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引导文明吐痰劝导胜过处罚(图)

  本报讯(记者刘欢实习记者李娜)"先生,请您把您刚吐的痰迹擦干净,随地吐痰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还会传播疾病。"在西单商场附近,一位行人在城管队员劝说下擦掉刚吐的痰迹后,他本以为还要按惯例交罚款,然而城管队员只是在劝导他几句后就让他走了。

  日前,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针对随地吐痰现象,本市城管部门正在以"劝导结合处罚"代替"单一处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本市对随地吐痰行为的处理是以罚款为主,金额从5角、5元一直演变到现在的20元以上至50元以内。
对此,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单一的处罚方式略显生硬,还往往会让人产生抵触心理,适得其反。

  据他讲,几年前,在王府井大街附近发生了这样一幕。一位行人在马路上吐了一口痰。城管执法队员立即上前严厉地说:"先生,随地吐痰罚款50元!"没想到该行人听后竟然说:"那我再吐一口。"随即当着城管队员的面儿又吐了一口痰,并将一张100元人民币轻蔑地塞进执法队员手中。

  "罚款不是目的,我们最终是要让不随地吐痰的观念深入人心,变成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城管部门正在创新执法模式,变单一的处罚模式为劝导和处罚相结合,并逐步以劝导为主。"只有对不听劝阻,情节又特别恶劣的,我们才会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他说。

  不久前的一天,在西单商场北门,一名青年男子在城管队员劝导下清除了刚吐的痰迹。"本来我还以为要罚钱呢,现在不但没罚,人家城管队员还劝了我半天。"该男子红着脸说,"我以后一定注意!"

  随着去年5月开展的"假日文明行动",一支由城管队员和志愿者组成的"纠正不文明行为联合宣传检查队"开始活跃在北京站、北京西站、王府井步行街、西单商业街、天安门广场等繁华地区,劝阻了很多乱吐乱扔的不文明行为。

  ""劝说"的确比"罚款"管用多了!"一位周末执勤的城管队员说,"可能是这种人性化的方式更易于被接受吧,才半天时间就有十几名随地吐痰的行人自觉清除了痰迹。"

  在"假日文明行动"活动中,无论城管队员还是志愿者,都是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没有任何报酬的开展活动。作为志愿者,蒋巍自豪地说:"现在不是都提倡"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吗,我就是想为北京奥运会出点力,为首都城市环境做点贡献!"

  去年,本市共有2300名城管队员和280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假日文明行动",共纠正各类不文明行为12798起,其中仅有38人受到处罚。市城管执法局透露,今年,"假日文明行动"即将扩大至全市各个首都公共文明示范创建地区。为使活动能长期开展下去,城管部门日前向各志愿者组织、社会团体发出号召,希望能有更多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组织参与活动。有意者可与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宣传中心联系,电话:68582914。

  欢迎读者参与,如果您有关于文明吐痰方面的亲身经历或高招,请与本报联系,您可以在工作时间拨打电话85201846或者将信息发送至邮箱:cx@bjd.com.cn,lhuan@bjd.com.cn。

  RJ203RJ226

  3月2日,在西外南路的公交枢纽旁,城管队员正在纠正一位随地吐痰者的不文明行为,并向他递上了一张纸巾,吐痰者不好意思的低下头表示接受提醒。

  本报记者戴冰摄RJ19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