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城镇小学初中今春起全免费 细则开学前公布

广东农村义务教育已经先于城镇获得免费。邓勃/摄(资料图片)

  学费免了,杂费免了,课本费也免了……

  昨日,全省教育系统解放思想学习讨论动员大会暨2008年度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副省长宋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对全省教育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作动员。会议透露: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实施免除全省城镇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政策;力争今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27%;在确保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平均收入水平不低于国家公务员的同时,广东还要大规模招收培养欠发达地区初中毕业生,逐步实现从企业招工向职业技术院校招生的人力资源配置新模式转变。


  今年城乡义务教育全免费

  今年,广东将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政府决定,在已免除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的基础上,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实施免除全省城镇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政策;建立农村义务教育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欠发达地区补助标准为初中每生每年50元、小学每生每年30元,并逐年提高,其他地区不低于此标准,让全省城乡1500多万儿童少年读上书、读好书。

  各县(市、区)还要从财政性教育经费、师资、生源、基础设施、仪器设备等方面合理配置城乡义务教育办学资源,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努力办好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促进教育公平。

  免费细则春季开学前公布

  省教育厅透露,免除学杂费、课本费的具体实施细则将在今年春季开学前公布。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7年9月,广东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就印发了《关于广东省免收城镇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和提高农村困难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的通知》。

  该《通知》规定,广东省财政对城镇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学杂费和课本费的补助标准为:学杂费小学每生每学年288元,初中每生每学年408元;课本费小学每生每学年100元,初中每生每学年180元。珠江三角洲地区(江门的恩平市除外)免学杂费和课本费的补助标准,由各市根据当地“一费制”标准自行确定,但不得低于省财政补助珠江三角洲以外地区的标准。

  但省教育厅昨日指出,这个“全省城镇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的免收标准”,并不等于即将实施的城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和课本费的免收标准,全省“免费”标准仍有待确定。

  副省长宋海:教育系统解放思想要"八破八立"

  宋海指出,要在全省教育系统广泛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不断突破旧的发展观念和旧的发展模式的束缚和羁绊,做到"八破八立":破除就教育抓教育的思想,树立把教育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察的观念;破除以少数优质学校衡量教育整体水平的"一叶障目"思想,树立从实际出发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整体观念;破除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即完成普及义务教育使命的思想,树立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任重道远的观念;破除接受非义务教育是学生个人意愿的思想,树立让更多青少年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是兴粤强省必然选择的观念;破除抓高中阶段教育只看升学率的思想,树立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在全省范围内实现普通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观念;破除发展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划地为牢"的思想,树立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出发实行全省"一盘棋"的观念;破除高校间攀比规格和层次的思想,树立在本类本层次院校中办出特色、办出优势、办出水平的观念;破除教师队伍建设是软任务的思想,树立教师队伍既是"软件"更是"硬件"和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第一资源建设的观念,从而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教育大发展,争当解放思想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会议要点○

  职业教育要多招落后地区学生

  会议透露,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实现高中阶段教育新突破,是今年教育部门力抓的重头戏。

  宋海强调,要针对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低的问题,狠抓普通高中学校和中职学校布局合理调整,加快高中阶段学校校舍、教师队伍和仪器设备建设,不允许办普通高中复读班,有效扩大办学规模,力争今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73%。要切实推进中职教育战略性结构调整,着力推进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联合发展中职教育,推动组建以企业集团或大中型企业和职业技术院校为载体的职教集团。

  此外,全省要大规模招收培养欠发达地区初中毕业生,逐步实现从企业招工向职业技术院校招生的人力资源配置新模式转变,从战略上充分开发利用省内人力资源,促进区域、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教师收入确保不低于公务员

  宋海特别强调,要以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切实保证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平均收入水平,不低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收入水平,稳定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要切实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保证农村教师的工作用房,支持农村教师参加教研活动、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积极解决农村教师的交通、住房、子女读书及工作等问题。宋海指出,要以加快妥善解决代课人员问题为突破口,调整和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认真按省政府的要求实施高校毕业生到欠发达地区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引导和鼓励高校优秀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此外,还要加大教师继续教育经费投入力度,扩大“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规模,分期分批、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带动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高等教育力争毛入学率达27

  %今年,广东将努力保持高等教育规模合理增长,力争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7%。各高等院校在本类本层次内强化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加强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和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本科高校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高职高专教育改革与实践工程,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实施研究生创新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广东将以“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建设为龙头,推进一批重点学科、重点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重点文科研究基地、大学科技园等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带动全省高校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

  家长反应

  更希望充实师资

  洪先生(女儿就读于天河区四海小学):

  减免课本费、学杂费,这当然是个好事情!也是全国义务教育的发展趋势,广东可谓走在了全国前列。

  我女儿正在上小学四年级,每年课本费加学杂费大约600到700元。对我们家庭而言,这笔钱不算多,但省下来也都能作为孩子的课余辅导费用,不错!而对于一些相对不太富裕的家庭来说,这笔钱可能意义重大了,哪怕是给孩子买些营养品,都是一大好事。

  对我的家庭而言,我更希望学校和政府能在充实师资、提高教学质量、完善学校管理模式(搞好校园环境建设、配备好电脑、英语口语学习设备等)这些方面做出努力。

  补课费才是大头

  朱女士(女儿乐乐几年后将上小学):

  这听起来是个好消息,但我觉得实行起来可能有难度——因为学校可能会以其他各种名目收钱的!而且学校要交得更多,那才是黑洞呢。

  事实上,城市里每个学校收的学费本身就不多。那些补课费、兴趣班费才是大头呢!

  还有,我家附近(天河区员村山顶一带)的学校不好,孩子可能要择校。如果择校,也能免费吗?我们家长真正盼望的是教育资源能够均等,增加更多的优质学位,不再收取动辄几万块的高额择校费。

  数字化2007年教育

  农村全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城镇免费义务教育迈开新步伐,全省1000多万儿童少年受惠;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77.65%,高中阶段学校在校生达到

  306.19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上升到

  65.4%;全省普通高校增加到109所,研究生在校生增加到5.44万人,普通本专科在校生达到111.97万人,成人高等教育在校生达到42.42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升到25.6%。(记者陈红艳 通讯员 赖红英)(来源:新快网-新快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