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全民免费义务教育 何时普惠农民工(图)

  适龄义务教育外来工子女仅广东就有130万之多,各地公办学校学位严重不足

  本报记者 尹安学 傅汉荣 鲁钇山 李宜航

  背着书包,8岁的葛文广回来了。从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湖北老家,到父母打工的东莞大朗镇,葛文广继续在民办学校读书。
没有公办学校接纳他。

  同样是读小学二年级,回湖北老家,他每学期需缴纳60元的书本费,只是必须远离父母、骨肉分离;而在父母身边上学,由于进不了公办学校,他不得不选择进民办学校“读贵书”———每学期交学杂费1150元,书本费100元,生活费500元,接送费280元。花费一下子涨了近20倍!

  像葛文广这样适龄义务教育的外来农民工子女,广东有130万之多。当免费读书的阳光遍洒全中国的城乡之时,家境原本就不好的他们却无奈地接受继续高价上学的现实。在城里接受免费义务教育,对于葛文广们来说像是“树梢上的月亮”,看得见摸不着。

  葛文广的父母恳求记者:把孩子上学这事带到全国“两会”上说说,让代表们关注关注———这可是大事啊!

  图:广州海珠区后乐园街小学向外来工学生送温暖 本报记者 侯恕望 实习生 方智恒 摄

  骨肉亲情割不下 无奈回流“读贵书”

  再苦也要让儿子在身边读书

  “很累,很辛苦。”提起孩子的教育,葛文广的爸爸葛观炎直言:压力太大了!

  葛观炎在大朗镇的一家工厂打工,月工资不到1000元。前年,儿子上一年级了,加上念三年级的女儿,两个孩子读书的费用一年共需1万多元。“两公婆的工资有七成花在孩子身上,生活很紧张”。

  去年8月底,葛观炎得知老家湖北通城的学校开始实行了免费义务教育,他十分不舍地把孩子送回乡下读书,“钱一下子省了不少,但我们感觉好不习惯,自己生的孩子不在身边,心里空落落的。”葛观炎说,在东莞经常梦见儿子与他嬉闹,给儿子打电话,听他甜甜的声音,忍不住想哭,想回去看他一眼。

  终于熬到春节假期,葛观炎与妻子回老家。老远看见儿子扑过来迎接他们,葛观炎心酸了,当时就下定决心,再苦也要让儿子在身边读书,“孩子正在长身体,父母不在身边不好。”过完年,葛观炎就带儿子回东莞,继续“读贵书”。

  东莞市某民办学校的董事长李先生介绍,2006年9月,他所办的学校,有10%的农村学生回老家读书;半年后,七成以上又回流。父母舍不得与孩子分开,是主要原因之一。

  第 1 页

   公办学校门槛高 有分有钱才有可能

  好学校不是想进就能进

  回乡下上学,难;在城里上学,也难。

  “要是孩子走到哪里都能免费读小学、初中,谁会想到与孩子分开?”广州海珠区康乐小学的学生家长李美英说起孩子的上学问题,眼里写满无奈。“城里的公办学校也开始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了,但是,对于我小孩这样的非户籍人口来说,好学校不是想进就能进的。”

  李美英们的无奈,首先源于公办学校的“门槛”太高。“农民工子女要想进公立学校,一要有分,二要有钱。”一位教育界人士向记者披露,不少公立学校招收农民工子女,先要入学考试“筛选”好生源,其次,还要交纳一笔不菲“借读费”或“捐资助学费”,这已是“公开的秘密”。这笔账算下来,要交的费用总额往往远高于免掉的学杂费和课费。

  公立学校学位不足,也是一个现实的矛盾。据了解,目前广州市适龄义务教育的农民工子女约30多万人,其中超过六成的人就读于民办学校。根据国家有关法规,这些孩子的就学应该是“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但公办学校的学位压力越来越大,难以消化这支数量极为庞大的农民工子女教育大军。

  农村教育令人忧 “留守儿童”管教缺位

  隔代教育问题多多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的一项统计显示,70.5%的被访农民工与配偶在同一企业或同一区域打工,难以照顾孩子。与此相对应的是“留守儿童”问题———孩子送回乡下后,要么无人看管,要么在爷爷奶奶的看护下,出现隔代教育种种问题。

  去年9月,像很多工友一样,在广州同乐路打工的朱学群将9岁的儿子送到河南济源老家,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当时还在想,儿子回去读书,一年能省5000元以上。没想到,一回去,麻烦就多了”。

  朱学群说,把孩子送回家,刚回广州上班,就接到家里电话,说儿子把人头打出血了,后来老师反映儿子在学校偷东西,“爷爷奶奶特别心疼孙子,天天哄他开心,把他惯得不成样子了!”说到这里,朱学群有点气愤:过年回家,看儿子四处打闹,我都认不出了!

  而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也叫他们放心不下。

  来自湖北黄石的冯三妹直言:老家的小学,老师就是教那几门课,学校很简陋,学生根本没有见过篮球。“你说我能让孩子回老家读书吗”?

  冯三妹有3个孩子,最大的女儿在广州一所民办学校读五年级,冯三妹说,在这所民办学校,女儿可以学习电脑、美术等课程,“每天来学校接女儿,看她在画画什么的,心里特踏实,特幸福,这是很多农村学校不能带来的。”

  但她也觉得有些不甘心:孩子回农村读书能免费,为何在城市就不能免费?把农村免费的费用转移到城市不就行了,这样可减少家庭负担。

  第 2 页

  try showAd(3,0,1); catch(ex)

   报考受户籍限制 家长忧虑孩子未来

  不能就地高考等于白学

  今年元月,一位长期生活在北京的高三女孩玲玲(化名),没有北京户口,无法参加高考,在高考报名首日服用亚硝酸钠胶囊,企图自杀。

  这起悲剧引起很多农民工的关注,一些农民工对子女在城市读书 的未来顾虑重重。

  来自广西的侯文龙在东莞创业,他将自己的3个孩子、一个侄儿(孤儿)带到东莞读书,希望他们接受好的教育。他说,看了新闻才发现,自己花钱让孩子们在东莞接受好的教育,其实也很危险,因为孩子们的户籍不在广东,按现在的政策,今后注定无法在广东参加高考。“这边教的好,学的多,但不能在这边高考,不等于白学了?!”

  重庆市九龙坡区铜罐驿镇的詹留声正在深圳龙岗打工,9岁的女儿在鹏达学校读书。他说,本来希望能让女儿一直在广东读书、上大学,现在才明白,没有户籍,无法在广东高考,“我们老家高中学的课本与广东学的不一样,考试卷子肯定不一样。假如女儿以后不能在广东高考,那岂不害了她?”

  詹留声说,很多有孩子的工友与他想法一样:让孩子在广东读小学,等大了,回老家读初中,以防不测!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