官兵们的战斗意志。这是胜过千言万语的战斗动员。

  陈杰就是这么做的。

  陈杰长期和家人两地分居,连续5年没有回北京和家人过春节了。今年春节前夕,远在山东的父母和在北京的妻儿来到部队,满指望能在部队和他过一个团圆的春节。可从1月29日到2月10日,他没有在家吃过一顿囫囵饭,睡过一次完整觉,留给家人的只有那来去匆匆的身影。

  大年三十晚上,家人眼巴巴地盼着他回家。此时,陈杰却正在百里之外的永福县堡里乡三多村执行抢修电网。深夜,返回营区的他又匆匆赶到了1号大门岗,替换下了站岗的哨兵。

  官兵们说:除夕夜替哨兵站岗,陈政委已经坚持了4年。

  在抗灾救灾战斗中,陈杰没有忘记一名政治工作者的责任。

  针对任务繁重、人员车辆高度分散、工作生活条件艰苦、气象环境复杂多变的特点,他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要求所有参加抗灾救灾的党员佩戴“共产党员”胸牌,组织全师官兵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我为党旗添光彩”等活动,带领党员突击队,承担最艰巨、最危险、最紧急的任务。

  “雪线”既是战场,也是考场。陈杰带领机关人员坚持在抗灾救灾一线考验党员、考核干部,有意识把党员和发展对象、拟提拔干部、新毕业学员放在最危险的地方锻炼。短短10多天,有8名官兵在“雪线”光荣入党。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向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