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瑞典《就业保护法》有效保护劳动者权益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3月2日电(记者吴平)瑞典有关保护劳动者权益的法律名目繁多,《就业保护法》是其中之一。它对签订劳动合同的范围、劳动合同的期限和形式、解雇时间与条件等都有明确规定,起到了有效保护劳动者权益的作用。


  瑞典现行的这部《就业保护法》是在过去相关法律的基础上于1982年出台的。它规定,无论是私营部门的雇员,还是公共事业部门的雇员,都需要与雇主签订一份劳动合同。瑞典全国只有4种人可以不在此范围:企业的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或部门负责人;受雇于自己家庭其他成员的雇员;在雇主家中干活的雇员;享有专门就业补贴或在福利工厂工作的人员。

  根据该法律,雇员与雇主一般签订的都是无限期的劳动合同,雇主若没有合适的理由,劳动合同将一直有效,雇员可以得到永久雇用。该法律规定,雇主只能与这样一些雇员签订定期劳动合同:一是5年内工作时间不超过24个月的替工;二是试用期不超过6个月的人员,但雇主须提前两周通知试用人员劳动合同期满时间,否则定期劳动合同将自动转为无限期劳动合同;三是已退休的人员;四是季节工。

  此外,该法律还规定,对于在过去两年内工作时间超过6个月的定期合同工来说,他们应在定期劳动合同期满前1个月接到雇主方面有关雇佣关系将被解除的通知,否则定期劳动合同将转变为无限期劳动合同。

  《就业保护法》规定,雇主解雇人员必须要有合适的理由。一种情况是企业无法再按原有的规模经营,必须裁员。另一种情况是雇员自身的问题,如严重玩忽职守、无法胜任工作、不能与同事合作或是参加非法罢工。而年龄、疾病、宗教信仰或身体残疾等都不得作为被解雇的理由。

  如果由于工作岗位的短缺而要裁员,雇用时间短的人将先被裁减;在雇用时间相等的情况下,较年轻的人将先被裁减。一旦需要增加雇员,被裁减的人享有优先被雇用的权利。

  该法律对雇主解雇人员的程序也作了明确规定。首先要通知工会方面解雇决定;随后应在1个月后将解雇决定通知被解雇人员;最后,根据被解雇人员的工作年限,解雇决定将在1个月至6个月后正式生效。

  此外,若同时被解雇人员在5人至25人之间,雇主方面还须提前2个月通知地方劳动局;若这一人数在26人至100人之间,则应提前4个月通知地方劳动局;若超过100人,提前通知的时间至少为6个月。

  根据该法律,劳动者被解雇后可以获得解雇赔偿,即按照工作年限可以继续获得6个月至48个月不等的工资。

  瑞典《就业保护法》还有一个重要规定,即工会方面与雇主方面可以就本行业的劳动合同条款、解雇时间和解雇赔偿等进行集体谈判,双方达成的协议可以超越《就业保护法》的规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