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海南昌江“移民”学生走上央视对话小丫(图)

王下学生在认真听课。

  3月2日晚,在央视2号演播大厅“小丫跑两会”录制现场,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民族中学初一学生韩雪艺高兴地从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手里接过书籍、学习机等学习用品。

  韩雪艺是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牙劳村人,受益于该县教育移民扶贫政策,韩雪艺和父母有生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北京,第一次进入了央视的镜头。

  对昌江这种教育移民扶贫的方式,卫留成倍加赞赏并决定从今年起在全省推广。“我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贫困地区的孩子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发展教育,改变海南贫困地区的面貌!”在“小丫跑两会”录制现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饱含深情地说。


  央视关注昌江教育移民政策

  韩雪艺:我一定要努力学习

  “扶贫先扶智”是昌江黎族自治县实施教育移民扶贫政策的执政理念之一。

  2006年8月31日,王下中学271名黎族学生,全部搬到县民族中学就读,开始崭新的校园生活。他们由县政府出资,按“民族寄宿班”的形式,实行“三包”,即“包吃、包住、包入学”。

  昌江教育移民政策实施后,引起央视的关注。据昌江民族中学校长方世海介绍,2月27日,央视栏目“小丫跑两会”工作人员在省委宣传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昌江民族中学,提出要挑选出一名王下乡学生及其家人到北京录制一期节目。当时,民族中学从200多名王下学生中挑选出20多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安排跟央视工作人员见面。经过与学生对话、到王下乡实地考察,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小丫跑两会”工作人员选定初一学生韩雪艺为采访对象。

  “我没想到卫爷爷会给我送书本。”有生第一次来到北京的韩雪艺电话里心情激动,“回去后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将来考大学,不辜负卫爷爷的厚望!”

  搬到县民族中学王下学生变化大

  韩慧玲:没想到我会考了48分

  “搬到民中后,同学们改变了许多,可是说是翻天覆地。”原王下中学校长符明强说。

  符明强给记者讲了一件趣事:有一次语文老师带读时,发现学生读错了一个字,便说“这个字读错了”,学生们以为这句话也是带读的,便跟着念“这个字读错了”,这让老师哭笑不得。

  九年级(14)班的韩慧玲谈到自己的学习成绩时很不好意思。她说,在王下中学时,她的历史成绩只有2分,搬到民中后第一次历史测验,她考了48分。她自己也吓了一跳,想不到自己会考到这个分数!段考时,她的历史分数达到63分,第一次考及格。现在每次历史成绩都在60分以上。

  在王下学生,变化最大的还有韩克召。在王下中学读七年级时,他就经常喝酒,然后逃课跑到小河或树底下睡觉。有一次他喝醉酒后,跑到操场上睡觉。有位老师看不过去,走过去训他几句,他便跟老师骂架起来。乡政府的保安看到后说他几句,他竟从腰间掏出一把菜刀威胁保安。从那里以后,老师和同学都对他敬而远之。来到民中后,他成为班里的活跃分子,利用自己书法好和会画画的特长,帮班里搞墙报,曾获得年级墙报评比第一名。

  2007年7月初中毕业后,韩克召进入三亚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读书。

  从王下跟随学生一起搬到民族中学的陈琼老师说,同学们有这样的变化,她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在王下,学生多数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哪有心思读书?现在所有上学费用全免了,吃住、生病政府全包了,因此他们都用心学习了。

  3人同时考上县重点高中

  符少娟:我要报考内地大学

  经过一年的努力,王下学生不但是学习成绩有进步,学习纪律、生活习惯、思想观念等有变化,而且在2007年中考中,首次有3人考上县重点高中,创王下乡中学历史最好成绩。

  “我在王下中学呆了9年,9年来只有一名学生考上昌江中学,2007年一下子有3名学生考上,真是想不到啊。”尽管过了半年多,但一谈起2007年王下学生的中考情况,符明强心情还是很激动。

  “我没想到自己能考上昌中!”在昌江中学校园里,符少娟腼腆地说。和她一道被昌江中学录取的还有同是王下中学学生的符桂婷、符旭标两人。“要是还在王下中学,不搬到民中,我肯定是考不上的。”

  对于符少娟的说法,符桂婷深有同感。她一直都想好好读书,父母也很支持,但想从王下中学考上学,难度太大。于是父母将她送到叉河中学读书。2006年8月,当她得知县政府要将王下籍的中学生迁到县民中后,她毫不犹豫地赶回来报名。结果经过自己的努力,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昌江中学。

  “你们这次考上了县重点高中,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记者问。

  “想读大学,但报考什么专业,暂时还没想过。”符桂婷说。

  “我要报考内地大学,读外语专业,进一步了解外面的世界。”符少娟踌躇满志地说。

  121名王下乡学生就读县民族中学

  符桂芬:我要报考海中

  去年秋季开学,121名王下小学生直接进入民中就读,被分到七年级(17)和(18)班,其中(18)班全部是王下学生。

  经过一个礼拜的适应,加上有先前进来学哥学姐们的关照,这批学生不像去年那批学生那样拘束,有的学生甚至显得很自信,比如符桂芬同学,她是今年考上昌江中学的符桂婷的妹妹。

  “我姐姐原来成绩一般,但她通过努力学习考上了昌中,我想只要我努力,应该比我姐姐考得更好,我要报考海中,向这个目标努力。”符桂芬面带羞涩,但语气很自信。

  符桂芬小学在王下中心校就读,是校少先队副大队长。她说,来到民中,最大的感受是城里的学生胆子很大,很勇敢,看到学生有违纪或偷懒的行为,会提出批评。比如,经常有学生在早操或做卫生时间到各班检查,看到有人不去做操或不做卫生,会立即提出来。而她以前在王下,看到同学违纪捣蛋,不敢吭声。

  记者采访了七年级(18)班生物老师甘当庆。甘教师说,可能是初来乍到吧,学生上课纪律很好,但总体来讲,这些学生基础比较差,对生物课程很陌生,因此上课较吃力,一个问题往往要解释几遍才懂。如果按新课改的要求来上课,他们接受不了。

  “不过,相信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和努力,他们会变好的。”甘老师说。

  七年级(17)班的数学老师孟少君说,相比城里的学生,王下的学生还显得很拘谨一些。

  62名王下初中毕业生免费读中专

  符丽瑞:要学好本领报答社会

  “如果不搬来民中,我现在还在小饭馆里当服务员,而不是坐在教室里,”符丽瑞说,“因为家里穷,去年上半年我辍学了,跑出来打工,听说我们学校要搬到县民中,而且包吃住,我便跑回来报名了。”

  去年初中毕业后,符丽瑞去三亚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读书。 “政府花钱让我们免费读书,我努力学习,学好本领,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07年6月,王下初中毕业生共有56名,除了符少娟和符桂婷读高中外,其余54名毕业生加上王下政府推荐的8名往届初中毕业,今年将有62名王下初中毕业生将去三亚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读书。而昌江全县共有100名学生到该校就读。

  2007年9月下旬,在昌江霸王岭举行的省委理论研讨会上,省委书记卫留成说,改变知识贫困和素质贫困的现状,是解决中部地区脱贫和长远环境保护的有效途径。有条件的市县可以参照昌江的做法试一试,尤其要把贫困地区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责任,不断强化,长期抓下去。

  昌江黎族自治县一位干部说:“对王下的扶持以前重在送钱送物,这种扶贫方式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扶贫先扶智",县政府这个决策对王下的影响是巨大的,相信这一代的王下人将比他们的先辈更出色!”(记者 林书喜 曾高文) (来源:南海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