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银行错给工人发双薪 要求取款者签还钱保证书

  多发钱工人高兴坏了,取钱购物、寄回家

  “平时就是加班累死,也拿不到这么多钱!”面对“天上掉下的馅饼”,国康厂很多员工表示,看到多出这么多钱,当时真是高兴坏了。

  据了解,去年12月份、今年1月份是该厂加班最多的月份,因此,也是工人能拿到最多工资的月份,大部分普通工人都能拿到1000多元。

  工资最高的月份,竟然发了2倍,甚至4倍工资,消息传开,员工个个高兴。昨日,一位在国康厂打工一年多、今年只有18岁的李小姐(化名)说,大家都高兴坏了,“平时不加班,一个月工资不到1000块钱,加班到累死,才可能拿到1000多块。”

  26日下午,小李听其他工友说多发了双倍的工资,才赶紧请假出来看是真是假。“既没有偷,也没有抢,工资卡里突然多出这么多钱,当然开心了。”小李说,取出钱后,她立即把大部分钱寄回家了。

  记者了解,26日晚,大部分员工都把钱取了出来。一位来自安徽的小伙子说,他把钱取出来,晚上就到惠州市买了部手机。“取了钱后,有的寄回家,有的购物,还有的赌博。”

  另外据该厂一名管理层员工说,还有10多个工人把钱取出了后,辞工走人了。

  银行出动追讨,不能当场退钱要签保证书

  据透露,银行多发的工资总计有几十万元。为了追回多发的钱,27日,工厂负责人和银行代表临时借用了工厂食堂,由于银行方面有取款工人的名单,按照名单,由工厂方面协助,分批分批把工人请到食堂,要求工人退还多发的工资,以致影响了该厂当日的生产。

  在银行、民警的要求下,一些员工表示愿意退还,并当场把钱全部退还。还有一部分员工则称钱都花完了,没钱,想退还也没有钱了。不能当场还钱的工人,被要求在一张写明非法取钱、保证还款的保证书上签名,有可能从今后的工资上扣除。

  昨日下午,在国康厂外,4名刚在农行水口网点退钱的女工告诉记者,她们本来不太愿意还,但是对方说,如果大家不还钱,就把他们的名字在网上公布,要上黑名单,还要报警察,而且知道他们家的地址,找他们父母要。“反正钱也不是自己的,没办法只有去退还了!”

  而另有一些员工则因为对银行态度不满,表示不想退还。一名员工说,银行要他们退钱时,态度很不好,威吓他们。该员工说,平时他们去取钱时,银行工作人员的态度就恶劣,办事拖拖拉拉,每次都要排很久的队,“现在银行自己主动给的钱,为什么要退?”

  据了解,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银行已经追回10多万元。

  律师说法

  不当得利应当退还

  天上掉馅饼,有这么好的事吗?广东伟伦律师事务所汪平斌律师表示,工人们应该退还这笔钱。汪平斌律师说,从法律的角度看,工人们多发的这笔钱属于民法上的不当得利。

  汪律师说,民法上的不当得利是指没有法律上的根据,使他人受到损失而自己获得利益。虽然工人被动接受这笔钱,但明显没有法律上的根据,使得银行遭受损失,而自己获利。所以依据法律,要退还。因为工人们取得这笔工资为货币形式,不存在灭失的情况,所以不管工人们主观为善意还是恶意,都应该退还。如果工人拒不退还,则属于非法占有,可以通过诉讼要求其退还。南方都市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