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张梅颖:十届政协六大举措推进提案工作整体发展

  人民网快讯: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张梅颖说,十届政协期间,常委会为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整体发展,着力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确立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提出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总体要求

  2004年,召开了第五次提案工作座谈会(从六届政协起每届召开一次),讨论修订了提案工作条例,确立了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的定位。


  2006年,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首先召开了提案工作座谈会,研究了提案工作创新的思路。会后下发的《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提出了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制度化建设为保障,增强提案工作合力的总体要求,对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二)狠抓提案质量,夯实提案工作基础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常委会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着力点,在各个环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向委员提供提案选题参考、提案全文检索光盘,每年编印一卷《把握人民的意愿——政协提案及复文选》,召开民主党派、港澳委员等不同范围、不同形式的提案工作会议,举办提案工作讲座,修改充实提案首页内容,完善提案处理程序,细化提案审查立案标准。

  (三)加强协商沟通,切实增强办理实效

  对研究确定的重点提案,采取提案委员会、提案者、承办单位“三结合”的方式,进行面对面的协商或联合调研,促进重点提案的办理。通过召开办理工作座谈会、上门走访承办单位、参与协调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大提案办理力度。五年来,共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48次,进行重点提案调研24次,走访承办单位31次,参与协调办理工作29次,推动了办理质量的提高。

  (四)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2003年创办了《重要提案摘报》,五年来,共报送189期,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政协领导反映了大量意见和建议。通过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印发《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制定《关于开展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工作的暂行办法》,不断健全提案工作规章制度。

  (五)及时总结推广经验,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水平

  通过召开形式多样的座谈会、参加地方政协相关会议、走访地方政协,积极推广新鲜经验,加强工作指导。十届政协期间,召开了2次全国范围的提案工作座谈会、5次办理工作座谈会,并对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进行了表彰。参加地方政协有关会议25次,与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分别进行了交流。

  (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协提案影响

  通过召开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邀请新闻单位参加有关活动,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形式,大力宣传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典型事例,宣传高质量提案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和办理成效,不断扩大政协提案及提案工作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