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羊城晚报两会专区 > 最新消息

百姓官员去年最关注物价上涨

  物价将成广东代表团建言献策焦点

  本报特派记者 周乐瑞 李宜航 许琛

  CPI居高不下,猪肉价仍将上涨……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物价上涨问题,将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代表团建言献策的焦点。

  在“人大”会开幕前夕,记者采访的多位代表都表示,他们是带着老百姓“物价快点降下来”的心声来赴会的。
他们已拟好相关的建议和议案,将建言国家建立猪肉供求平衡的长效机制,并修改和完善已严重滞后的《物价法》,从立法上为物价稳定“保驾护航”。

  物价:

  去年最大的社会问题

  今日凌晨1时15分,记者在新华网进行的全国两会大型专题调查中看到,网民高票选择了物价、住房、医药卫生和反腐倡廉等问题,认为“应在今年两会重点讨论解决”。其中,物价共得到26.956万网民11.43%的选票,以30803张高居榜首。

  此调查结果,引起多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共鸣”。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认为,去年全年我国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了4.8%,年度涨幅创1997年以来的新高,老百姓高度关注CPI很正常。他坦言,不仅普通市民,目前很多官员们最大的担忧也正是物价问题,在几个月前的一个调查中,被问及中国去年最大的社会问题时,有30.5%的党校官员学员选择了物价。

  “物价上涨最突出的是食品价格,其中,猪肉又是龙头。”全国人大代表李秉记和李永忠也表示,在之前的视察调研中,他们发现,此次涨价面非常广,而且都是老百姓每天都要消费的,这让百姓感觉“什么都在涨”,因此,很多代表都是带着老百姓“希望物价快点降下来”的心声来赴会的。

  建议:

  实行猪肉最低收购价

  李秉记认为,目前,由于我国南方最近遭遇的冰雪灾害使部分地区的农作物、生猪、家禽冻坏冻死,加剧了处于偏紧的生猪供求关系。因此,粮食、猪肉等食品价格仍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猪肉是大多数居民的主要肉类副食品,是体现生活水平的基本生活消费品之一。”李秉记告诉记者,目前,他已拟好了一份《关于稳定物价水平的建议》,将建言政府建立猪肉供求平衡的长效机制。

  他认为,要平抑并稳定生猪价格,首先应该将养猪数量列入国家或省的规划,由中央政府对全国各地的养猪数量进行规划与平衡,这样更有利于调节供需平衡;同时,要像粮食一样,对猪肉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并对生猪养殖户实行补贴制度,并将已有的母猪保险扩大到生猪养殖户保险,提高养殖户的抗风险能力,保护养殖户生产积极性。

  借鉴:

  农民自己搞农业协会

  “农副产品价格不能单靠市场。”李永忠则分析,农副产品的生产周期比较长,它对市场和价格的反应比较慢,如果没有一个机构事先对市场需求进行良好预测,就容易造成产品价格的飞涨。以生猪为例,2006年,生猪市场供大于求,导致价格大跌,养殖户就不养猪了,但到了2007年,猪源少了,价格却又马上反弹,“可以说,猪肉价格的飞涨,政府有一定的责任”。

  在稳定农副产品物价这方面,国外的经验可借鉴。李永忠说,目前国外有些国家,由农民自己成立一个省或联合几个省的区域农业协会,专门负责对农副产品的需求进行预测和监控,这样有利于避免出现猪源供应一年过多、一年紧张的不良现象。

  立法:

  《价格法》滞后应修改

  “《价格法》自1998年5月颁布至今已有10年的时间,存在许多不适应和不完善的地方。”曾庆洪则认为,物价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物价立法的滞后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应该对《价格法》进行修改完善。他告诉记者,他已和多位代表拟写了“关于修改《价格法》的议案”,将从立法上为物价稳定“保驾护航”。

  曾庆洪说,现有的《价格法》,只对价格垄断、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作了原则性规定,但在许多方面还缺乏可操作性,不能有效制止不正当价格行为,“如对价格歧视行为的规范只限定在经营者之间,不能有效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一些自然垄断部门和行业利用垄断地位抬高价格或乱收费;还有一些企业相互串通搞价格联盟,规定最低销售价格,阻止正常降价……”

  李秉记也认为,政府应该在《价格法》中对“不正当价格行为”进行完善,同时,还应“严格要求”国有垄断企业、水电油运等公共事业,不能带头提价,因为往往这些一提价就导致农副产品成本上涨而涨价。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