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三农民工人大代表到京 建议工资物价同步涨(图)

农民工人大代表胡小燕
农民工人大代表胡小燕

  解决打工者子女上学问题 工资和物价上涨协调些 希望政府多给办些免费培训班

  首个农民工代表讲述仨心愿 对话两会

  昨天,我国首次选出的3名农民工人大代表胡小燕、朱雪芹、康厚明随各自的代表团来到北京。

  34岁的胡小燕,在今年广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成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祖籍在四川农村,客居广东,工作在佛山市一家陶瓷厂,被众多媒体称为“我国第一个农民工代表”。

  3月1日上午,记者采访了正在收拾行李、准备赴京的胡小燕。

  三个希望·教育

  “让打工的父母和子女都能在一起”

  画外音:胡小燕和丈夫有一对12岁的双胞胎女儿。由于在广东上学困难很大,所以孩子随爷爷奶奶在四川老家生活。

  饱受骨肉分离之痛的胡小燕,不止一次向记者重复说:“国家应该出台一个制度,让子女能够在父母打工的地方上学,和父母生活在一起。”

  FW:你已经6年没有回家了,作为妈妈似乎并不称职啊,为什么不把孩子接到广东和爸爸、妈妈一块生活呢?

  胡:是啊,我承认我不是好妈妈。不过又有什么办法呢?谁家的妈妈不想自己的孩子?谁家的孩子不想自己的爸爸、妈妈呢?

  但是,她们到佛山来,那上学怎么办?恐怕入学都是问题。

  和我们一样的很多家长都是这样子的,这是所有在外地打工的父母遇到的共同问题。

  FW:现在你是全国人大代表了,应该把你和你所了解的情况通过一定的程序和方法,告诉相关部门。不知道你想过没有?

  胡:我这次到北京去没有带议案,因为我第一次参加会议,没有什么经验,主要是去学习。但是我写了两个建议,其中一个就是说的这个问题。

  我希望国家尽早出台一个关于孩子上学的教育制度,让打工的父母和子女都能够生活在一起。

  不是有专家说,父母长时间和孩子分开不利于孩子成长吗?

  三个希望·工资

  “让工资和物价上涨协调一些”

  画外音:和丈夫在一个公司工作的胡小燕对农民工的工资问题颇有微词。她认为,从去年开始我国的物价都在上涨,农民工本来工资就很低,物价上涨之后生活负担很大。农民工工资,实际上已经缩水。

  FW:希望你的这个建议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能透露一下你的另外一个建议是什么吗?

  胡:可以啊!现在全国各地的物价都在上涨,有些地方上涨的还很厉害,我们这里就很明显。

  像我们这些农民工,工资本来就很低,如果物价一个劲地往上涨,那不就等于实际上我们的工资降低了吗?

  我很想让政府注意到这个问题,这也不是小事情吧?

  我认为应该让我们农民工的工资和物价上涨协调一些,一致一些。当然了,如果政府能够控制住物价上涨是最好不过的了!

  三个希望·培训

  “政府多给我们办些免费培训班”

  画外音: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胡小燕,非常热爱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如今能够熟练运用电脑办公的她,非常想多学习些技能和文化知识。然而,社会的各种培训班动辄收费,而且往往价格不菲。

  “各地应该多给农民工办些免费的培训班。”这是胡小燕的心声之一。

  FW:我从你的简历上知道,参加工作时你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可是现在你却能够熟练运用电脑来办公,看来你是个很热爱学习的人……

  胡:你不要小看我们农民工哦!好多农民工都很想多学些知识和技能,不过,没有机会啊!社会上虽然有好多培训班,可价钱太贵,像我们这些收入的人,怎么能够承受得起?

  FW:那你有什么好建议吗?

  胡:办免费的呗!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个好建议,但这是我们农民工们最渴望的事情。

  如果政府能够多给我们办些免费的培训班,我们就能够学到更多的技能,再找工作的时候我们也可以要求工资稍微高些,你说是不是呢?

  三个关切·困惑

  我很奇怪怎么票贩子总能买到票

  画外音:胡小燕奇怪地问记者:“你说为什么我们农民工买张票那么难,但票贩子却什么时候都能买到票呢?”

  FW:后天你就要去北京了,你知道广东代表团是坐飞机还是乘火车?

  胡:我接到的通知说是飞机。对了,朱记者,你说起这个事情我就来气。虽然我6年都没有回过四川老家了,不过我知道每到年关和过节的时候火车票就很难买。我们农民工想买张票就更难了,有时候排一天队还不见得能买上。

  你说奇怪不奇怪,那些在队列里来回乱窜的票贩子们什么时候都能搞到火车票,而且全国的火车站都是一个样!我看这个事情,铁路的领导们真得管一管了,常年都是这样,真是很烦人。

  三个关切·寄望

  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劳动部门得下大力气

  画外音:每到年底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都会成为上至总理、下至农民工们最为关心的话题。谈起这个话题,胡小燕认为:劳动部门得下大力气,否则农民工还能依靠谁?

  FW:每到年关,比买火车票更让人不安的就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知道你注意过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了吗?

  胡:这个问题在我的身边没有发生过,不过我从电视、报纸上经常看到类似的消息。我感觉,这个问题最重要的还是得劳动部门真正为我们农民工撑腰,得下大力气,否则农民工还能依靠谁?

  你说的这个问题,我会在我的建议里重点写一下。谢谢《法制晚报》对我们农民工的关心!

  三个关切·担忧

  农民工最怕生病

  画外音:在胡小燕的眼里,生病对于农民工来说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她告诉记者,农民工本来工资就很低,哪里能生得起病?像所有的农民工一样,胡小燕非常希望国家能够在医疗保险制度的制定上,考虑到农民工这个庞大人群的担忧和希冀。

  FW:佛山当地的媒体曾经报道说,你很关注农民工医疗制度建设。能谈谈你的想法吗?

  胡:我就感觉现在看病太贵了,现在农民工都不敢进医院的大门,太可怕了!你想一想,我们每月挣的那一点钱,哪敢在生病的时候去医院啊!所以,我非常非常希望,国家能够考虑到我们农民工看病的问题,这可是大问题啊!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够不为看病发愁,相信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和用心的工作。这次我到北京去,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好好给领导们说一说,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文/特稿记者朱顺忠

  昨天下午5点多,第一个农民工人大代表胡小燕来到北京的住地酒店。胡小燕代表告诉记者,此次她带来了两个建议与会:一是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二是关注农民工就业环境问题。

  三位农民工代表简介

  胡小燕,1974年生,四川武胜县人。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1998年初,到广东省佛山市三水镇打工,1998年下半年,在一家陶瓷厂做工人。

  2005年至今,在佛山市三水区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任成品车间副主任。

  朱雪芹,现年31岁,1995年1月从苏北睢宁来到大上海打拼。13年间,这个原本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打工妹”,如今已成为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工会副主席。

  康厚明,现年45岁,是重庆城建控股(集团)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处农工班班长。他16岁进城打工,已在重庆城建控股(集团)第一市政工程公司工作9年,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模。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