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中国铁通贵阳分公司抗凝冻保通信工作纪实

  一、受灾情况

  1月12日以来,贵州出现了自1951年有气象观测资料以来最长时间、最大面积低温凝冻天气。凝冻致使全省88个县市有84个受灾,一度造成全省50个县市长时间停电,贵阳市(包括清镇)是受灾严重的地区之一。


  1月16日开始,贵阳部分城区发生零星停电,小十字、铁二院、广信、时代新居等机房发生间断停电。

  1月23、24两日,花溪矿灯厂机房连续停电两天。

  1月24日,小河西工厂机房停电一天。同日,贵州省政府宣布全省进入大面积二级停电状态。

  1月25日凌晨6时,因电网线塔倒塌造成贵阳市大面积停电,贵州铁通省通信枢纽枣山路机房电力供电中断,此后各地区陆续出现断电险情,贵阳分公司即开始了管内通信机房应急发电保通信畅通的抢险救援工作。

  1月26日,城区部分区域停电,火车站、铁二院、乌当火炬大厦、贵阳学院等机房发生间断性停电。

  1月26日,小河区大面积停电,小河关口局机房、兴隆、西工厂、乐街机房发生连续停电。

  1月26日至29日,花溪区大面积停电,贵阳分公司花溪端局、民院、贵大机房连续停电时间长达4天。

  1月28日,小河关口局机房连续停电14小时,22时恢复供电。其后多次出现供电反复中断情况。

  1月29日15时,二戈寨南站机房两路供电中断,至1月30日12时,供电恢复。其后仍然出现供电反复中断情况。

  1月29日,贵州省政府宣布全省进入大面积一级停电状态。

  1月30日后,贵阳分公司管内各片区十余个机房不同程度继续发生供电中断,均依靠发电机供电支撑。

  1月16日起至今,贵阳市各个城郊区和三县一市都出现过供电反复中断的情况。

  截止2月26日18时,分公司管内共29个通信机房(端局、模块局、接入网点)的正常供电不同程度中断,最为严重时有18个通信机房(端局、模块局、接入网点)正常供电同时中断,除少数机房停电时间短靠电池供电外,大部分机房长时间依靠自行发电来保障通信业务正常开展。

  上述地区电力供应中断期间,管内所有断电机房的通信设备供电完全由分公司自行设法保障。

  雪灾直接导致管内249对公里的通信电缆和2.2芯公里的光缆遭破坏,因灾致使蓄电池过放报废25组,电源模块损坏1个,发电机组损坏1台,直接(间接)损失超过145万元。

  二、抗灾情况

  在电力保障岌岌可危的情况下,从1月16日起,贵阳分公司全体员工按照各级别应急通信保障预案的要求,为保障通信畅通,尤其是为确保铁路运输通信安全决不中断,昼夜奋战抗凝一线。截止目前,分公司负责维护的网络自始自终没有因为通信中断而影响铁路运输一分钟,管内铁通的国干、省干等重要通信网络和重点业务均保证了安全畅通。为此,分公司广大党团员和干部员工爬冰卧雪,付出了超乎寻常的艰辛努力。

  1月13日,雪凝天气出现加剧趋势后,分公司加强了通信线路和设备的巡检工作,按照通信应急预案做好油机状况检查,油料物资储备,车辆及相关抢险工器具配备等工作,突出重点设备、要害机房和重要客户的保障预案,做好防灾应急抢修的充分准备。

  1月19日,分公司安委会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和落实省分公司对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的部署。

  1月20日晚,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启动了贵州省通信保障(Ⅱ级)橙色预警应急响应。

  1月21日,铁通贵州分公司启动应急通信I级预案。贵阳分公司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成立了由总经理任指挥长的贵阳分公司应急保障支队,全面启动了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1月25日凌晨6时,贵阳市大面积停电,贵阳分公司全力保障了枣山路核心机房、贵阳南通信楼等重点机房通信畅通,分公司总经理和党委书记等领导均亲临现场指挥和值守。

  1月26日,分公司调应急发电车至小河关口局发电,花溪端局、贵大机房依靠发电机连续发电4天,运送新配发电机到小河兴隆、西工厂、火车站等机房发电。

  1月28日,采用单体模块多台发电机集中发电方式保证小河榕筑机房供电,保证应急发电车在贵阳南通信楼的支撑。

  1月29日,贵阳南通信楼应急发电车发电,同时连夜测试机房蓄电池组情况,更换落后电池。

  1月30日22时,贵州省通管局将通信应急保障预案预警等级由橙色提升至(Ⅰ级)红色。

  1月31日,分公司为沪昆铁路摆渡内燃机车司机驻地安装电话并赠送长途电话卡。

  2月1日,分公司机关员工组成志愿者在贵阳火车站参加“抗凝冻、报平安,免费公话送温暖”话机值守。

  2月8日8时,随着天气好转、市电供应逐渐稳定,省通管局将全省应急通信保障预警级别由Ⅰ级(红色)降为Ⅱ级(橙色)。

  2月15日8时,省通管局解除全省应急通信保障Ⅱ级橙色预警,全省通信行业由抗灾抢险通信保障应急阶段转入全面恢复重建阶段。

  2月19日,中国铁通总经理张永平率总部机关部门一行6人在省分公司领导的陪同下深入贵阳分公司基层慰问员工,指导部署灾后重建工作。

  2月22日,接铁通贵州分公司通知解除应急通信I级预警。

  从1月16日至2月15日警报解除,分公司共发电300余次,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车辆830台次,小型移动发电机31台,固定发电机3台,移动发电车1台,耗油1.2万升,有力保障了通信畅通。中国铁通贵阳分公司在这次抗灾斗争中确保了通信的畅通,有力地支援了全市的抗凝全面工作,由于表现突出,在2月23日贵阳市委市政府“抗凝冻、保民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被授予“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有两名员工被评为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总结这次抗凝冻保通信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抢险出动迅速,应急措施得当。

  自1月12日天气突变后,在灾情尚未大规模发生前,贵阳分公司就按照省分公司部署加强通信设施的巡检工作,安委会发出了加强应急预案的启动准备的通知。在接到省分公司启动应急通信I级预案紧急通知后,贵阳分公司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成立了由总经理任指挥长的贵阳分公司应急保障支队,下设了机务保障、线务保障和后勤保障3个直属保障分队以及在分公司经营部管辖地区设立了9个应急分队,全面启动了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检查油机状况,抓紧储备油料,准备车辆及相关抢险工器具,应急抢险队员进入待命状态,做好防灾应急抢险的充分准备。由于凝冻的持续和不断恶化,在省内供电设施遭大面积破坏,并大规模影响通信机房的正常供电后,由于分公司应急预案充分考虑了各类可能突发情况,应急措施周密详尽,及时向上级申请补充了发电机配发到机房,储备了汽油柴油等应急物资,使重点机房和关键业务的供电得到了保障,抢险人员、物资均在灾情发生后按照预案流程在最短时间内迅速到位,通信抢险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二)领导靠前指挥,员工沉着应战。

  灾情大规模发生后,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和副总经理三位领导率领指挥部成员亲临一线指挥抢险工作,每到关键时刻每位领导都分头紧急奔赴险情的救援一线,现场蹲点督战。期间,雪凝灾情几度加重,指挥部根据事态发展情况,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根据各阶段灾情的特点和难点,调整和部署各阶段抗凝保通信的重点和关键,科学和务实地处置了各类突发事件。贵阳分公司广大党员、团员和干部员工在最快的速度全部投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保通信畅通就是保民生”,分公司各应急分队的队员发扬了大无畏的“铁军”作风,与凝冻灾害抗争,尤其是由青年员工组成的“青年突击队”一直坚守在抢险现场,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他们就会在哪里出现。许多员工在身体极度疲惫的条件下,为保障通信畅通,长时间坚守岗位,毫无怨言,默默奉献,用辛勤和汗水谱写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胜利”的“08铁通抗凝精神”,涌现了李正华、高远等一大批表现突出的党团员、干部员工和突出事迹。

  (三)应急调度科学,保障重点明确。

  指挥部靠前指挥,使得险情信息准确迅速,汇报全面,应对响应及时,措施得当。25日凌晨6时,贵阳市区大面积停电导致分公司位于枣山路的核心机房正常供电受威胁,分公司一方面立即组织精干抢险队伍发电,一方面紧急采购油料等应急物资,做好了长时间停电应对工作。与此同时,专门固定一辆拖车负责应急发电车的牵引,保证其他大型机房的发电支援。特别是枣山路省通信枢纽、贵阳南铁路通信枢纽、贵阳火车站通信机房等重点和中心机房多次同时发生交流停电时,领导班子临危不乱,沉着指挥,措施有力,克服了一切困难,采用发电机供电。在供电恢复前,全力保障了铁通国干、省干通信传输网及贵阳地区公专网核心设备的正常运行,最大限度保证了断电地区铁通通信业务的畅通。

  (四)信息畅通及时,协调配合良好。

  在抗凝保通信工作中,分公司及时主动向省分公司汇报抢险保通信的情况,加强与其他兄弟单位联系,得到了上级组织、各级领导、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全力关心、指导和帮助,实现了保证抢险器材、人力物力、交通工具等资源共享,为抗凝工作争取了最大限度的支持。

  抗凝期间,贵阳市信息产业局唐局长一行代表贵阳市委市政府“抗凝冻、保民生”领导小组莅临贵阳分公司检查指导工作,听取了分公司王德勇总经理汇报贵阳铁通的抗凝抢险工作后,给予了充分肯定。

  贵州省经委专门派出干部到贵阳铁通了解抢险救援物资的储备情况,询问有无需要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

  应急分队的同志到各个加油站补充油料时,一听说是抢险的,都停下其他人的,优先满足我们的需要。

  上级组织的关怀和党和人民的支持,给了在寒冷中艰难抗争的贵阳铁通人以春天般的温暖,大家激动地说:“跟凝冻拼了!”

  (五)后勤保障有力,全力支持一线。

  灾情发生后,分公司后勤保障分队高效运转,为抗凝抢险物资供应、员工生活保障提供了全力支撑。在物资供应上,分公司汽车不分昼夜出动830余台次,发放防寒棉衣86套、防寒帽99顶,发电机用油12000升,各类油桶30个,紧急运抵抗灾一线,及时保障了应急物资供应;在生活保障上,采购大量的饮用水、方便面、火腿罐头等食品,尽力保障一线员工的生活;在人员调配上,从分公司机关员工抽调数十名志愿者支援边远或人员紧张的地区值守发电机,使骨干人员得到适当休息;工会组织积极深入抗灾一线慰问员工,宣传部门也及时采集和报道先进突出事迹,鼓舞了员工的士气。

  (六)严格卡控安全,在保安全前提下保畅通。

  在抗凝抢险保畅通的关键时期,分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管理思路,杜绝发生人身、交通和生产事故。应急保障支队全体人员严格执行车辆使用、发电机作业规范、油料运输、储存等制度,及时收集灾害气象信息和道路交通情况,从安全制度上加强卡控。所有的抢险车辆全部安装了防滑链条,车辆使用必须经总经理审批方可开行,并在车管班实行登销记;在户外抢险作业的员工,应当穿草鞋或在鞋上绑系草绳、布条等物品防滑防摔;除非必要的抢险工作,一律禁止攀高登高;由于抗凝抢险需使用大量油机供电,分公司更加强调发电机作业的规范性,专门对抗凝一线负责设备供电工作的员工组织了培训;油料严格按规定运输和储存。各项安全制度措施的执行,有效提高了员工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安全事故规避能力,落实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畅通的要求。

  三、灾后重建情况

  目前,天气状况转好,分公司已全面投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所有业务服务均已正常提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主要突出以下几方面重点和特点:

  1、全面开展电源及附属设备检查,加强电源安全管理工作。由于此次灾害期间,长时间、大面积停电,造成蓄电池过放等电源及附属设备损失严重。分公司正组织技术力量全面对辖内电源设备、模块、蓄电池进行测试和充放电试验,准确掌握所有电源及附属设备的技术指标,统计数据上报省分公司争取更换所有技术指标不达标或存在运行故障隐患的设备或部件。

  2、加强警戒,预防灾情再发或次生灾害发生给通信保障工作带来的影响。目前灾情有所缓解,但分公司仍会随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调整应急预案,做好灾情反复的应对工作。如贵阳南铁路通信枢纽电源室在新电池更换前坚持实行“双人双岗”值班制度,将抗停电工作进行到底。

  3、重建和恢复工作突出科学、创新。一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分公司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分公司将从各层面(技术、运营、维护、后勤保障管理等)全面认真总结此次抗凝冻保通信工作,尤其是总结抗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修订相关应急预案,全面提升分公司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使分公司在更大级别、更为严重的各类灾害发生时仍能提供可靠的通信保障;二是谋划长远,把灾后重建与今后经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灾后重建不是简单的恢复建设,要根据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思路和贵州铁通实际,适应业务发展趋势,把握技术发展趋向,科学谋划调整业务布局,使重建设施在今后的经营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如:在重建中适时运用先进技术,兼顾做好网络优化工作等。重建设施的防抗灾害能力应比灾前有提高。

  中国铁通贵阳分公司

  二〇〇八年二月二十七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