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建议《志愿服务法》列入全国立法规划

  记者今天了解到,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将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联合提案呼吁推动志愿服务全国立法,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

  截至去年12月,全国累计有2.68亿多人次的青年和社会公众在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大型活动、应急救援、海外服务等领域提供了超过61亿小时的志愿服务,经过规范注册的志愿者达2511万人。
截至2008年2月12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超过93万,城市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超过108万,总人数超过200万。

  提案中,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们建议将《志愿服务法》列入全国立法规划。全国政协委员、团广西区委书记全桂寿认为:“通过志愿服务全国立法,有助于确立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推动建立志愿服务的领导协调、宣传发动、规划立项、招募培训、投入保障、激励表彰和权益维护等机制。”

  1999年以来,有关省份的共青团组织积极推动制定地方性志愿服务法规,广东、北京等13个省份和成都、杭州等8个城市已颁布了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但全国性的志愿服务法规尚未出台。作为一种有效的动员方式,志愿服务在渗透到社会各领域的同时,却是已有法律、法规难以涵盖和明确的。

  提案还建议在《志愿服务法》中明确政府推动志愿服务发展的作用和责任。志愿服务以扶贫济困为主,弥补了政府和市场的某些缺位,是社会的“减压阀”、“润滑剂”,需要也理应得到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因此,《志愿服务法》要明确政府对志愿服务的鼓励和支持的责任,保证志愿服务的正确发展方向。

  委员们认为还应在《志愿服务法》中明确志愿服务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志愿服务还存在许多制约因素,如志愿者权益受到侵犯的事时有发生,志愿服务活动缺乏保障,个别国外志愿服务组织在我国开展活动还处于无序状态等。个别单位和个人存在把志愿者当做廉价劳动力的倾向,甚至出现利用志愿者名义从事营利活动的情况,还有一些不具备相应能力的组织,盲目开展活动,侵犯了志愿者的合法权益等。

  “这些都严重阻碍了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亟待通过法律来加以规范和指导。”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权益部部长李小豹认为,志愿服务全国立法的时机已经比较成熟,应对志愿服务单独立法,明确政府对志愿服务的鼓励和支持的责任,保证志愿服务的正确发展方向。

  “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越来越多、服务领域日益拓展、经费投入越来越多、各类志愿者组织不断发展,各地的志愿服务立法也不尽相同,这些都迫切需要推动全国性志愿服务立法,将志愿服务纳入法制化轨道。”李小豹介绍说,目前我国志愿服务社会参与面已从大学生等青年群体逐步扩大到中老年人等各个年龄段人群,志愿服务行动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为弘扬时代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志愿服务进行立法是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重要制度安排和重要目标,也是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的重要体现。”全国政协委员、团广西区委书记全桂寿说。(孙晔)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