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业余娱乐生活:农村缺场所小城镇缺活动(图)

  2007年零点中国居民生活质量调查系列报告之八

  业余娱乐生活:农村缺设施场所,小城镇缺活动内容

  业余娱乐生活成为影响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的首要因素:考察影响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各因素及其影响力大小发现:2007年影响城镇和农村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的首要因素均是业余娱乐生活满意度,显示出城乡居民在物质生活水平达到一定层次后对于精神文明高度关注。

   农村严重欠缺相关设施和场馆场所:本次调查从到达便利性、收费合理性和内容丰富性三个角度,对城乡地区的图书馆、电影院、影剧院/音乐厅、体院馆/健身场所、公园、科技馆六大场所进行了系统调查。数据结果表明,农村居民苦于当地缺乏这些场所,在问及“在当地是否能方便地找到图书馆等场所”时,分别有76.3%、77.7%、82%、83.9%、75.1%和89.5%的受访农村居民表示“根本找不到”上述六大场所,远高于城镇地区的对应比例。

  小城镇有设施场所但欠缺活动内容:尽管城镇地区的场馆条件大大优于农村地区,但与城市地区相比,小城镇地区的这些场馆难以提供令居民满意的文体娱乐活动。在5分制评价下,小城镇居民对于剧院/音乐厅、体育馆/健身场所提供活动内容的丰富性分别给予了3.15分和3.19分,处于刚刚及格水平。而对于科技馆活动内容的丰富性,则仅仅给予了2.94分,处于不及格水平。

  城市居民认为电影院、剧院/音乐厅等场所收费标准较高:城市地区普遍拥有这些场所,并且这些场所可以提供相对丰富的文体娱乐活动,但是电影院、剧院/音乐厅等场所较高的收费标准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他们文体娱乐活动需求的实现。城市居民对于电影院、剧院/音乐厅等场所的收费合理性分别给予2.93和2.83分,处于不及格水平。

  零点研究人员认为:与个人经济、社会保障和物价波动等因素相比,目前城乡居民的业余娱乐生活满意度水平(3.42分)并不低,但是,多年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国家经济建设的宏观成就正在一步步转化为居民的微观利益,城乡居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在物质生活水平达到一个新台阶后,居民对于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目前阶段,无论在城镇还是在乡村,普通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文体娱乐需求难以完全满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他们的总体生活满意度水平的提升。

  技术说明:2007年零点居民生活质量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7个城市;浙江绍兴诸暨、福建福州长乐、辽宁锦州北宁、河北石家庄辛集、湖南岳阳临湘、四川成都彭州、陕西咸阳兴平7个小城镇及周边农村地区外加湖北武汉黄陂共计8个农村地区的共3355名16-60岁常住居民进行入户访问,其中城市居民1560人、小城镇居民924人、农村居民871人。数据结果已根据各地实际人口规模进行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度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0.93%。

  (拟稿:零点调查&指标数据 张慧)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