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程恩富:股市交易时间应缩短一半

      程恩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海派经济学的代表。本报记者周炯摄


  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程恩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评点热门话题

    股市交易时间应缩短一半

  本报讯 (记者 周炯)计生委可以撤销,教育部科技部建议合并,国内公司上市太多太快导致股市带病运行,建议股市交易时间缩短至一半……昨天,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著名经济学家程恩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访谈中就时下热门的经济政治话题一一评点,观点新锐。

  计生委应并入卫生部

  程恩富表示,目前坊间流行的将被率先实施的大农业部国防科工委系统和大交通部的整合方案,总体上都更符合现代政府的组织功能架构。

对于遭到争论的是否将发改委拆成两个部门的说法,程恩富坚持当下的经济体制是阻碍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无法将两个区分开来。

  程同时建言,将计生委并入卫生部。程恩富认为,作为一项政策的执行机关没有必要保留部级编制,从业务的角度上计生工作归属卫生部也更合理。程恩富提出,下一步大部制改革还可从科技部和教育部入手,合并两部,因为教育也是科技力量。

  老龄社会越早来越好

  程恩富反驳了眼下“老龄化社会来了”就是“狼来了”的声音。他说,在相当的意义上,老龄化社会是好事情,最好早点到来。

  程恩富说,哪天中国城乡都进入了传统指标设定的老龄化社会,那标志着中国人民的生活和医疗水平高了,寿命长了,这是大好事。

  程认为,应实行一种有差别的农村社会保障来解决老龄化问题。如果把45%左右的社会投资率或积累率降低到30%-35%,中央财政收入和支出的比重再提高一些,外汇储备再动用一些,就完全有钱全部实现农村有差别社会保障。对于不生育的家庭实行高保,生一个女孩的家庭实行中保,生一个男孩的家庭实行低保,违纪生二胎的家庭实行不保,变处罚为奖励,最终达成“城乡一胎、特殊二胎、严禁三胎、奖励无胎”,并以此来较快“先控后减”总人口,较快提升人口素质,较快赶上美欧日等国家。

  人大应审议国有资产报告

  程恩富认为,中国目前有2000多家上市公司,“太多也太快了”。程恩富进一步指出,股份制只是资本社会化的组织方式,不能认为组织上市了企业就发展了,某些主流经济学家称国有企业要通过上市转制的说法则更加危险。他建议,应实行国有企业管理者个人财产公示和抵押制度,赏罚分明,促进优秀管理人才的涌现,保障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程恩富表示会就人代会审议的预算决算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进的意见。程恩富认为,作为名义上全民共有的国企,政府“应该向全国人民的代表来报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情况”。

  股市一天开3小时足够了

  程恩富还建议股市交易时间应当缩短1/3或者一半。他说,股市本身并不创造财富,只是对部分社会财富进行再次分配。他认为,目前市场投机氛围浓郁,较长交易时间也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一天开3小时足够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