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花絮

毛新宇委员:家里最贵重的是老钢琴和主席像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黄歆)身着军装的全国政协委员毛新宇握着一把雕花木镶边的折扇出现在记者面前,他说自己酷爱扇子,收藏了近5000把,但家里最贵重的物品却是父亲的老钢琴和爷爷的雕像。

  “最爱听父亲弹琴”

  今年38岁的毛新宇是毛泽东的孙子、毛岸青与邵华之子。
他体格健壮、皮肤黝黑、表情严肃、说话铿锵有力。

  “我父亲喜欢弹钢琴,俄文很好,1947年从苏联回国后,曾在中宣部马列编译局翻译了大量俄文著作。”毛新宇的嘴角微微上扬。

  “我们家那架老钢琴是著名钢琴演奏家刘诗昆上世纪60年代送的。小时候我最爱听父亲弹琴,到现在我还记得父亲当年边弹边唱的样子,他经常弹唱的有《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今年3月23日是我父亲去世一周年纪念日,他病重住院前还在家里弹钢琴。”他说。

  “爷爷去世的时候我还很小,虽然关于他老人家的记忆很模糊,但我和爷爷有很多共同的爱好,都喜欢读书、游泳,爱好历史和哲学。我对爷爷的思想和理论可以说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解。我的目标是朝着掌握爷爷的知识结构发展。”

  2000年10月,毛新宇从中央党史研究室转到军事科学院,在那里学习了三年的毛泽东战略思想,并获得博士学位。此后,他在军事科学院的流动博士后工作站继续从事研究工作。现在,毛新宇为研究员(正高职称资格),专门从事毛泽东军事思想和军事战略研究。

  “有时需要母亲补助一下”

  毛新宇转到军事科学院读博士前,做出了人生最重要的决定——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他说:“我走上学术研究道路和参军主要是受到了母亲的鼓励。她说,我作为毛主席的后代应该继承和发扬毛主席留给我们的宝贵思想遗产。”

  “我感受到作为一名革命军人的光荣和崇高,我对人民军队的感情也更深了。我从来没有想过经商。”

  现在,毛新宇和母亲、岳母、妻子和儿子生活在一起。他说,“我每天主要做研究并锻炼身体。”因为体型较胖,他每天都要安排一定的时间锻炼,走路、爬山、游泳是他喜欢的锻炼方式。

  “我和妻子的收入就是单位的工资,有时需要我母亲补助一下。我觉得生活清贫点没什么。”

  毛新宇的夫人目前也在军队工作。他们的儿子出生于2003年12月26日,与毛泽东生日相同。“儿子出生的时候我们全家都很高兴,这孩子很聪明,叫毛东东,等他大点儿我们再给他起个正式的名字。我希望他将来能当个军人或者到党政机关工作,不过最终还要看他自己的发展。我爱人常说我太惯着儿子了。”毛新宇笑着说。

  “平时我们一家人会在一起看电视新闻,我还比较爱看党史类节目和中国古代历史题材的节目。今年过年我们带着孩子去逛了庙会,让他体验传统文化。我母亲今年也70岁了,我和妻子经常向她汇报自己的思想,有些重大活动我们参加以后也会向她汇报。”

  “我的朋友都是我爷爷的"粉丝"”

  “我的朋友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有个共同点——都是我爷爷的"粉丝"。周末或者节假日,我和朋友偶尔会去唱卡拉OK,大家都知道毛新宇唱的都是毛主席的颂歌。”毛新宇笑呵呵地说。

  “和朋友们一块儿讨论、发现毛泽东思想新的研究领域是让我最高兴的事。看到对毛主席不公正的评价我就会很生气。”他说,“我觉得,年轻人要加强学习党史、军史和新中国历史,只有理解了毛泽东思想才能理解新中国。”

  除了从事研究工作,毛新宇还受邀到全国各地的大学做讲座。“大学生的思想很活跃,他们会提出很多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比如毛主席诗词里有一句"湘江北去",他们有人就问我湘江难道是往北去吗,我就用我在长沙见到的情况给他们解释。”

  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毛新宇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将毛泽东思想运用到经济、教育和工业布局改革等各领域。他说,接下来这一年想把这些问题继续研究好,这也能帮助他更系统地、深入地学习毛泽东思想。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