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轨道交通-新开通三条地铁线路 > 北京地铁10号线开通 > 北京地铁10号线开通消息

北京地铁10号线今起通车试运行

  10号线今起通车试运行

  车站装修主打黑白灰三色 地铁4号线6月全线铺轨

  中国风的青花瓷、闹中取静的“水墨竹”、“太阳灯”打造的太空舱……目前,地铁10号线装修已基本完成,站前广场已经完成设计,并开始实施。

而黑、白、灰这种国际上最时尚和流行的颜色搭配成为地铁10号线车站装修主打色调。据介绍,10号线已经完成了冷热滑试验,计划于今日正式开始通车试运行。

  10号线一期连通北京的东部与北部,与5号线穿越老城区不同,10号线的沿线大多是近二十年内建设的新城区,“都市前沿”成为整体设计理念。

  据介绍,10号线的照明色彩和天花板大都是白色的。这与5号线的“多彩+暖灰”以及其他线路在色彩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每日穿梭于地铁的都市人群,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黑白灰的基本色正好可以衬托出服装的鲜艳和生动。”

  先睹为快

  海淀黄庄站:

  橘色调 外表很显眼

  在以黑白灰为主色调的10号线里,海淀黄庄站的橘色调十分显眼。“黄庄站位于中关村地区,装修体现了科技、理性、思维的理念。”设计人员介绍说,站厅层机械性的线条,直管灯具的直线排列,形成黄庄站特有的高科技感。

  海淀黄庄站和目前既有地铁站点都不相同,站台层在站厅层的上层。乘客从地面下到地下二层的站厅层后,还要再乘坐一段电梯上到地下1层的站台层坐车。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采取这样的设计,是为了便于地铁10号线与4号线在黄庄站的换乘。

  金台夕照站:

  太空舱 现代感十足

  地处东三环光华路的车站名为“金台夕照”站。站区位置正好在燕京八景之一“金台夕照”的原址。

  站台内近百个圆形的装饰灯模拟燕京八景之一“金台夕照”的美丽夕阳,而形似太空舱的站厅却在古迹盛景中显露出现代设计的强烈质感。据工作人员介绍,无论是圆形灯池还是橘红色圆斑,都代表着太阳。两侧墙壁如括号般向内弯曲形成类似机舱的形状。记者还注意到,只需要通过“金台夕照”站C出入口就可以直接进入央视大楼。

  北土城路站:青花瓷 展现中国风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地铁10号线北土城站因为有了“青花瓷”的加入而显得颇具“中国风”。

  据工作人员介绍,10号线北土城站位于元朝大都土城墙遗址,该站也是奥运支线的起点站,因此就出现了“一站两台”的不同设计。“元朝大都的遗址城墙是中国历史的见证,因此该站位于10号线的展台采用城墙砖的深灰色为色彩基调;位于奥运支线的展台则以青花瓷为设计理念,因为在世界上,瓷器就代表了中国文化。”设计人员向记者介绍。记者数了数,28根立柱上共描绘了5种不同花纹,由于立柱的材质是搪瓷钢,因此看起来很具有瓷器的质感。

  国贸站:水墨竹 闹中可取静

  位于CBD区域的国贸站,设计采用的却是冷静淡雅的灰白色调,站台连廊中的青灰色墙砖上镂刻着国画风格的水墨竹,仿佛一幅幅国画小品悬挂在通道中。

  设计人员表示,设计理念就是要“闹中取静”。忙碌了一天的白领从吵闹的地面进入10号线国贸地铁站后,便会被站内乳白、淡蓝、浅灰的主色调带入安静素雅的境界,起到减压降火的作用。晨报记者 王娟

  新闻链接

  4号线西直门站施工 不会影响2号线

  晨报讯(记者 王娟)地铁4号线将于6月起全线铺轨。记者昨天从市政三处获悉,西直门至动物园区间段已贯通,4月底前将具备铺轨条件。西直门车站内部改造也将于3月份开工。

  据项目经理张继明介绍,西直门至动物园区间总长1237.24米,目前地铁暗挖隧道已经贯通。“这一段位于闹市区,穿越西直门桥、德宝大桥、北展东桥、中桥、西桥,属于施工的高风险地区,其中一级风险源就有两个。”

  据了解,地铁4号线将于今年6月起全线铺轨,明年9月30日通车试运营。张继明说,西直门车站的内部改造也预计在下月进入施工。“目前地铁2号线在车站的负二层,4号线在负三层,在改造中,对于负三层的大厅将部分围挡,不影响目前市民的乘车换乘。将来西直门站的地铁换乘在车站内就可以实现。”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