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百姓生活事成两会大话题 物价教育医改受关注

    百姓生活事两会大话题

  两会召开前夕,各大网站就开始向老百姓征集今年最关注的话题,物价、教育、社保、住房、医疗改革、收入分配乃至股市走势等依然是今年两会点击率最高、关注度最热的焦点。

这些焦点问题本质就是民生问题,就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小情。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民生的关注角度也更加细化、丰富。

  物价

  代表委员提及率最高


  经济的发展无疑成了今年两会的热点,而在经济热点之中,物价又成了提及率最高的一个词。如何控制CPI稳定物价,成为代表委员们关心的话题。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对媒体表态称,今年全年CPI控制目标为不高于去年。全国人大代表、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才认为要从长远保证物价指数的平稳,特别是猪肉市场的稳定,仅仅依靠企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政府部门牵头,建立一整套完善的物价调控体系,他对目前政府出台的调控手段非常看好。

  教育不能忽视民办力量

  北京团全国人大代表、东城区副区长毛桂芬说教育是民生的热点问题。毛桂芬表示,中国要想振兴、发展经济、做创新型国家没有人才支撑是不行的,除了高层次人才之外,社会还需要各个层次的人才,但是这种人才培养力度只靠公办教育是支撑不了的,不能忽视民办教育的力量。国家已经出台了《民办教育促进法》,但是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她会对此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

  北京团全国人大代表、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希望国家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力度。朱继民代表说现在大学生就业难,而城市新增加的就业人口也在不断增长,应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力度,全面提高劳动者的素质,这将成为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关键。

  医改继续牵动委员代表心

  虽然两会期间医改方案细则仍不会出台,但是去年底卫生部部长陈竺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作了关于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报告,这份报告被认为确定了医改的基本思路和框架。这让参会的代表委员充满期待。记者采访的几位医疗界代表都不约而同表示在关注医改进度,并希望医改方案早日出台。

  “医改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执礼认为,医疗事业的发展“光靠国家是不成的,应该走多元化办医的道路。”他建议,国家应该从办医院、建医院,转变为管医院,把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纳入统一的甚至是更严格的监管体系。

  农民工对外来人口变管理为服务

  在政协会议的青联小组讨论会场,气氛异常热烈,农民工第二代子女与社会的融合问题引起了委员们的热烈讨论。委员们认为,农民工二代子女问题,关系到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委员们呼吁建立相应的政策,变管理为服务,公平对待、接纳农民工的第二代、第三代,从而促进社会不同群体之间的融合。本报记者孙颖邵泽慧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