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罕见雪灾3.6万所学校受灾 各界援手多数如期开学

  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使3.6万所学校受灾,涉及28万名学生。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绝大多数学校——

  破冰除雪 如期开学

  编者按:今年1月中旬到2月初,我国南方地区经历了多年未遇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当地学校造成严重损失。
根据教育部了解,受灾地区共有近3.6万所学校不同程度受灾,涉及28万学生,因灾产生的危房大概有350万平方米。

  为保证受灾的学校有钱建,产生的危房有钱修,财政部、教育部2月份提前预拨资金资助灾区学校的重建。其中,对中西部遭受雪灾的地区更是给予倾斜。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灾区绝大多数学校如期开学。请看本报记者从灾区各地发回的报道。

  广东 十万学生按时返校

  2月25日一大早,在广东韶关乳源县大桥镇红云中学,开始新学期的寄宿生们身着校服,匆匆走向教学楼上早自习。近日,广东韶关冰雪灾区377所受灾学校如期开学,10多万受灾学生“一个不少”全部按时返校报到,无一因灾辍学。

  持续半个多月的冰雪灾害使得韶关市乳源县大桥镇、洛阳镇等地35所中小学校受灾,不少学校出现了水管爆裂、供电中断、围墙倒塌、教学楼和宿舍楼墙体剥落;受影响学生达到1万多名,全县教育系统损失高达700多万元。在韶关乐昌,143所学校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春节以来,广东省教育厅为韶关各受灾学校专门下拨300万元,目前全部投放到抗灾保学中。乐昌各有关部门积极帮助学校解决抗灾保学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南方电网集团还提供了价值272万元的17台11千瓦柴油发电机。乳源县教职员工还为家庭困难学生捐助了3万多元和御寒衣物、棉被、大米,确保学生如期返校,安心就读。

  在相关单位的连日抢修下,目前,韶关各受灾学校已基本实现了通水、通电、通路。在广东第一所希望小学——乳源县大桥镇红云希望小学,记者看到教学楼、宿舍楼墙体已修缮完毕,校内积雪全部被清除干净。校长李国富告诉记者,该校受损的供电线路目前修通,并没有影响正常开学。

  湖南 优先保障学校用电

  “开学了!”2月25日7点50分,湖南省桂阳县仁义镇中心小学三年级的蒋正明高兴地坐在教室里,开始了这一学期的第一天课程。这一天,该县457所中小学校,通过自行发电和乡镇小水电供电的方式,确保了各寄宿制学校基本通电通水,全县近9万名学生均已正常入学。

  桂阳位于湖南南部,是冰雪灾害的重灾区。这场冰雪破坏了全县学校校舍和基础设施。为安全起见,桂阳县教育局决定推迟中小学校开学时间,将开学日期由原定的2月18日推迟到2月25日。

  “推迟开学的通知传达的不容易!”仁义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欧阳昌宏告诉记者。2月5日,正是冰雪灾害最严重的时候,欧阳昌宏要把推迟上学的通知告诉孩子们。仁义镇中心小学共有1241名小学生,下辖14个村小学,最远的高架村小学离中心学校有15公里。“当时手机电话不通、路难走,只能走路去通知了。”欧阳昌宏说。

  早上8点,欧阳昌宏出发了。由于山路被冰雪覆盖,加上被冰雪压断的树枝铺满道路,一路上欧阳昌宏手脚并用艰难前行。下午2点,欧阳昌宏终于赶到高架村。返回学校时,已是晚上8点。

  “没有电,寄宿的学生就没法照明、吃饭。”桂阳县教育局长周泽飞说。桂阳全县有73所寄宿制学校,共有5万多名寄宿生。2月16日,桂阳县专门成立救灾保学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乡统筹调配现有发电设备,优先安排学校用电。目前已有23台发电机发放到23个学校。

  据湖南省教育厅统计,全省122个县市区的教育基础设施因灾受损,涉及9591所学校。截至2月25日,全省所有中小学校已恢复供水,99%以上的学校恢复供电并如期开学,仅个别学校因校舍大面积倒塌等原因延后开学。此次受灾最严重的郴州市,只有6所学校推迟到3月1日开学。

  广西 不让一人因灾失学

  最近几天的大雨让广西桂林资源县中峰乡八坊完小的刘佳旺校长有些着急。“学校的120多名学生已于2月24日顺利完成了新学期注册。可是由于大雨减缓了学校化粪池的修复进程,我们不得不推迟几天正常开课。”刘佳旺说。

  为保证正常开学,刘佳旺正月初八就来到学校组织抢修重建。跟刘佳旺一样,许多灾区学校的教职工也都过了一个忙碌的假期。

  据统计,这次广西遭受雨雪冰冻灾害学校1500多所,毁坏设备288台,损坏课桌凳817套,图书损失12380册,直接经济损失6259.44万元。

  为保证春季学期正常开学,广西积极筹措资金并组织施工队伍,尽快修复重建那些因灾害损坏和倒塌的设施与校舍。同时,还做好贫困家庭读书子女的补助工作,保证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子女因受灾而失学。受暴风雪的影响,今年许多外出务工的家长春节未能回家与孩子团聚。临桂县各学校采取教职工与“留守儿童”“一帮一”、“一帮几”的措施,通过家访、电话、发手机短信等形式,加强与“留守儿童”家长的联系。

  “据各县教育部门汇报,所有学校已在2月底全部开课。”桂林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唐德华日前告诉记者。

  贵州 专车发送 课前到书

  2月24日是贵州省龙里县中小学开学第一天。一大早,家住谷脚镇观音村小云上村民组的五年级苗族学生黎法,高兴地约上小伙伴来到学校,找到老师张艳检查寒假作业,由此开始了新的学期。截至目前,龙里县全县138个中小学校(点)、16所幼儿园按时正常开学。

  据统计,凝冻天气发生以来,贵州共有3961所学校受灾,倒塌校舍面积70多万平方米,造成新的校舍危房33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3.5亿元。

  为确保学校顺利开学,贵州通过各种途径及时筹集3800万元,尽快恢复受损设施,并要求对各级各类学校进行拉网式排查,防范次生灾害发生,消除事故隐患。

  1月中旬以来,贵州受灾期间公路交通几乎陷入瘫痪,贵州省新华书店6000余吨教材收不进来,也发不出去。灾后,贵州新华书店全力以赴运输教材,对较边远的山区乡镇学校,当地新华书店还设法用专车、班车、火车发送,尽全力确保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平均每天发送教材450吨。目前,教材已全部运送到位。(记者贺林平王伟健 田 丰 汪志球)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