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数字见证五年成就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自2003年以来连续5年增速超过10%;经济运行效益和质量稳步提高,国家税收收入由2003年的20466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49449亿元;城乡居民生活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3年的8472元增加到2007年的1378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003年的2622元增加到2007年的4140元。


  一连串的数字变化,带给我们的是振奋;一系列的数字增长,见证的是又好又快发展的5年历程。

  5年来,通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国家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灵活运用财政、货币、价格、土地、市场准入等经济法律手段,使我国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同时避免了经济发展的大起大落,保持了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

  5年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和深化各项改革,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克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石油价格大幅上涨以及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和严重洪涝干旱等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了新进展。

  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增长。党的十六大以来,国民经济不仅增长速度快,而且持续的时间长、稳定性好,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均实现了大跨越。200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35823亿元,2007年达到246619亿元,实现了连续5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

  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国家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持续大幅增加,节能减排取得初步成效。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7年1—11月累计实现利润22951亿元,2003年—200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连续5年达到20%以上的增长速度。节能减排在难度较大、困难较多的形势下取得了积极进展。

  农业生产稳步增长,工业生产迅猛发展,供给能力大幅提高。粮食产量从2003年的43070万吨增加到2007年的50150万吨,实现了连续4年增产;棉花总产量从2003年的486万吨增加到2007年的760万吨。工业增加值由2003年的54946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07367亿元,原煤产量由2003年的17.22亿吨增加到2007年的25.36亿吨,原油产量由2003年的1.70亿吨增加到2007年的1.87亿吨。

  与此同时,城乡居民生活持续提高和改善,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改革和发展的实惠。5年来,扣除物价因素的影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约10%,农村居民纯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

  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结果。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好字优先”,明确地昭示着中国经济发展理念的转变。今天,尽管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但只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一定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记者瞿长福) (来源:经济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