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政协委员点评公路、教育、医疗领域乱收费

  别把乱收费当作“摇钱树”——全国政协委员点评公路、教育、医疗领域乱收费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张晓松、刘铮、周婷玉)一条投资11亿多元的公路最后可能收费100多亿元,一个县中学违规设立10多个收费项目,一家医院每天按30多个小时向病人收费……

  多年来,一些部门和单位利用手中权力乱收费,与党中央、国务院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减轻群众负担的原则背道而驰。
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建议有关部门,加快推进体制性改革,调整相关政策,切实根治乱收费顽症。

  高速公路缘何成为“高价公路”

  (典型案例)北京市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总投资11.6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7.65亿元,在收费3年多后,北京市于1997年1月重新批准收费30年,至2005年底已收费32亿元,估算剩余收费期内还将收费90亿元。这样算下来,一条投资11亿多元的公路,最后可能收费100多亿元。

  (新闻背景)公路乱收费一直是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一些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违规设站收费、提高收费标准、延长收费期限,给社会增加了较大的负担。最近,审计署发布公报披露,山东、北京等12个省(市)35条经营性公路,由于批准收费期限过长,获取的通行费收入高出投资成本数倍乃至10倍以上,成为“高价公路”。

  (委员建议)全国政协委员陆启洲: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这理所当然应当是免费的。现在,之所以有这么多高速公路成了“高价公路”,主要就是一些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没有履行向社会提供免费公共服务的职责,而是把发展公路交通的责任和负担推向社会,同时又利用手中权力违背市场规则,牟取自身利益。

  解决这一问题,从根本上讲还是要转变政府职能。一方面,要加大政府对公路建设的投入,体现政府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产品的责任;另一方面,要尽快完善收费公路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收费公路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权益转让等行为,切实降低公路收费标准,减少收费站点,调整不合理的收费期限。

  治理教育乱收费还存在盲点

  (典型案例)今年年初,广东省纪委通报,广东湛江市遂溪县北坡兴文中学自2003年至2007年5月,擅自设立补课费、一体机印刷费、资料费、试卷费、重读生学费、培优生费、保送生费、竞赛费、作业本费、广播体操费等10多个收费项目。

  (新闻背景)近年来,国家三令五申禁止教育乱收费,各地也纷纷出台禁令或设置“高压线”,治理乱收费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不少问题。2002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通过8次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16.7万件,涉及违规收费68.51亿元,实施经济制裁47.21亿元,其中退还学生家长29.77亿元。

  (委员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我是分管纠风工作的,纠风工作一个首要任务就是查处乱收费。为什么国家推出这么多减免教育费用的政策措施,人们仍然感觉上学贵、上学难?我认为主要原因一是治理教育乱收费还存在盲点,如学前教育还没纳入义务教育,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二是义务教育中“择校生”还变相存在,而且择校费用高,一些地方以家长捐助的名义收取费用,难以查处。

  要更好地治理教育乱收费,首先是政府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保证教育经费的充足,尤其是基层。其次是严查各种名目变相收费现象,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决不姑息。此外,还要加强正面引导,鼓励规范收费,树立规范教育收费的典范。如山东每年评出20到30个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并给予15万元奖励,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切断医务人员收入与医院收入的联系

  (典型案例)不久前,云南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法院开庭审理了患者陈伟清死亡纠纷案。耿马县医院在治疗过程中存在的乱收费问题,成为这起医疗纠纷的关键。病历显示,患者实际住院6天,但医院却按168个小时收取重症监护费和订位费,平均下来每天竟然有33个多小时。

  (新闻背景)去年,发展改革委通报价格举报情况时指出,当前医药乱收费问题仍然相当突出。6年间,在各类举报中,医药乱收费举报量1年位居第一、3年位居第二、2年位居第三。2002年以来,发展改革委部署药品和医院服务价格专项检查5次,查处医药价格违法案件8万多件,涉及违法所得40亿元。

  (委员建议)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刘鸿庥:一旦医务人员收入与医院收入挂钩,医疗乱收费问题自然而然就会产生,而且逐渐发展成为痼疾。按照现行规定,医院可以在药价基础上加价15%。这样,明明有疗效不错的廉价药品,许多医生更愿意开价格高的药品。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实行医院收支两条线,把这种医务人员收入与医院收入的挂钩切断。

  全国政协委员牛立文:医疗乱收费的存在也有以药养医补充经费缺口、医疗收费标准偏低等客观因素。因此,政府在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上必须加大投入,让医院运营经费有保障,让医生的个人收入有保障,这样才能根除医疗乱收费。此外,政府可通过设立非赢利性医保经办机构,抑制乱收费现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